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家长,怎样学会拒绝孩子
 2002年2月27日 10:26 人民网-健康时报

  张先生和张太太3岁的孩子在家经常发脾气,在公共场所也大哭大闹,他们很头疼。孩子提要求时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大吵大闹,直到父母投降为止;而父母耐不住孩子的吵闹,多半会满足他们的要求,结果总是孩子胜利。虽然父母担心这样会宠坏孩子,但是却不知道应该如何拒绝孩子的要求。

  我要求张先生和张太太:1.带孩子上街前,事先跟他说好,这次外出不能买任何玩具,如果他不愿意,就留在家里。经过几次训练,孩子就会同意父母的要求,当他真正做到上街不吵着买玩具时,多给一些表扬和鼓励。

  2.教育孩子学会“等待”,不能想要什么就立即到手。而且太容易得到的东西总不会珍惜,很快就会想要新的了。而父母总不能每一次都顺从孩子,否则,只能给孩子与自己增加麻烦。倒不如训练孩子如何等待,用他可以理解的事来解释。

  3.答应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可以给他买喜欢的东西。例如生日、过年等等,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比较贵重的礼物。当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时侯,可以买些比较便宜的礼物,让孩子尝试期待的滋味,和体会一下经过努力争取、等待,一旦得到后的那种兴奋的心情。

  刚开始实施时可能有些困难,孩子的哭闹往往使人十分不耐烦。但父母的确要硬起心肠,过分满足孩子的要求,百害而无一利,暂时“委屈”一下孩子是必要的。无论用什么方式去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态度必须十分明确、一致;孩子渐渐明白自己不能改变父母时,也就会改变他自己了。(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全英心理协会会员:马明华)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