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父母爱唠叨 孩子多懒惰
 2002年3月8日 09:35 人民网-健康时报

  雷会计的儿子今年10岁,学习一般,她经常抱怨儿子不听自己的话。寒假期间来电话咨询说孩子有时还顶嘴,不听管教。问怎样改正孩子的坏毛病,让他像别的儿童一样听话?

  这个孩子的表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往往由父母教育不当造成。有些父母经常对孩子反复说教,不断地给孩子施以相同的刺激,长此以往这种“唠叨式”说教可使他们养成一种“心理惰性”,使父母失去在他们心目中的“威信”,最终再次出现相同刺激时,教育效果便随之下降,甚至消失。

  这种孩子常是父母教育的“反光镜”,在这样的家庭中,其父母常表现为:⑴批评孩子言语反复或表达不当;⑵指责孩子时简单化;⑶管教太严,孩子稍有小错,即新账旧账一起算,导致孩子反感,甚至引起逆反情绪和异常行为。

  怎样预防孩子出现“心理惰性”呢?首先,父母应该变换不同的教育言语来指出孩子的同一缺点。其次,注意责备时语调应比平常说话的语气低沉。第三,对于听惯了父母斥责的孩子,有时沉默胜于语言。第四,在训教前使用强调性言语。第五,有时在孩子犯了错误,但不知错在哪里时,父母应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之处。最后,教育孩子不应把以往所有错误都加以“数教”,而应着重眼前错误就行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汤世明)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节假日父母应加强监管子女 (2002/02/11 09:55)
父母离婚殃及孩子无家可回 (2002/01/10 11:55)
端正自己做父母的行为 (2001/11/09 10:31)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