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家教指导:善待孩子的过失
 2002年3月21日 09:20 燕赵都市报

  孩子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断减少过失的过程。

  善待孩子的过失,其实也就是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使其避免再犯同类的过失或错误。作为一个母亲,无论孩子所犯的过失是大是小,我都努力以心平气和的心境来对待,我担心我的暴怒会伤害了孩子,会掩盖了过失的本质,让孩子错失了体验过失的心境而一错再错。

  前几天,儿子打电话让我去学校,说他把学校的玻璃窗砸坏了,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这是儿子犯下的最大过失。我想,此时,儿子一定需要来自他最爱和最信任的人的安慰。于是,我立即赶到学校。教室的玻璃窗不仅被砸裂了,而且砸穿了一个小洞,可见用力之大。

  通过与儿子和老师交谈,我了解到儿子是为了帮助一个被别的小朋友欺负的同学而造成的。我想,儿子的动机是好的,只是所采取的方法不可取。于是,我从好坏两面跟儿子讲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问他,如果他是父母会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儿子说,告诉他以后不能这样做了,如果他还不听就可以打他。我采纳了儿子的意见。为了让儿子从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和丈夫带着儿子一起去安装玻璃。事后,儿子十分内疚地说:“爸爸、妈妈,对不起了。”我相信,儿子说这话是真心的。为了让儿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让儿子从每个月我们给他的零用钱里省下5元钱作为这次行为结果的赔偿。我认为,这比骂他和打他都管用。

  从我的经验看,当孩子有过失时,如果家长不只是盯住孩子的过失所造成的结果,而是去探寻一下其过失的过程和心理因素,那么,也许我们对待孩子就能够更加宽容些,那么,对孩子的成长也就会更加有利。(胡娟)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