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家教:有效节制孩子的欲望
 2002年4月3日 10:45 燕赵都市报

  女儿钊钊今年三周了,是在外婆家长大的。由于外公、外婆的溺爱,养成了自私、固执的性格。要这要那,要什么东西必须马上弄到手,否则就哭闹,有时甚至躺在地上打滚儿。后来我把她接回自己家,并尝试了以下做法,颇有收效。

  首先,我让她知道,不是她所看见、喜爱、想要的一切就该归她所有。向她指明,她实际上需要什么,什么是“胡思乱想”的需求,什么是无理的要求。即使是合理的需求,也不会轻易满足她,要让她学会等待,进而培养她的耐性。

  其次,父母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兑现,不要欺骗孩子;不该答应的事,不要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妥协。有时候,不可抑制的场面,是孩子故意给溺爱他的大人做的,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利用冷处理的方法。有一次,已经到了晚上吃饭的时间,钊钊却吵着到街上去玩,买泡泡糖吃,谁劝也不听,先是尖声叫、跺脚,最后在地上打滚儿耍赖。我和妻子早有准备,谁也没有理睬她,好像没发生什么事,随后慢慢走进卧室,把门关上,让她一人在客厅呆着。不一会儿,哭声停止了,打开门,又重新发出刺耳的叫声。过了挺长时间,再去开门,她不哭了,表现出的是一种想和大人说话又有点儿难为情的样子。看到时机已到,于是我平静地告诉她,再过十几分钟就要演《猫和老鼠》了,现在最好起来洗洗手去吃饭,仅这么一句话,钊钊就一骨碌爬起来洗手去了。

  再次,利用儿歌、故事等文学作品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地教育,也能起到较好的效果。记得钊钊刚从外婆家来时,非常自私,什么都要最好的,最大的,留给别人的仅仅是一小点儿。开始时,我们给她讲道理,告诉她家里的东西每人都享有一份,而不是什么都归她所有,并且大人理应用得多一些,要她学会关心别人。钊钊似乎听懂了道理,但依然我行我素;后来我们又多次给她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她有所改变;最后我教给她一首儿歌《李小多》:李小多分果果/分到后来剩两个/一个大/一个小/大的捧给张小弟/小的留给他自己。这首儿歌她非常喜欢,很快背得滚瓜烂熟,对她的行为也很有启迪。有一次,她把两个大鸡蛋放在我和妻子的碗中,小鸡蛋放到自己的碗中,并且口中念念有词:“大的捧给爸爸和妈妈,小的留给我自己”。(杨小波)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