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兴趣班,要让孩子们感兴趣
 2002年5月8日 10:08 家庭教育导报

  让孩子学习一项特长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许多家长更是乐此不疲。目前,许多孩子在课余时间都参加各类兴趣班的学习。据笔者对本校一、二年级小学生的统计,正参加兴趣班的学生已经超过半数,80%的学生有过上兴趣班的经历。

  从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育角度看,6—12岁这一时期确实是培养孩子兴趣的好时期。因为这一时期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迅速,能适应和接受一些技巧、技能的训练,他们的性格也已经初具雏形,兴趣相对稳定,并且具有一定的自控能力,还有较为充裕的学习时间。所以,抓紧这个黄金时期,学习一些特长是完全可行的。在此需要提醒父母们注意的是,过分勉强孩子学习会适得其反。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每到双休日,满怀期望的父母,带着极不情愿的孩子背着琴、拿着画夹奔波于各个兴趣班之间,家长们着急上火,孩子也苦不堪言。兴趣班上得如此辛苦,“兴趣”从何而来?因此,父母在给孩子报班之前,一定要调查清楚孩子的兴趣点在哪儿,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一般一二年级孩子的性格和兴趣已有了明显的趋向,让孩子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是激发孩子自觉、主动学习的最佳方法。父母们切忌把自己的主观臆想当作孩子的实际兴趣,甚至将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此外,在孩子参加兴趣班时父母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明确孩子上兴趣班的目的。上兴趣班是为了陶冶情操,还是为了学一技之长。如果纯粹是功利目的,非要让孩子达到某种水平,而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是不合适的。

  二、不要同时学习多种技能。同时要求孩子上几个兴趣班,会分散他的注意力,结果都是“一瓶不满、半瓶晃荡”,同时也会加重孩子的负担,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三、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选择学习方式。灵活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有些孩子愿意在游戏中掌握知识,有的却愿意学别人做事,每个孩子的最佳学习方式不同,因此,家长要选择学习方式灵活的兴趣班。

  四、不要苛求孩子。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如果给孩子制定太高的目标,孩子会因为太难而丧失信心,从而放弃努力。家长可以时常为他制定一个近期能够实现的目标,这样,孩子就会满怀信心地去学习了。(邓绍彬)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兴趣班有多少孩子感兴趣 (2002/04/02 09:23)
“兴趣班”不应变成“创收班” (2002/03/12 10:36)
幼儿园办兴趣班 内容重复遭质疑 (2001/10/22 17:19)
才艺学习—尊重孩子的兴趣 (2001/02/22 11:3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