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过错
 2002年5月16日 07:11 家庭教育导报

  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凡事做得都很完美,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孩子来到世界上,对事物的了解是一片空白,他们正是在实践中,经过一个个错误,认识了世界,积累经验,学会了做人做事。因此,对于孩子的过错,做父母的要正确对待。分析孩子做错事的动机。

  孩子天真好奇,什么事都想自己动动手、试一试,但孩子的生活经验很少,在动手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失误,有时候就“闯祸”了。碰到这种情况,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火冒三丈,逮住孩子就一顿责骂,这样不是引起孩子的反感,让孩子和你对着干,就是扼杀了孩子探究事物的兴趣,从此以后做事畏首畏尾,这样的结果恐怕不是任何做父母的希望得到的。

  面对孩子的“闯祸”,父母首先要分析原因和后果,并且告诉他怎样能做好,实际上,很多这样的时候,你们还能从孩子的过错中发现家庭教育不当的问题;例如有的家长不顾孩子的特点,处处限制孩子,剥夺了孩子动、玩的权利,孩子的能力发展当然有限,还有的家长硬要孩子完成不是他能力范围内所能做到的事,这当然也不能如愿,还有的家庭平时不注意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孩子做事时就会不自觉地犯错误。因此家长遇到孩子犯错误,要从根本上注意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在生活作风、行为习惯、教育方法等方面给孩子正确的暗示和良好的模仿榜样。要积极批评,不要空洞说教。

  有些家长认为大人批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不讲求方法,也不顾及孩子的自尊,总是像放炮一样,也不管效果好不好,过了段时间,孩子再犯了,就再唠叨一遍。久而久之,这种无效的批评就会在孩子和父母之间筑起一道屏障,彼此思想不能沟通,父母的批评也成为一种徒劳无益的精力消耗。其实孩子的确需要成人的把关和引导,但他们更希望那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建议,而不是“恨铁不成钢”的冷言冷语,这就需要家长对孩子做积极的批评。

  积极的批评首先要明确批评的目的,切忌唠叨了一大堆,到底错在哪里,孩子都没有明白。批评的行为一定是以孩子的能力可以改正的,否则批评就失去了意义。批评的同时要向孩子提出具体的改进方法,帮助他订立改正的方向和目标,同时帮助和鼓励他去改进。

  有的家长喜欢秋后算账,什么是秋后算账呢?如有的家长在孩子有一些小错误的苗头时,不及时向孩子指出,提出好的建议,而是等错误无法弥补时,再对孩子说:“你现在知道教训了吧?”这样的家长往往是希望有一个教训能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孩子最讨厌的就是事后的冷言冷语,这样留下的彼此间的心理沟壑是很深的。

  批评孩子时的形体语言也是很要紧的。要表示对孩子的关切,和孩子讨论他的错误要民主、热情,不要漫不经心或者居高临下,允许孩子申辩、解释,听孩子诉说,会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机,知道全部事实后也许你会觉得孩子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

  父母批评孩子的要领,好比烹饪时的“火候”,要恰到好处。正确地对待孩子的过错,一定能在教育孩子中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汪涵)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家长疏于看护 孩子遭横祸 (2002/05/06 10:31)
家长反映:儿童读物看不懂 (2002/03/27 09:19)
家长包办孩子做事弊端多多 (2002/04/26 11:15)
家长不轻易满足孩子的要求 (2002/03/26 10:1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