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幼儿的心理障碍不容忽视
 2002年5月20日 10:43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往往过分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及智力教育,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有关研究人员对孩子的心理素质进行了研究,发现幼儿的心理障碍问题不容忽视。

  曾经有研究者对5-6岁的幼儿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脾气坏占15.72%,性格古怪占4.84%,神经质占28.33%,行为问题占9.02%,社会交往不良占2.86%,情绪障碍占10.33%,低能占0.66%。此外还有偏食、言语发育迟滞、分离性焦虑、强迫现象等。这种心理问题通常产生于0-3岁。调查还发现,引起幼儿心理障碍的原因的三种。

  第一种发生在围产期,孕期母亲患传染病、中毒、营养不良、腹部外伤,小孩出生时窒息缺氧,难产或产伤。

  第二种是缺少幼儿园正规教育。进过幼儿园的幼儿,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第三种是家庭环境因素,常见于:

  1、不和睦家庭或父母离异,使幼儿不知所措,或失去应有的爱抚,容易形成自卑、抑郁、性格古怪、急躁等反常心理。

  2、教育方法不当。一种是对孩子滋爱迁就、百依百顺,使幼儿形成骄傲、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另一种是采用打、骂、吓、关等教育。

  3、教育方式不一致,家长之间育儿方法、要求、态度不一致,使幼儿有恃无恐或无所适从。

  家长应根据幼儿发育的不同时期和不同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所以家长要学些幼儿心理学。发现偏差,应及时纠正,严重的要去医院治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幼儿早识字 未必是好事 (2002/04/27 09:23)
幼儿园 孩子不适宜摆弄厚重的物品 (2002/04/09 14:42)
幼儿交往应该从家庭开始 (2002/03/21 09:0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