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对待孩子第一次不良行为
 2002年5月28日 10:05 家庭教育导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良行为。作为家长,当发现孩子的“第一次”不良行为发生时,如“第一次”撒谎,“第一次”发脾气,“第一次”拿别人的东西,便应十分重视,及时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纠正其不良行为,以免养成不良习惯,而千万不能采用迁就或者简单粗暴的方法,否则不仅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反而可能使孩子的不良行为得以强化。

  孩子“第一次”撒谎有多种情况。有的是孩子分不清幻想与现实,而把幻想当成了现实,无意间撒了谎。这种情况,当父母讲清幻想与现实的区别,加以正面引导以后,孩子便能很快地改正。另一种情况是孩子做错了事,为了使自己避免受罚,便用撒谎来应付大人。如果“第一次”撒谎得逞,孩子尝到了甜头,以后便会用撒谎来应付被动局面,渐渐形成撒谎的不良习惯。当家长发现孩子“第一次”撒谎时,不要粗暴地打骂孩子,而要设法弄清孩子撒谎的原因,然后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有时家长表扬不当,批评不当,也会成为孩子撒谎的诱因。如有的孩子为了受到老师的表扬,故意把自己的钱说成是在路上拾到的交给老师;有的孩子“闯了祸”,说真话受到严厉惩罚,吃了苦头,以后“闯祸”便隐瞒事实真相……家长要认真分析孩子撒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耐心教育,因势利导,便能逐渐纠正孩子撒谎的不良习惯。

  孩子“第一次”发脾气,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哄劝、迁就,孩子便以为胡闹是正确的,并以此作为“治服”大人的手段。长此以往,孩子便形成爱发脾气的坏习惯。还有的家长面对孩子爱发脾气的现象,常常简单化地以“打”来对付。其实,这样的后果,或是孩子屈服于棍棒,或是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诱发过激行为,酿成严重后果。孩子“第一次”发脾气时,家长最好用“冷处理”的方法:暂时不理他,而去干别的事。这时孩子由闭着眼哭闹到偷偷地睁开眼看看,见父母不理他,便会慢慢地停止哭闹,情绪也会渐渐平静下来。当孩子“发泄”够了以后,家长再以适当的方式同孩子讲道理,指出其错误,孩子便比较容易接受,以后再也不乱发脾气了。

  当孩子“第一次”拿别人东西时,家长一定要查清原因。有的孩子是把别人的东西错当成自己的了,比如同样的手帕、玩具。如果是这样,家长要把孩子自己的东西拿出来让他看,让孩子明白他现在拿的是别人的东西,是拿错了,把东西还给人家,并向人家道歉。如果孩子因喜欢、好奇而要拿别人的东西,父母应当告诉孩子:别人的东西不可以私自去拿,必须事前得到别人的同意才可以拿。做父母的千万不能用“偷”这个字眼去训斥孩子,因为孩子是天真、无知才这样做的,不是故意的。

  总之,当父母发现孩子“第一次”的不良行为时,一定要冷静对待,查明原因,讲清道理,正面引导,把孩子的不良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骆梅)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