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儿童心理疾患多由父母引发
 2002年6月3日 10:19 中国儿童网

  有关资料表明,79%的儿童心理疾病是由父母心理错位而引发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家长认定自己的孩子受教育的程度将达到本科以上水平,几乎100%的家庭赞成在孩子0岁~3岁期间进行教育,并有相当部分的家庭用智力开发的形式来代替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遗憾的是,这种“拔苗助长”同儿童注意力只集中几分钟的心理发展规律相违背,只能是欲速则不达,时间一长,儿童的大脑对身体各器官渐渐会失失控制和协调能力,极易引发各种心理疾病。

  由父母心理错位引发的常见儿童心理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电视孤独症 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孩子呆在家里没有小伙伴,家长们又怕孩子到外面去不安全,迫使他们只能与电视为伴,长此以往,很容易将电视节目里的人或小动物当作自己的伙伴,以替代与同龄伙伴相处的乐趣。但是,电视画面的直观性节目内容的丰富多彩,往往也让孩子迷恋,以至于对别的事物渐渐失去了兴趣,进而与家长及周围的人交流也日趋减少。有的儿童在不看电视时,也常常独自发愣,沉默寡言;有的孩子甚至见人就躲,见物就怕,性格孤僻,精神医学上称之为“电视孤独症”。

  学习焦虑症 心理学家认为,过度焦虑会使人失去心理平衡。主要表现为:一是恐惧心理。孩子放学回家便被父母关在家中做作业,心理上会受到很大压力,从而产生了“作业恐惧症”;二是应付心理。大量作业给孩子带来的是苦涩,有的孩子不得不被动应付,以“交差”了事;三是反抗心理。孩子们渴望从“书山”、“题海”中解脱出来,不能容忍家长的粗暴态度,一些个性倔强的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采用“不会做”、“身体不舒服”为借口以示抗议。

  神经性紊乱综合症 该综合症是由于学习紧张、心理压力过重引起的,患神经性紊乱综合症的学生对课堂有一种神经性的条件反射,一进教室就不由自主地挤眉弄眼、打嗝干咳、四肢抖动、目光散乱、自言自语,而这些行为一开始并没有被认为是一种心理疾病的表现,往往被误认为是不遵守课堂纪律而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从而使病情加重,得不到及时诊治。

  感觉综合失调症 其主要症状为,注意力不集中,一考试就紧张,人多不敢说话,学习丢三挪四,挑食厌食,爱哭爱闹等。感觉综合失调的儿童,智力一般在平均或平均水平以上,但由于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会出现学习成绩落后、运动技能差、适应能力差等现象。

  为防止儿童心理疾病的发生,父母应主动调节好自己的心理期望值,不要强制“拔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儿童心理疾病行为量表 (2001/03/20 10:32)
家庭环境与儿童心理素质 (2001/02/07 10:25)
儿童心理障碍知多少 (2000/12/18 09:57)
环境可造成儿童心理压力 (2000/11/23 09:26)
家教应结合儿童心理特点 (2000/07/03 09:3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