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张仲华教授和新浪妈妈们谈早教(六)
 2002年6月19日 10:44 新浪育儿

  早期教育是对人类、民族优秀文化、思想的学习与继承

  早期教育,对孩子来说,是希望孩子能够聪明、能干、有知识、有文化,将来能够有幸福的生活,有成就,对社会作出贡献。对社会、民族和人类来说,是把人类、民族的文化、思想代代相传。继承、开拓和发扬。从孩子出生到成人的整个教育过程中,促进智力发展,培养良好、健康的人格、学习各种技能,学习和继承人类、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思想,这三方面是融为一体的。近十几年中国的教育现状是什么?小学到初中、高中的教育基本上是应试教育为主导,以分数为核心。智力的发展、人格的培养、技能的学习、思想与文化的继承,这些都是次要的,对父母和学校更多可能只是说说而已。大学教育是以技能教育为核心。近些年家庭教育逐步受到重视,重视家庭教育的父母大多数只是重视技能教育,父母们嘴上常说的一句话是:看人家的孩子要么会画画,要么会唱歌,要么会弹琴。将来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不会一样,将来在社会上竞争力就差,也要去学一样。很多父母都节衣缩食,给孩子买钢琴,请家教。送到各种特长班去学习,有的孩子小小年龄,星期天要去赶几个特长班。还有一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实际上是为应试做准备,还有现在的幼儿园,幼儿教师不懂幼儿教育在我国很普遍,拼命的把小学的知识放到幼儿园去教,上幼儿园就是识字、写字、算算术。应试教育从小学已经走到幼儿园,走到家庭。

  我们讲到,早期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培养儿童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心理品质。继承、学习人类和民族优秀的文化、思想。这三方面不应该被割裂开,在教育儿童的过程中,是统一的、一体的,是融合在一块进行。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培养儿童良好的心理品质,人格。是在儿童学习、继承人类和我民族优秀文化和思想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去实现、完成。

  不去很好学习优秀文化、思想就能培养出良好心理品质的孩子,和很聪明、将来很有成就的孩子。这不可能。我们希望孩子的基础智力能很好发展。孩子有很好的语言能力,运动能力,手很精巧。有很好的与人交往能力,有很好的自主性、独立性,有很好的想象力,创造力。非常勤奋,有责任心。有信心、毅力,有很好的耐受挫折的能力,更有勇气,肯吃苦。希望孩子有爱的能力,知道去体验他人的情感,在此基础上乐于去帮助他人等等优良的品质。就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给孩子传授这些的文化、思想,用这些优秀的文化、思想去要求孩子。

  比如讲故事,我们给孩子讲什么故事?给孩子讲白雪公主、小红帽、嫦娥奔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孔融让梨。还是给孩子讲日本的一些象奥特曼、怪兽的卡通故事。有优秀文化和垃圾文化之分,优秀文化几千年、几百年不衰。垃圾文化给人一时的刺激,甚至给孩子的心理、道德的形成带来很多负作用,不良的影响。很多父母把很小的孩子往电视边一放,就是几个小时,孩子爱看什么就看什么。极大地阻碍了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尤其是现在很多日本的动画片,除了明显的暴力倾向,潜在的自卑感,在语言上非常贫乏。整个动画片就没有多少词,没有几个完整的句子。一直都在听到“哈”、“嗨”的声音。孩子天天看这样的动画片,孩子的语言能力如何能发展起来?孩子听到优美的语言,想象出美丽的景象,学习高尚的情操,社会需要的的道德规范。这些都不可能从那些垃圾卡通片、书中学习到。

  孩子们学习自己穿衣、吃饭,知道去体验他人,知道助人为乐。过去的孩子从小知道帮助父母干活,这都是对文化的学习。女孩子学习女红,学习绣花,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学习、继承优秀文化、技能为一体的典范教育方法。

  三、四岁的孩子学习折纸,折各种小鸟、小狗,五、六岁时根据自己的想象去用积木建造各种动物,建筑,上学后有条件去学习制造各种机械模型。这些也是把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学习文化、技能融为一体的游戏。我们看看幼儿园教材里编制的各种游戏,教孩子们自己制作各种玩具。都是以此为教学目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很多幼儿园里这种游戏和玩具的教育,越来越少,教儿童识字,算算术越来越多。

  孩子再大一点。到五岁左右以后,我们就要逐步教孩子更多的文学、语言、历史、艺术、科学、伦理、各项技能等知识。智力的开发、人格的培养、道德的培养,文化、思想的学习、技能的学习融为一体的教育方式,才能使我们的孩子在各方面都能得到健全的发展。这本来是我们多年的教育方法、思想。可是近些年来,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里把一个全面的、完整的教育一点点割裂开来。教育变得越来越畸形、极端!我只是希望那些具有教育意识的父母要认清这一点,不要跟着“潮流”走,对孩子教育的效果决不是孩子这次考试得了多少分能看出来。教育的效果是需要几年、几十年以后才能表现出来!我们的教育必须要孩子去学习、继承人类和我们民族几千年优秀的文化和思想。

  (关于早教,要谈的很多、很多。包括一些具体的方法,以后再给大家谈,有问题大家尽管提出来。也希望大家能很好的讨论这些问题。)(作者:张仲华教授,文章内容摘自新浪亲子中心早期教育论坛)

  网友观点:

  网友:everest张教授,真的非常感谢,真心希望更多父母看到这些帖子。就算对您的观点不是百分之百同意,也希望您的这些帖子能够启发更多的父母去思考。

  网友:逗逗妈_01谢谢张教授,教育真的是一门太深的学问,只是在自己成为母亲之后才开始关注,可越来越发现自己的贫乏。如何才能在当今教育现状下培养一个好孩子是我们每一个母亲必须承担的责任,可有时真的发现自己很无力。希望能多一些象张教授这样的专家,指导我们摸索前行。再次感谢!

  网友:竹蓝子张教授,你好,非常感谢您的观点,我的孩子6岁多,马上要上小学了,我对她的教育现在感到非常辣手,着急,我希望你能具体谈谈对她这样的年龄段的教育,好吗?谢谢!!

  网友:钟豆豆妈妈我非常赞同张教授讲的“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父母”。细细读张教授关于早期教育的长文,深切体会到教授的一片良苦用心。让我向教授鞠一躬,真诚地说声:“谢谢!”

  关于早期教育,我没有形成一套很系统的观念。这里谈一些自己的想法,赞同教授的部分就不讲了,只讲不同的,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

  教授深为传统教育链条的断裂而忧心。我倒没有这么悲观。现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无疑比过去要好得多。因为每家只有一个孩子,父母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同孩子在一起;经济条件又好得多,普遍来讲,父母不再需要为喂养孩子而发愁,而且有更多的金钱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各方面的要求。所以整体上,我们的下一代肯定会比我们这代素质高。当然诚如教授所言,在传统生活环境消失的同时,很多优良的传统教育方式页丢掉了。但是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个人认为其中大部分是可以弥补的。比如对孩子心智的开发,橡皮泥显然比黄泥巴要好。我小的时候,也跟在大孩子后面玩黄泥巴,经常因为黄泥缺乏应有的粘性而发愁。豆儿爸讲他们男孩子会跑到工厂后面的臭水坑里,掏挖饱含废油的黑泥,其中的危害可想而知。再如爬树、上墙、掏鸟窝,现在幼儿园或住宅小区里,往往有锻炼孩子攀爬能力、平衡能力等等的器械。说到女红,运笔、涂色、剪纸、陶艺、扎染等等,都可以替代。听戏、听书,现在有家长讲故事,有各种适合孩子的磁带、CD和VCD。而且这一切都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较之过去的自然接受法,窃以为效果要更好些。

  现在孩子的早期教育同过去相比,我个人认为更可能在两个方面比较欠缺。一是与各种不同类型人的交往能力,二是与自然的亲近程度。这两方面,只要我们做家长的肯努力,完全可以帮助孩子完善。我看到坛子上有不少家长探讨孩子与别人交往的文章,还有带孩子出门旅游的妈妈、帮孩子问有关蜗牛问题的妈妈等等。我小时候也热爱抓虫子、采摘野草叶子、果子什么的,可是因为没有大人指导,又没有地方可以查证,到现在还是仅仅知道那么几样动植物的名字,再详细的就不知道了。而小孩子一时的热情没有大人的引导,终不能长久,往更深更远处发展的困难性也小得多。

  另外不能否认,我们的传统教育还有很多弊端。我们赶上文革,只有那几个样板戏、几只革命歌曲就不说了。老一辈的人年少时听戏,怕是大人们听什么、孩子们就听什么,我不曾听说有专为孩子写的戏文。口手相传的那些书、那些戏文,不可能适合从黄口小儿到少年再到成年、老年的所有人群吧?我还记得陈香梅的自传里写她们小时,父母只顾应酬,把她们姊妹留给佣人照顾,佣人们给孩子们讲鬼的故事,把她们吓得够戗。我小时候也听大孩子们关起门来讲鬼故事,心里非常害怕,至今想起来还不舒服。再说旧时的私塾教育,文史哲合为一体是有的,但重文而轻理,自然科学是缺席的。这种情况到了近代,出现了西方式的学校才好一些。

  个人认为目前国内教育的最大缺陷在于限制个性发展,不能因材施教。张教授所言“工业化生产”即为贴切。象丁丁妈那样教出一个不错的孩子,最后可能让学校打磨成“普通产品”,哀莫大焉!这里有国情的影响,恐怕更多的还是教育当局教育理念落后所致。所以很希望同诸位探讨如何应对学校教育的不合理之处,也想听听教授的观点。请诸位赐砖!:)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