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出口成“脏”是谁之过?
 2002年7月25日 10:59 光明日报

  笔者时常听见一些小学生哼着这样的顺口溜:“拍拍你的头,你好温柔;拍拍你的腰,你好风骚……”,“读书苦,读书累,不如参加黑社会……”这些充满戏谑内容低下的语言在儿童中传播,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

  有人把儿童的稚纯比喻成一张洁白的纸,大人们(或者说社会)在上面涂什么颜色,它就会呈现什么颜色。儿童传唱粗俗不健康的顺口溜,固然与我们的学校、家庭教育不够有关,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问题虽然出在孩子身上,但根子却在社会本身。君不见,在一些学校的周围就有许多洗头按摩店,一些涂脂抹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姐在招徕生意,社会上黄色影碟屡禁不止,黄色网站恶意渗透,黑社会打砸抢不时跃入眼帘。不难想象,孩子们生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能“出污泥而不染”么?

  再看看我们大人们自己,黄色笑话、黄段子已成为一些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在书店里,书摊上,还公开销售黄色笑话集。在南国广州,有些中学生口袋里就装有黄色的“口袋书”,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难道不是催生青少年出口成“脏”的催化剂么?

  我忽然想起有一类口号,就是“××从孩子抓起”、“××从娃娃做起”,如足球运动,电脑普及,环保意识培养等等都提过这类口号,原因是这些工作具有相当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好搞,只有从孩子抓起才有希望。如今,孩子出口成“脏”,又分明告诉我们,精神文明也要从孩子抓起,这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因为要让孩子戒掉这类脏话,成年人应该首先做到这一点,净化社会风气。否则,一切教育言辞都会在现实面前变得苍白无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