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今年流行的各种主题玩具
 2002年7月30日 10:28 生活时报

  一位骑着灵光扫帚、戴着圆眼镜的孩子——哈利·波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孩子的偶像。聪明的玩具商家当然不会放过搭乘哈利·波特这辆快速列车,各种关于哈利·波特主题的玩具,如哈利的眼镜、魔法杖、魔法帽,甚至巫师、妖怪等等,开始大行其道。

  一个来自距离地球100万光年的奥迪星球的智能机器人多奇,是由奥迪星球上多来米国的多奇博士设计,带着寻找多来米国赖以生存的“心形宝石”的能量的任务来到地球,他们的使命是:跟地球小朋友交流,寻找神秘能量,拯救多来米。这不是卡通片,是一款同样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主题玩具——多奇。

  有心人会发现,玩具市场上,这种主题玩具越来越流行。有主题背景的玩具,往往是玩具背后衍生着一个有趣的故事或影视片,这是国外玩具推销的一种经典模式。儿童的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他们的好奇总是无穷的,潜能也是无穷的。当他们被一个精彩的故事,如多奇的任务——吸引并参与进来,开始思索能源、科技这些人类也面临的问题的时候,责任心、使命感、科学观念、能源意识等等这些就已经从小打下了根基。因此作为孩子教育一个很重要部分——玩具主题将给孩子带来什么,这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甘肃兰州前不久发生过一件事:一个9岁男孩看过电影哈利·波特后,想模仿波特从高楼顶层窗户“飞”向地面,母亲好不容易才拉住儿子,免去了一场大祸。孩子的母亲李英说:“孩子看完电影后说他想离开学校研究魔法。起先,我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摘自《参考消息》)主题尚且如此“魔力”,如果再加上从影片衍生到现实中的主题玩具的围攻,真不知道后面还会发生什么。

  因此,笔者认为,主题玩具除趣味性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主题的健康性和教育性。当然教育性是多方面的,比如机器人多奇有一个“成长”的过程,除了能陪小朋友写字、画画、背唐诗、做算术等,在“成长”中“能力”还不断加强,增强了玩具的游戏性和互动性,保持儿童的挑战欲和新鲜感,不断拥有的成就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以主题带动玩具销售几乎已经成了外国玩具厂商玩具运作的规范模式,但是在文化和儿童教育上,中国和外国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中国玩具厂商对于这种主题玩具的操作不应该是单纯的“拿来”。而作为孩子的家长,在选择玩具的时候不应只停留在“玩”的层面,更不应过分受市场宣传的影响,应该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购买合适的玩具,找到娱乐与教育的契合,让孩子不但玩“玩具”更要玩“主题”。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科技含量低主题玩具缺 玩具产业前景堪忧 (2001/06/03 16:47)
怎样为孩子选购智能玩具 (2002/07/16 10:01)
周岁内孩子玩具的选择 (2001/03/20 11:09)
玩具的意义和游戏的方法 (2001/01/22 10:01)
怎样教孩子玩玩具 (2000/06/07 11:0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