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为人父母,一种美妙的体验
 2002年8月5日 11:43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杰姆.戈德法布博士

  你的生活将要变得更舒适更温馨,因为你快要有一个宝宝了。你有足足9个月的时间来体味、期盼的快乐,来准备幸福时刻的降临。现在,这一刻终于到来了。你可爱的女儿(或是儿子)已躺在你的臂弯中。从你的目光第一次注视她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爱上了她。她脸上的每一部分都是如此令人惊喜。她的眼睛像你,她的鼻子像你爱人,而耳朵则像她爷爷。她的一举一动,她发出的每个声音都是那么珍贵可爱,你已置身于一种极度的幸福之中了。

  但是,在有些时候(这种时刻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不管她是你的第几个孩子),你心中会有一种不同的感觉,一种并不那么令人愉快的感觉。你当然了解,她是你的孩子,她属于你,你将会终生爱她、关心她,这是你的责任。乍看起来,为人父母是很自然的,但随后你就会有一种困惑,不知道应该为她做些什么。那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如喂食、爱抚、教育等,现在突然像一座你必须攀登的大山,于是你很困惑:到哪里去寻找登山的绳索呢?

  你不必苦恼,相信你的直觉就行了,因为你的直觉几乎总是正确的,只要稍加指导、提示和帮助,你很快会觉得抚养孩子是你的第二本能,这正是你所希望的。出版这套指导丛书目的也在于此。

  它能帮助你更安心更舒适地与宝宝一起分享幸福时光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还会帮助你的宝宝从与你的各种交往中最大程度地受益。这本书就像是你苦苦寻找的登山绳索。在这套丛书中,你会发现一些很好的建议,如:

  1.怎样与她建立一种充满爱心、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关系,使她感到舒适安心,这种感觉会有利于她探索其周围的世界,并通过这种探索学习新的技能。

  2.如何提供丰富多彩的体验和经历来促进脑结构的发育,这将有利于她在以后的岁月中更轻松地学习。

  3.如何在她发育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应的体验和经历,使她在发育的各个阶段都得到尽可能的学习机会。

  这套丛书是一套指南丛书,它会帮助你理解你面前的珍贵机遇,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都能为你提供指导。

  此刻,你也许正在暗自寻思:为人父母真的像刚才所说的那样,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吗?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这种机遇确实存在呢?就像我们觉得为人父母是很自然的事,难道一个孩子的发育不也是一个基本上无须父母亲做太多的自然过程吗?是否真的有确凿证据表明我们给宝宝提供的各种体验和经历确实能影响她一生的学习能力呢?

  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许多研究者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证据证明:父母在孩子最初几年的所作所为的确对孩子的发展有重大影响。这些研究者来自不同的学科,包括神经科学、发展心理学、早期教育学和早期儿童评估暨介入教育学。这些科学家发现你与宝宝一起分享的早期体验和经历,的确会促进孩子学习、交流、阅读以及社交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下面是其中一些研究例证。

  关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最新发现

  你或许以为你的宝宝一出生时大脑的构筑就已经完成了,即已经根据基因蓝图定型了。你或许又会以为这大脑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孩子将来的聪明程度。确实,一直到最近,许多科学家都认为这一与生俱来的大脑结构――它是由孩子从你和你爱人那里获得的基因装配起来的――确实决定你的宝宝将来的聪明程度。但是,神经学领域最近的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当遗传基因在婴孩大脑发育过程中起着一个重要作用的同时,你的宝宝丰富多彩的早期体验和经历也影响着她的大脑发育

  宝宝大脑构造的基础是由父母的基因奠定的,这给孩子大脑神经细胞的分布提供了一块模板。然后,孩子自身的经验使得神经细胞连接起来,科学家们把它称作突触连接。这些突触连接相当重要,因为脑部神经细胞的连接方式决定着婴儿的大脑如何处理新的信息,因此,这些连接为孩子学习、处理面临的挑战、社会交往和情感发展奠定了基础。令人惊奇的是,神经学家们发现:

  1.婴儿出生时的突触连接只有成年人的1/10。

  2.到3岁时,孩子的突触连接几乎是成年人的两倍——估计有1000万亿。

  3.到14岁时,孩子的突触连接数量又回落到成年人的水平。

  因而问题就在于,为什么你的宝宝竟一度拥有超过她后来所需要的突触连接?答案是,大量的突触连接使她能够适应她降生后所面临的任何一个新的世界。随着她的成长发育,突触连接的数量逐渐下降,这有助于她适应环境――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神经学家们已经发现,过多的突触连接实际上会降低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事实上,只有在那些有经验输入的区域,那些使用过的突触才能存活下来;另一方面,孩子自身的体验和经历又决定哪些连接被使用。因此,那些不断与经验联系的连接会变得更强大;而那些没有联系的连接则会退化以至死亡。大体上,早期的经验帮助你的宝宝调整大脑内的突触连接,并最终帮助她在大脑中形成一个网络,使她的学习效率达到可能的最佳水平。

  总之,科学家们认为,基因预置了潜能,而经验则决定这一潜能在多大程度上能成为现实。早期的经验越丰富,大脑的效率将会越高。换言之,你宝宝最初3年所处的环境,实际上塑造了她的大脑。她早期经历的事物越有意义,越富有连续性和趣味性,她的大脑也就塑造得越精妙。

  关于孩子学习语言的新发现

  研究者试图弄清楚,父母亲对孩子使用和理解语言的能力有何影响。在一项关键性研究中,一个研究小组对一些有1岁或者2岁婴儿的家庭进行了观察。他们对这些家庭的所有日常生活进行了跟踪研究,但他们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家庭的口语交流上,诸如:

  (a)父母对孩子直接谈话的数量。

  (b)对孩子说话的方式。

  (c)说话时使用的声调。

  这些研究者发现,这些父母为孩子塑造的语言环境的丰富性大不一样,有的家庭谈话时使用的词汇数量竟十倍于其他家庭。

  这些研究者接着将注意力转向语言环境如何影响孩子,他们观察了这一影响的各个方面,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到他们的学业表现,实际上,研究者对这些孩子的跟踪一直持续到他们11岁。

  研究者们的发现令人惊异,父母早年给孩子创造的语言环境对后者有巨大而持久的影响。首先,那些接触过更多词汇,置身于更好的语言环境的孩子,她们的词汇更丰富,能理解的词语更多,因而对语言的掌握也更出色。需要注意的是,其他研究人员的补充性研究又表明,孩子早年语言环境的丰富与否也影响她后来语法技能的发展。

  研究者还发现,在更为丰富的语言环境中成长的孩子的学业成就也更为优秀,这一规律到五年级时仍然适用。有趣的是,这些发现不仅来自孩子语言方面的学业表现,其他所有方面的学业表现都是如此,包括数学方面的表现。

  关于孩子学习阅读的新发现

  许多研究旨在考察孩子早期所处的读书环境对其学习的不同方面的影响。其中的一项研究关注的是给孩子朗读如何影响她日后阅读能力的发展。这项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考察的问题是给孩子朗读如何影响她区分单个字母发音及字母组合发音的能力,科学家称这种能力为“音素意识”。

  为什么区分字母发音的能力如此重要呢?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几乎是完全一致的。研究者们已经发现孩子的音素意识越发达,她的阅读能力也就越出色。孩子是通过聆听语言而获得音素意识的。

  研究表明,朗读有助于孩子进一步发展这方面的技能,因为与日常的说话相比,朗读强化了字母音,字母和单词的起始和停顿在朗读时比平时说话更清晰。

  另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是,早期的朗读环境是如何影响孩子对基本读书规则的理解的,科学家称之为“阅读常规”。它包括对下列规则的理解:即为了阅读,我必须1)“把书放正”,2)“以特定的方向翻转书页”,3)“将纸上的字迹(字词和段落)与发音、词语并最终与现实世界中的事物联系起来”,4)“将我见过的画面与我正听到的词语联系起来”。许多不同的研究观察的就是朗读环境对孩子理解这些规则的能力的影响。通过这些研究人们一致认为,早期朗读丰富与否直接影响孩子对这些规则的理解。

  相关研究的最后一个重要课题主要关注孩子早期朗读环境的长期影响力。在一项不为人注目的研究中,人们调查了一群从事不同职业的成年人。他们中间有的人从事的工作是“专业性”工作(如大学教授),其他人从事的则是“非专业性”工作。研究者调查了许多可能与这些成年人职业选择有关系的因素,其中一项就是他们孩提时代的朗读环境是否丰富多彩。研究者发现,与从事“非专业性”工作的人相比,从事“专业性”工作的成年人在孩提时都曾有过一个较为丰富的读书环境――――书籍更为丰富,读书备受鼓励,朗读更是形成惯例。尽管这显然不是影响职业选择的惟一因素,研究人员还是认为早期的朗读环境对这些成年人的职业选择有强烈持久的影响。

  将上述有关研究成果综合起来考虑,情况就更明朗。它表明:孩子最初几年享有的读书环境越是充实,她日后的阅读水平就越高――她在生活中许多方面的成就也与此有关。

  关于早期教育的研究发现

  很多研究的目的在于考察早期儿童教育方案的实际成效,这些研究中最著名的或许是一项对孩子学业成就为期18年的跟踪研究,当这项研究开始时,一些孩子才3岁。它的目标是检验一下这些孩子所受的早期教育的质量高低对他们的智力发展是否有影响,与他们在整个学习生涯中的表现是否有联系。

  这18年中,研究人员以多种方式考察智力水平与学业成就。首先,研究者调查的是幼儿的智力总分,他们发现受高质量方案教育的3岁、4岁或5岁的孩子比那些受低质量方案教育的同龄孩子的智力得分要高得多。后来,研究者们调查了他们在阅读和数学方面的得分,他们发现在8-15岁的孩子中,那些受益于高质量方案教育的孩子在所有方面的测试中得分都更高。最后调查的是大学入学考试的成绩。那些受高质量方案教育的孩子在考试中的成绩更优异,这与其它的发现是一致的,同时意味着这些孩子不仅更有可能上大学,而且更有可能上重点大学。

  必须提请注意的是,这些孩子并未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得到任何特别的对待,而那些令人颇感惊奇的结果与他们18年前受到的早期儿童教育关系颇大。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这一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你作为父母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起重要作用!你的影响会帮助她拥有一颗爱心,帮助她学会言谈,并帮助她一生的学习。这还意味着为了给她营造一个良好的抚育环境,你无需做很多。你需要做的就是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并不需要多少特殊的环境。你所要做的就是有规律地向她说话,当她发出交流信号时永远要积极回应——不管这种信号是婴儿的喃喃声还是稍大一点的孩子一连串的“为什么”。你要给她一个安全的地方让她去探索周围的世界,在适当的年龄阶段还要与她一起做游戏。这其中的大多数工作你当然都能做,不过有了这套丛书的指导以及在书中获得的信心、知识和灵感,你就会觉得这些工作更加轻松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