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9—12个月智力发育活动
 2002年8月6日 14:47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促进9—12个月婴儿智力发育的活动

促进9—12个月婴儿智力发育的活动

喂妈咪

你喂过孩子后,再拿出一根汤匙,鼓励他来喂你。

能鼓励他模仿,在喂你时,孩子能展示他控制自己活动的能力。

奇妙的小盒

在一个带盖的容器的顶端开一个圆洞。剪下袜子的底,将袜腿粘在容器的洞口。在容器内放上各种物体。注意这些东西应易于让孩子抓住并从洞口拿出。

可以鼓励孩子探索看不见的物体,并以此促进他智力的发育

钓鱼

在洋娃娃或填充玩具上系一根彩色纱线。向孩子演示一下怎样将这一玩具从桌上扔下,又怎样拉回。让他也来一次。

当他发现暂时从视线中消失的东西会再度出现时,其“物体永在”的观念会增强。

打保龄球

轻轻滚动一个大的软质球,将宝宝的一个洋娃娃碰倒,重复几遍,然后让他来做。

这种游戏会让他理解因果关系。

套玩具

这种游戏的理想玩具是木质构件(普通塑料杯也行),它们应能一个个地套起来。向孩子展示一下它们是怎样套进去的,然后让他试着做。

在增强细小动作的协调性的同时,训练他的“物体永在”观念。

打开,关上

拿一个可以装许多不同物体的盒子,盒子上应有用铰链连接的盖子,向孩子展示一下盖子是怎样起作用的。然后将一些东西,如苹果、球或你喜欢的任何别的东西,依次放入盒中,然后再去寻找它们。

在这一阶段,孩子已形成“物体永在”的观念,通过盒子的开关来强化这一观念是很受孩子欢迎的。

教我识数

午饭时,让孩子给你一块餐巾,并给他自己也拿一块,稍后一段时间让他给三个或更多的人拿餐巾。

这个游戏可以让孩子以多种方式展示其智力,不止依次计数一种。这种方法会使他学会在现实生活中计数。

杂货包

将纸质杂货包放在地板上,留几个不易被损坏的东西在包内,让孩子帮着你把东西拿出来。

这个包给孩子提供一个探索的新办法,同时也会吸引他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活动。

八音盒

选择一只廉价八音盒,向孩子展示这一装置是怎么运转的从打开盒盖到拧紧螺丝。

这一装置有诸多奇妙之处,这会激发孩子去了解八音盒的内部工作方式。

滴答钟

拿一个滴答声很大的钟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让他去寻找。

在这一阶段,孩子正形成“物体永在”的观念,小钟的声音线索会强化这一观念:不在视线之内的东西仍然存在。

颠三倒四

将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倒放在桌上,当着他的面再将玩具倒过来,并让他也试一下。

有助于孩子观察能力的发展:物体都是相同的,只是方向有所不同。

身体初识

与孩子面对面坐在地板上,请触摸他身体的每一部分,并说出其名称,请与孩子一起做这一游戏,当他快满周岁时,你可以故意犯些错误,让他来纠正你。

这为你们提供了一种独特的交流机会,同时让他认识身体的不同部位。

凌乱的袜子

将你所有不再穿的干净花色袜子放在盆中,让孩子去翻弄。

这是又一个感觉方面的刺激,同时给了他一个给事物分类的机会,有利于智力的发育。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