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教导孩子学会自尊与尊重
 2002年8月7日 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重是人的高层次的心理需要。一个孩子如果生活在尊重之中,他就学会了自尊和尊重别人。只有每个人都懂得了自尊与尊重别人,才能提高整个民族的自尊感。

  尊重孩子什么?如何尊重孩子?

  首先是尊重孩子的人格。我们必须把孩子作为一个有思想、有看法、有需求、有情感的独立的“人”来看待,要正视他的存在,理解他的愿望,看到他的努力,赞赏他的“成就”。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为了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去做有损于自己尊严的事。

  尊重孩子的情感。孩子的情感有时在我们成年人看来是不可理解的,但对于孩子却是合理的。孩子的情感本来就和大人不同,我们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地强求孩子和我们想的一样。做教师,就是要能够变换角色,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摸到孩子情感变化的脉搏。

  尊重孩子的需求。孩子的需求表现在许多方面,学习上需要你的辅导,和同学发生矛盾希望你帮助解决,他的努力希望老师能够看到,特别是孩子需要得到老师的关注与爱……有很多时候,学习吃力的孩子由于害怕老师而不敢问问题。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创设一种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孩子没有顾忌地提出问题。

  尊重孩子的爱好。据说,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有自己的特殊爱好的,一个孩子有正当的爱好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作为教师,无论孩子有哪方面的爱好,只要是正当的,我们都应该鼓励。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他的爱好,我们的目的并不在于他长大一定从事这个行当,而在于培养孩子的一种对某一件事专注的精神,一种有所追求的思想,一种想做事情并能做好事情的信念,一种能从爱好中寻求生活乐趣的习惯。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好处的。

  尊重孩子的创造。创造思维是孩子最富生命力的思想火花,怎样才能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呢?在教育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鼓励孩子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和突发奇想,少对孩子说“别”、“不要”,要欣赏孩子的“淘气”,不要把“听话”作为优点来强化。很多心理学专家都指出,创造型的孩子一般说来是不顺从、不驯服。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能够提出与我们看法不同的意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众妈妈谈如何对待孩子的自尊心 (2001/06/08 16:27)
一年之初降生者自尊心较重 (2000/07/10 15:54)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