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孩子接触外界环境
 2002年8月7日 13:40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机会窗”这名称近来一直是大众新闻媒介最喜欢用的词语之一,意思是指人生中某些特定时期是必须学习的,否则机会就永远失去了。尽管识别和确定这种机会窗,并由此设计出某类学习课程,往往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科学研究还尚未给出非常明晰精确的答案。

  不过,我们也确实可以认证出大致的时间范围——人容易学习并保持高效率的时间范围。例如:

  ·婴儿在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里,视觉系统和听觉系统需要外界环境的信息刺激和输入,这样才能使大脑形成“正常的”神经网络。如果没有外部环境的信息输入,大脑也许就永远都不会形成正确的神经网络,从而孩子正常的视觉和听觉能力也会受到抑制。

  有力证据

  视觉的敏感期

  在一篇颇有影响的关于敏感期问题研究的文章中,哈佛大学的戴维·H·休伯尔和托尔斯滕·N·维泽尔说,他们对出生时一只眼睛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为何在白内障被清除后依然看不见的问题产生了兴趣。为了重现这一过程,他们做了这样一次实验。他们将一只刚出生的小猫的一只眼皮完全缝合,同时又将一只大猫的一只眼皮缝合。最引人关注的是,没有视觉输入会对不同年龄的猫产生影响。实验结果是清楚的:幼猫即使在眼睛被打开后也是失明的。造成失明的原因是因为眼睛中负责视觉的神经细胞并未与其它神经细胞形成连接。而且,失明眼睛中的神经细胞构筑连接,是为了帮助视力好的眼睛处理讯息。但这并不适用于已成年的猫,因为已成年的猫的眼睛一经打开后就恢复了正常的视力。这些实验结果表明神经细胞在生命之初一个特定的时期需要相应的环境条件来构建大脑的神经细胞连接。如果没有外部环境条件所提供的经验,结果对大脑造成的影响即使不是永久的,那也是长期性的。

  “铁因长期搁置而生绣,死水不纯净而在冬天会被冻住;甚至不活动也同样会消耗大脑的活力。”

  ——哲学家、画家、雕塑家和数学家莱奥纳多-达芬奇

  ·孩子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年里,某些关键阶段是他必须听到语言的声音的,以便能够学习处理,甚至包括辨别具体的语言声音。虽然没有这种听觉经验,孩子们最终也会学习语言,但学习任务则会变得非常困难。因此,儿科医师给婴儿体检时所做的常规听力测试对婴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婴儿的听力不好,那他的正常语言发音就会有困难,阅读能力的培养也会有难度。

  利用学习机会窗的最佳途径是让你的孩子接触外界环境,如外界环境的词语、声音、图画、书本和音乐,以及孩子可以玩耍的东西和探索的机会等。照此方式,你自然可使孩子大脑接受学习机会时的每一个阶段都得到很好的发展,从而能使孩子为将来获得无数的学习机会做好准备。不过,你也没有必要急着去买那些学习辅助教具和高档玩具,或是把孩子送入特长班学习。或许你目前在做的正是孩子需要的那些活动。大多数父母所需的是要有多一点洞察力,多一些灵感和不断丰富孩子经验的具体办法。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