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易发生的事故及预防
 2002年8月7日 14:01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1—2岁的孩子容易发生哪些事故?怎样预防?

  答:1岁以后的孩子刚刚学会走路,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新鲜,真是所谓的“初生牛犊”,没有他不敢去的地方,因此危险性也相应增大。他可能会跑到厨房里动动热水瓶,或是爬上阳台等,这个年龄最易发生事故,因此,要仔细检查家中一切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及早预防。

  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这样就会减少车祸事故。带孩子外出横过马路时,大人要拉住孩子的手,并且走在靠近车子通过的一侧,也可直接抱着孩子通过。

  1-2岁孩子往往有往嘴里塞东西的习惯,因此常常发生吞食异物的事故。体积小的东西(如钮扣、豆子、玻璃球、坚果等)和各种药品,都不能放在孩子伸手可以拿到的地方。放在衣柜里的卫生球也应注意,否则孩子会将卫生球偷偷吞进肚子里。破碎的玻璃、空玻璃瓶应尽快处理掉,以免扎伤孩子。塑料袋也不应让孩子玩,以防孩子套在头上引起窒息。窗帘绳、电话线、麻绳等物都要扎好,以免勒住孩子。家里各种洗涤剂、汽油、煤油等也应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另外,孩子接近2岁时,奔跑的速度较快,易在跌倒或滑倒时碰了头,而且会撞得不轻。如果小儿碰了后脑勺,易造成脑部损伤。因此,当小儿头部受了强烈撞击时,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去看脑外科。

  父母要做什么活动:如果你,你妻子或丈夫将要有一个晚上不在家,那就事先拿一本你孩子最喜欢的书,把朗读的内容用录音录好,等到了讲故事时间,让家中其他人播放录音给他听。

  益处:这种轻松愉快的活动可培养孩子喜爱阅读的习惯。

  事实证据

  大脑的语言处理功能是如何专门分工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认知发展神经学家黛布拉·米尔斯博士一直在从事有关大脑结构变化和语言能力培养之间关系问题的开拓性研究工作。在最近的一项研究实验中,米尔斯博士观察了13至20个月大的婴儿的脑电波模式。实验中,她让婴儿们看着一个会动的木偶“说出”他们知道的或者不理解(依据父母亲的报告)的词语。实验结果表明,对于13至17个月大的婴儿来说,他们知道的词语要比不明白的词语引发大脑内左右两侧更多的活动。相比之下,20个月大的婴儿大脑活动的差异只是在于大脑左侧顶部区域表现得较为专门化和明显。婴儿大脑组织的变化与其在这一阶段词汇量的骤增有很大关系。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