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游戏、游戏、更多的游戏!
 2002年8月7日 14:09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游戏是孩子整天都在玩的一种快乐、活泼、自然丰富和极富创造性的活动,也是孩子学习的一条直接途径。游戏活动是有趣的,不过有时似乎也显得漫无目的,甚至显得有点愚蠢,但是游戏活动是你孩子培养认知、情感和社会能力的关键方法之一。孩子在游戏玩耍过程中不仅训练了观察和联想的自然习性,而且能够理解词汇、物体和事件的意义。婴幼儿时期的游戏玩耍活动主要涉及到以下四个方面:

  ·运动游戏:跳,跑,舞蹈。

  ·实物游戏:实物的摇晃、拖拉和摆弄。

  ·交际游戏:身体活动,如和爸爸摔跤等;合作性活动,如和朋友一起搭积木等。

  ·想象游戏:把物件或行为转化成相应的幻想对象——这是人类独有的一种游戏活动。

  婴儿出生后第二年里,首先是身体方面的游戏活动有所增加,然后是交际和想象游戏活动的逐渐增加,这一变化的发生过程大约是14个月左右,在这期间,婴儿有无数机会可以学习非常广泛的知识内容。

  游戏可以教育婴儿了解自己和他人

  成就感

  孩子是在玩耍中第一次体验到了一种不仅对自己而且也对物件的成就感。对婴儿来说,知道自己能够做成一件事情会感到非常兴奋,源于此种优势感的自信心会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学习,激励孩子不断地去试验,观察和认识自己的世界。

  情绪意识

  婴儿在玩耍游戏的同时还训练自己的情绪意识。就情绪而言,人在未经体验和感受之前,是难以知道其真正的样子,而游戏则能使婴儿“尝试”各种情绪。婴儿在踢倒自己搭起来的积木时知道了什么是生气和侵犯;在给填充式玩具动物喂食时知道了什么是爱和同情。婴儿21个月大时,随着自主和独立能力的加强,对玩具的占有欲会变得极为强烈。玩具或玩耍的东西是“我的”——这些东西属于“我”,孩子表现出强烈情绪色彩的自我意识。

  活动:选择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在车行道上找一个有阳光照射的地方跳影舞。你和孩子肩并肩站着,同时你把手朝上伸向空中。让孩子只看着你的影子,然后让他模仿做出同样的影子。接着你移动另一只手臂、双腿和臀部等。

  益处:表现因果关系,培养身体和自我意识,训练大小肌肉的运动能力。

  父母亲的话

  "不要!阿历克斯做!"是我儿子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他对任何事情都想自己试试。他会拿用厨房梯凳,这样就可以洗手或去关开录像;他还会搬着梯登在房子中间来回走着。这样做对他来说是很艰难的,为此我们试图帮助他,但他却回答说:"不要!阿历克斯做!"

  --阿历克斯的母亲米里亚姆·赛温

  社会群体意识

  游戏是婴儿学习社会和文化准则的主要手段之一:

  ·当我用救火车撞朋友的时候,没有人会高兴的。

  ·奶奶送给我一套茶具作为生日礼物,我让朋友一起分享没有人不会不高兴的。

  认识自己和他人的行为

  弄清楚行为是否有意,会对婴儿认识和预测其周围世界事件发生的能力产生巨大的影响。婴儿对他人做事、说话和表达所发出的嘈杂声逐渐有所认识--而且会与自己做的、说的和感受到的事情区分开来。研究人员把这种对自己与他人思想、情感和意图的洞察力称作为"心灵理论":一方面知道自己能作出决定并付诸实施,去改变世界;而另一方面知道别人也能做同样的事情,则是认知能力的一个巨大进步。婴儿在游戏的过程中会对心灵理论有所了解。他们扮演各种角色,按规则游戏,

  设想其他生物的生活--这一切都与他们认识自己和别人的意图有直接关系。最近的研究成果表明,婴儿对心灵理论的认识可能要比我们所认为的更进一步,而且从出生后第二年就已经开始了。

  父母亲的话

  "有一次,天下着雷暴雨,我和丈夫及两个双胞胎孩子阿伦和安东尼互相偎依在一起。我问两个儿子感觉如何,阿伦回答说,'棒极了。'我对他的回答感到疑惑不解,于是就问其中缘由。他解释说,自己被爸妈搂抱着,大家这样偎依在一起,感到充满爱意,所以觉得棒极了。"

              

               --阿伦和安东尼的母亲乔伊·帕加扎

  婴儿如何记忆和模仿

  你的孩子会时刻注视着你,并重复他所观察到的行为。他或许会拿起一张报纸模仿着阅读,或是抓住一把扫帚模仿姐姐在餐厅里扫地的样子。游戏玩耍能使孩子象大人们正在做的那样佯装干重要事情。令人惊奇的是儿童的记忆力天天在加强--这意味着模仿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事实证据

  父母充当行为榜样

  华盛顿大学的安德鲁·梅尔佐夫对两百多名14至16个月大的孩子作了观察试验,以查明婴儿是否会模仿其身边大人的行为动作。梅尔佐夫博士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先是让一些孩子看着大人玩玩具,时间是整整一分钟。为了弄清楚孩子是否在模仿大人的行为动作,而不只是自己随意地玩耍玩具,梅尔佐夫让大人用玩具做一些古怪的动作,如用玩具轻轻敲击大脑前额等。有的孩子被要求是在观察之后玩玩具,有的不是。第三组婴儿则是用相同的玩具玩,所处的环境也很相似,但不允许他们看大人们用玩具做动作的场面。待时间再过二至四个月后,梅尔佐夫让这些孩子重新回来,并给他们一个与原先一模一样的玩具--也就是大人玩过的玩具。结果,即使过去了那么长时间,那些观察过大人玩具的婴儿能够模仿大人做的动作--甚至以前未玩过该玩具的孩子也是如此。换句话说,他们只是看了大人们玩玩具的动作一分钟,结果就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学习和模仿模式。这对父母们来说,其中含义之深刻不言而喻:一定要说"请"和"谢谢",而且当一只饮料罐落在你脚趾上时,你对自己发出的叫喊声也一定要注意,因为你的孩子也会模仿。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