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符号的意义
 2002年8月7日 14:28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婴儿在12个月至36个月年龄段主要的学习成就是实现了感觉运动思维向表象思维的转换。婴儿在只考虑自己感觉所需要的和眼前所看到的事或物的同时,也在学习如何思考自己所知道的、自己所记住的事或物,也在学习如何思考自己所促成的和所联想到的事和物。科学家称之为“去中心化行为”,是与婴儿的自我中心行为相对的。这种行为一般出现在婴儿19个月大的时候。这时候,您的孩子开始能够把实物象征符号与实物本身联系在一起:

  “大脑按最佳方式构筑路径,去解决人的视觉、语言等各方面能力的需求。……而现在则是上升到神经活动——不再是自然的,而是受到大量感觉经验的驱使——以形成基本的轮廊,并逐步加以完善。”——神经生物学家卡拉·沙茨

  父母要做什么?

  活动经试验证明让婴儿玩躲猫猫游戏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首先和孩子一起用其最喜欢的填充式玩具动物玩假扮游戏。让填充式玩具动物在一块毯子底下行走。如果孩子自己不去找玩具熊(指填充式玩具动物),就叫他去给你拿过来,以此作为游戏的一部分。

  益处训练记忆力,激发想象性游戏。促进社交能力

  p23·一组有趣滑稽的波形曲线代表一种声音或混合音。·那一串字符不只是一组波形曲线,还代表一个直正的单词。·一张猫的照片与一只真实的猫不一样,照片只是真猫的象征符号。

  父母亲的话“一天早上我正穿衣服准备去上班时,亚历山德拉也决定准备去上班。她穿上我的无带浅口轻便鞋和外套,模仿我的样子是我所见过的最像的。”

  ——亚历山德拉的母亲卡伦·希尔

  这是婴儿认知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巨大飞跃,为其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学习领域。突然之间,孩子能够以更具象征性和想象力的方式进行玩耍游戏。父母要对孩子的努力予以鼓励,并参与进去,共同分享乐趣,如假装喝他为午餐准备的汤,或是当他假扮狼时装出蜷缩的样子等。培养想象力的游戏活动主要有以下一些:

  ·把无生命的物体当作有生命的,如像母亲般爱护洋娃娃。

  ·让孩子做一些通常由他人做的动作,如烧菜、给别人打“电话”等。

  ·有些活动不要按常规的结果去做,如拿钱包,取车钥匙;但并不走出屋或发动汽车。

  ·替代物品,如用香蕉替代电话机。

  ·孩子展示情感行为,如设定“痛苦场景”,让孩子用“假哭”,而不是真哭。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