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孩子成为与众不同的人
 2002年8月8日 09:47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人天生就具有移情的特征……是人类生物和认知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也有许多社会因素和经验会对移情特征的发展产生影响,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够有所作为。

            ——心理学家珍妮特·斯特雷耶博士

  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个社会的和情感的世界。父母所扮演的主要角色——尤其是在婴儿出生后的几年时间里——是创造一种使孩子具有安全感的环境,一种孩子们能够探索和茁壮成长的环境。虽然我们认为社交活动以及情感控制与智力发展是有区别的。但我们注意到孩子出生后第二年里在社会发展和情感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与智力发展的进步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在许多情况下——例如,孩子能够意识到自己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一个个体,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社会发展和情感发展的进步会带动智力发展的进步。

  婴儿第二年里在社会和情感两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是与父母和其他孩子看护人的作用相关联的。孩子与你进行的交流以及从你那里所获得的反馈是他发展自我意识、学习社会准则和独立探索世界所必须的刺激因素。换言之,爱、信任和尊重等因素正在帮助你孩子的大脑充分发掘智力潜能。

  绝大多数父母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孩子的一个主要进步表现是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个体。幼儿发展研究专家把此过程称为“个别化”,它涵盖了情感、社会和智力等方面诸多发展领域的进步。

  ·一切从安全的依附情感开始

  与慈爱的看护人之间建立牢固的情感性联结关系,能够有助于孩子获取探索世界所必须的信任感和自信心。婴幼儿依赖父母提供的暗示去获得成功,去面对周围的环境。孩子是在你精心的护理之下才开始逐渐认识自我和他人。许多专家认为早期依附情感会对儿童今后一生的人际关系产生影响,不过他们也认为早期依附情感会影响智力发展。

  ·分离焦虑是个别化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

  分离焦虑是婴儿发展过程中富有建设性的一步,尽管很难跨越。孩子会知道自己得与你分离——无论在身体还是在思想方面——知道他得依靠你的情感提示来决定自己的反应。这时,你要让他相信你会回到他身边。如果孩子还未为自己选择好替代物,那你就为他找一样过渡性的安慰物,如你的一张照片或你的一件衣服等。这有助于你不在身边时孩子自己调节情感。

  事实上,儿童终生的发展是受到了其人生之初与父母的依附关系的影响。”

              ——发展心理学家拜伦·埃格兰

  ·开始探索的年龄

  自主性逐渐增强,这是婴儿第二年里一个主要的发展要事。你会注意到孩子的依附性有所减弱,注意到孩子更愿意独自探索周围的环境。他或许会自己带头上楼梯,或是打开底层的抽屈把里面的东西都翻出来。他还会饶有兴致地触摸自己的身体器官,并说出它们的名称——这是一项极好的培养自我界定能力的活动。做父母的要保证孩子探索环境的安全性,同时要对孩子依靠自己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与别人的交流增多

  婴儿喜欢模仿,在行为上也喜欢有所表现——自己哈哈大笑,然后引你也笑;或是别人在唱歌时他也加入进去。他们不仅明白经验可以与他人共享,而且还知道某些行为会生成一定的情感,反过来也一样。孩子的这种认识通常是极端情感化表现的开始,如尽情拥抱和生气撅嘴等。

  ·开展更为复杂的交流

  一旦婴幼儿知道信息和情感可以用来交流,在交流时就会结合运用更加复杂的情感,以及手势动作和言语。在快乐的时候他会告诉你;在感情受到伤害的时候,他也会告诉你。帮助孩子的情感交流是一种良好的方法,有助于孩子能够在无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自己调节情绪。

  有证据表明,孩子自我意识的逐渐增强也是与其和他人进行移情交流的能力有关系的。当旁人感到痛苦悲伤时,自我意识发展成熟的孩子往往会更富同情心。

  ·对抗和违拗是婴幼儿个别化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

  父母要意识到分离会导致对抗和违拗情绪,有时甚至会引发过激行为。如果你儿子不听你的话再去摸球形门拉手或不肯换衣服穿上漂亮的睡衣裤,记住那是一种与孩子年龄相符的行为。如果他打或推搡想要他玩具的其他小孩(大声喊叫,“我的,我的。”)你也不必太大惊小怪。你要善意而坚定帮助他摆脱这种环境,重新调整他的注意力。既要有耐心,又要坚持一贯的态度。做到这一点有时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事实证据

  依附情绪和未来学习成就

  明尼苏达大学儿童发展研究所的艾伦·斯罗菲、拜伦·埃格兰和同事们参与了一项最广泛的关于儿童早期依附情感形成及其对儿童未来学习成就是否构成影响等问题的长期性研究课题。研究人员对174名儿童进行了整整16年的跟踪调查研究。首先,他们对家庭环境中的影响因素作了评估,如婴儿与父母之间的依附情绪模式以及婴儿的自主能力、自我调节、整体家庭环境和母性影响等,接着还对儿童早期的智商进行了测试。

  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儿童在学校环境中的表现进行跟踪研究,并对儿童适应学校环境的能力,以及教学、阅读再认、阅读理解、拼写和知识信息面等科目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展开评估。最终,研究人员的调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通过早期评估测定的智商数显然可以用来预测儿童后来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但是,当儿童的智商数相等时,最能预测未来学习成绩的因素则是幼儿和父母之间依附关系的力度和模式因素。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利用童话故事促进儿童发展
开发新生儿七种智力能力
专家指出:培养儿童好习惯关键在父母
怎样用反面现象来教育孩子 (2001/12/19 09:33)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