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音乐对幼儿发展的影响 
 2002年8月8日 13:5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音乐在人的思维发展过程中影响巨大,它给人类带来了无数自然、直接的欢乐。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幼儿早期接触音乐会带来积极的效果。大脑的一些区域(包括记忆区和视觉空间区)深受音乐的影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音乐经验能调节思维模式,丰富信息存储和处理的方法。同时,研究还表明,经过音乐训练的学龄儿童会显现出其优势,他们在一些主要课程(如数学和阅读)上明显取得了别的孩子所没有的进步。虽然有关婴幼儿的研究成果不甚丰富,但神经学家及音乐和早期教育专家都一致认为:音乐在为12-24个月大的婴幼儿创造丰富的学习环境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有时,家长会认为,只要给孩子听一些莫扎特的音乐,孩子就能受益匪浅,这未免太夸张了。研究表明,孩子只有积极地参与到音乐中去,才能从中受益。

  事实上,孩子听各种各样的音乐,玩丰富多彩的音乐游戏,或者接触一下高品质的乐器,会对他们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种积极参与音乐的活动不仅有助于促进孩子的智力向更高层次发展,而且为他们将来的音乐欣赏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生物学的观点:音乐与情绪和智力之间的联系

  人们一直认为音乐的发展紧紧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许多科学家相信,音乐最初是作为人类早期的一种交际方式发展而来的。我们的祖先用唱歌来警示迫在眉睫的危险,用唱歌来分享成功的喜悦,用唱歌来宣泄心中的愤怒。正因为音乐具有如此丰富的表现力和功用,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才得以在人们的大脑里扎根。随着人类的进化,大脑中某些特殊的结构就承担起创造音乐和处理音乐信息的功能。

  然而,大脑中没有一个特定的区域专门对音乐负责,而是许多区域相互合作,共同处理认知、情感和音乐等方面的任务。这是由于大脑的这些区域都具有多重功能,音乐、情感和智力三者是紧密联系的。

  ●音乐和智力的关系

  关于大脑如何处理音乐信息的研究表明,许多区域既负责处理音乐信息,同时又对较高层次的智力功能负责,如语言、学习和记忆等。当大脑受音乐刺激时,这些区域就被激活。

  要点:“幼儿大脑中处理音乐、情感和高层次智力信息的区域是相互关联的。”

  ●音乐和情感的关系

  大脑处理音乐信息的区域同时也是处理情感信息的区域,因此音乐能引发我们大脑中一些纯洁的情感。正是由于这种情感关系的存在,音乐能给婴幼儿与接受过音乐训练的成年人同样的满足和快乐。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