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音乐影响大脑的发展
 2002年8月8日 13:59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以下许多证据表明,幼儿早期接触音乐能长期受益。

  ●能在视觉空间推理能力测试中取得高分---一种在许多任务中都需要的技能(包括数学)。

  ●大脑对音调的反应增强---大脑对音乐刺激反应的能力与开始接受音乐训练的年龄有直接关系。训练开始越早,对音乐的反应就越强。

  我相信,音乐训练能培养幼儿的时空知觉,就如同数字、语言、颜色、形状和手势能构筑儿童的音乐知觉一样。”

  ------早期音乐教育专家乔伊斯·伊斯朗德·葛罗姆柯

  ●提高大脑左右半球之间的交流效率。幼儿时期就接受音乐训练的音乐家比常人拥有一个更大的胼胝体(一种连接左右半球的结构组织)。

  ●提高阅读能力---积极地参与音乐活动(唱歌)和接受早期音乐训练有助于婴幼儿调节区分语音的能力。这在语言获得和朗读训练中已被视为是一种必须的学习技能。

  ●提高婴幼儿大小肌肉的运动能力。

  ●提高婴幼儿的听力---接触过大量音乐的孩子能更好地在较长时间内集中注意力,而不影响别人。

  事实证据

  音乐与数学的关系

  许多研究报告指出,音乐训练能带来正面效应,能培养婴幼儿的视觉空间感。虽然视觉空间感只是一种抽象的解决问题的技能,却对数学的理解至关重要。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艾米·格兰齐埃诺、马休·彼得森和戈登·肖最近发现音乐训练和数学能力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他们让一群二年级学生分成三组分别上钢琴课、英语课或不上课,然后,从每组学生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测试对象给他们进行附加的视觉空间训练,内容是玩一种特别设计的电视游戏。然后,就测试对象在解决数学问题能力方面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些测试对象中,选择钢琴课学生的得分比选择英语课和不上课的学生的得分分别高出26.7%和154.5%。

  音乐和语言相似,都是人的精神的体现。音乐家向人类传达了任何其它语言都无法表达的东西。”

        ------早期音乐教育先驱佐尔坦·科达伊

  ●增强大脑中触觉性处理区域的能力---孩童期就开始接受钢琴训练的音乐家的大脑控制手指触摸觉知的区域较大。

  ●增强对音乐形式的认识---根据早期音乐教育专家塞西莉亚·里德尔的观点,幼儿早期接触不同文化间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可以使他们毕生热爱音乐。

  显然,上述结论表明音乐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我们应该激励婴幼儿热情地投身于这个音乐殿堂,我们的目标是为他们创造一个绚丽多彩的音乐环境,就如同培养说、读、写能力所需的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一样。

  音乐语言

  语言和音乐作为两个以相同方式发展的平行系统,具有许多相同的特性。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婴儿的牙牙学语和自发哼唱前兆是很难区分的。他们通过聆听、模仿看护人的非言语提示,开始开口发声,就象语言学习那样逐渐理解音乐。

  父母亲的话

  “斯凯拉非常喜欢这辆火柴盒大小的玩具校车。他吃饭、睡觉和洗澡时都车不离身。要是半夜里玩具车从手里掉了出去,他就会惊醒并哭喊起来。我们认为,他之所以这么喜欢它的唯一理由是因为他喜欢歌曲‘车子的轮子’,况且他还有一本同名的书。他不仅能唱这首歌,还能看着车子的图片,甚至还能拿着车。”

             ---斯凯拉的母亲莱斯利·威尔斯

  ●幼儿从家长说话中学习所指事物的名称;从家长跳舞时所播放的乐曲中理解、学习音乐节奏。

  ●幼儿根据家长说话时用词前后音升高半音或拉长的方式学习句子的结构;根据乐曲音符前后音升半音或拖长的情况学习音乐的结构。

  ●幼儿通过倾听家长不同的语音语调,如“停止!”、“我爱你”来领会单词的意义;通过聆听歌曲不同的声调,如“老灰猫”、“转转木马”来理解乐曲旋律的含义。

  事实证据

  音乐和语言:不同但相似

  为论证言语系统和音乐系统的相似性,美国哈特福特大学的约翰·M.费尔拉本德、克拉克·桑德斯及其同事们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观察学龄前儿童对歌曲的记忆程度是如何随着旋律或歌词的改变而改变。研究人员给一群3-5岁的幼儿播放一组原创歌曲,然后,再重新播放一遍歌曲:同样的旋律,不同的歌词;或是不同的旋律,相同的歌词。结果,费尔拉本德和同事们发现,相对于歌词而言,受试幼儿对歌曲的记忆力更受到旋律的影响。但如果多放几遍歌曲,歌词和旋律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密切起来---也就是说,幼儿在多次重复听歌曲后,旋律和歌词都能对歌曲的记忆最终起到相同的帮助作用。有鉴于此,研究人员开始假设,大脑的某一区域(被认为是左颞叶)负责处理歌曲的旋律或节奏;而另一区域(被认为是右颞叶)则负责处理歌曲的歌词。

  “如果我能拥有音乐,我别无所求,因为音乐给予我无穷的力量和丰富的思想。有了音乐,生活不用付出艰辛的努力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作家乔治·艾略特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