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创造丰富多彩的音乐环境
 2002年8月8日 14:1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家长可以通过情绪支持和鼓励的方式给予孩子更多接触音乐的机会,以促进他们的音乐发展和智力发展。至于你是否会演奏乐器,是否有音乐才能,并不十分重要。你不需要和着节拍去唱、去跳、去打拍子,或是去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你可以通过做以下事情为你的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音乐氛围。

  ●唱歌

  孩子抱在怀里,坐在童车中,或躺下小睡时,你可为他唱许多新歌。尽可能选择一些歌词中有许多重复词汇和短语的歌曲;尽可能选择一些即使孩子不唱但也能和他所胜任的活动联系起来的歌曲,这样他就可以参与。用不着担忧唱没有歌词的曲调,因为孩子所需的是对短旋律的体验,而你的歌唱恰恰给予他锻炼的机会。你对孩子的期望应该是他的兴趣和注意力的增强,而不是唱歌反应。当孩子准备就绪后,会加入你唱歌的行列和你一起歌唱。

  ●用音乐进行交流

  做一些玩手指游戏,动作韵律游戏,呵痒游戏和跳舞等。任何能帮助孩子听音乐和感受韵律的游戏形式或活动都会使人感到愉悦和刺激。

  ●演奏乐器

  把一些高品质的乐器(三角铃、手指符和录音机)存放在一个特定的地方,以便在需要时拿出来使用。鼓励孩子用不同的方式“演奏”这些乐器。当她开始小心翼翼,自觉地摆弄这些乐器时,就应予以大加赞赏。同时,积极参与到她的音乐“演奏”中去,但不应想着去支配她的“演奏”。

  ●播放录制的名曲

  播放精心录制的结构复杂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和前景音乐,最好是选用不同题材和不同风格的乐曲。不接触优秀的乐曲,就无法培养孩子对高品质音乐的鉴赏能力。为孩子买一台合适的录音机(开始、停止、音量键要容易操作),这样他自己就可以不时地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用音乐调节情绪

  直接受益于音乐的方法之一是用音乐来调节一天中某一特定时刻的情绪。当孩子无所事事时,它通常能起作用。安静、舒缓的音乐能帮助孩子入睡,停止哭泣,在重大事件发生之前平静心态等;活泼的音乐则有助于孩子在早上振奋精神,傍晚时做好清洁工作。

  ●即兴创作

  以音乐作为创造性游戏的出发点,根据大家都熟悉的一些歌曲自己编写歌词。此外,你可哼唱一首歌曲,看看孩子能否猜出;也可根据白天发生的一些事情编写出几首滑稽可笑的歌曲。要鼓励孩子唱各种歌曲,并告诉他,他所唱的对你来说都是优美的音乐。

  父母亲要做什么?

  活动:和孩子一起坐在地板上,唱以下这首曲子。在唱的过程中,有时可以大声说“嘎嘎”;有时可小声说“嘎嘎。”在唱完最后一句“不回来”时再按下列歌词开始。歌词:“小鸭跑回来了!”一只小鸭去玩耍,远远地跑到小山上,鸭妈妈大声叫“嘎嘎”,可是小鸭不回来。

  益处:增强语言发展的能力、音乐意识和声音控制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