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观察监测孩子的发展
 2002年8月8日 14:2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为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环境,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对他们进行客观地观察。通过细致观察孩子们的说话、游戏和交流方式,我们可以对其大脑的机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同时,我们还可以依其所好,适当地让孩子参加一些能促进其大脑部分区域机能的活动,这样我们就可以对他们与外界交流的情况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以下我们归纳了一系列检查点,帮助你观察孩子;同时,我们还提供了许多方法可对你的发现进行分析。

  要点:“关注婴幼儿的整体发展,而不只是某个方面。”

  评估的地位

  就幼儿成长过程中的早期评估问题一直来争论很激烈。一些专家认为,早期评估太注重于具体能力,相对忽视了总体发展的能力。他们坚持为,认幼儿的发展是在一定环境下、经过一定时间逐渐实现的,而不是突然间发生的,这就有可能在你观察孩子时他没发生什么变化。有的专家则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幼儿发展过程中具体能力的运用上。以具体能力为中心的评估方式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家长可能会更关注幼儿完成具体任务的能力,而忽视整体能力的发展。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能力上取得进步,家长就会认为学会画一张脸比只会乱涂乱画更重要;认为唱“我是汽车亮晶晶”不如唱“小小星星亮晶晶”更好。这种目光短浅的目标对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创造力和探索精神而言是一个潜在的危险。

  总之,我们相信早期评估是了解孩子发展程度的一项很重要的手段。通过评估得出的信息反馈有助于家长更好地培养子女,消除在孩子自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担忧和隐患;而且评估还能针对幼儿成长过程中某一阶段潜在的发展性滞缓问题提供非常有效的解决办法。众所周知,婴儿的大脑具有可塑性,有鉴于此,越早发现问题,就能越早进行治疗,后遗症也就越小。

  如果家长在一定的环境下对婴幼儿进行长时间的观察,以增强双亲意识为目标,早期评估手段就能对婴幼儿的成长作出非常有效的判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儿科神经学家安吉拉·巴拉坦博士作为一名认知评估领域的专家曾这么说过:“如果小孩能健康成长,评估就能激起人们的自尊或尊重,使家长从担忧中解脱出来;但如果小孩成长时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早期的专门治疗干预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对小孩的前途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父母亲的话

  “埃米莉两岁时,一次在做身体检查时显得很安静,以致于儿科医生怀疑她的语言能力有障碍。于是,医生就询问我孩子是否至少已掌握五个单词。突然,埃米莉开口说道:‘今天我不想让赖特勒医生给我打针。’”

  ------卡琳和埃米莉妈妈詹妮·罗伯逊

  早期介入干预的好处

  孩子在第二年里呈现出较大的不稳定性,这使得评估常规行为的工作变得相当困难。我们之所以推荐早期评估主要是为了能进行早期介入干预。一些听力、视力和某些认知能力有障碍的孩子唯一可以真正接受治疗的机会是通过早期干预;对他们来说,这种方法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早期评估确定幼儿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滞缓现象,家长就能给予更充分的认识,并把它们放入到整体发展过程中去加以考虑,从而尽可能地寻求一些专业性的帮助(有必要的话)。越早发现这些问题,就能越早采取行之有效的对应措施。安吉拉·巴拉坦认为,“要是直到孩子上学时才发现这些障碍,那么对孩子、家长和学校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要点:“早期介入干预是评估最主要的好处之一。”

  检查点:

  虽然必须考虑到幼儿成长过程中的个体差异这个因素,但是对孩子经进行常规性地监测不失为是一个好主意。由于婴幼儿的大脑具有可塑性,越早发现和确定问题,后遗症就越小。为使家长能随时密切注意孩子的发展,以下我们提供了每个年龄阶段的一张行为检查表,表中列举了每个阶段婴幼儿发展的一些基本行为。

  这些检查点是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幼儿评估专家安德丽亚·巴拉坦的倡议研究得出的,是研究人员参照许多有关研究幼儿行为的文献,经过多年精心搜集、研究和筛选而成的。另外,我们可以从表中发现,对18-20个月的孩子来说,没有与之相对应的检查点,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在某个“常规范围”内发展的变化性有所增加,所以就很难为这一阶段的婴幼儿定下一个标准的行为目标。

  要是家长没有观察到孩子相应的行为,首先应该重新观察,这是因为有时家长观察的时机不是很好。如果你还有什么顾虑,就找儿科医生咨询一下。总之,观察孩子的行为应该坚持不懈。要知道没有人比你更了解孩子,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要追根溯源,直到有了满意的答案为止。最后,我们还建议家长去访问一些网站,查询一些文献资料以便获取更广泛的信息,这些都列在“资源”一章中。

  父母亲的话

  “在去外祖母家之前的几个星期,我和玛丽一直在唱新歌‘头、肩、膝和脚趾’,我俩都感到唱得不错。途中,我不停地和玛丽说把新歌唱给大家听是件很开心的事。可到外祖母家后,我俩只有一人有心情唱歌---玛丽放弃了,我只好在接下去的两个小时中尽力使母亲相信,玛丽能唱“头、肩、膝和脚趾”这首新歌,而且唱得很棒。”

  ------玛丽·伊丽莎白的母亲贝丝·霍尔顿

  检查点---12-14个月

  这一阶段的孩子应表现出以下行为:

  ●惊惧:对噪音表现出轻度的惊恐。

  ●平坐:能独立平坐。

  ●站立:能独立站立。

  ●对他人的反应:有选择性地对不同的人作出反应。

  ●参与游戏:参与交际性游戏。

  ●抓物:能抓住一些小的物体。

  ●眼神接触:与熟悉的人进行眼神接触。

  ●模仿姿势:模仿别人的姿势。

  ●对低语的反应:对低语有所反应

  检查点---15-17个月

  这一阶段的孩子应表现出以下行为:

  ●领会单词:理解对他说的词语的意思。

  ●寻找物体:寻找藏好或被遮盖着的物体。

  ●使用多个物体:玩耍时使用多个玩具。

  ●流露爱意:对养育者和兄弟姐妹流露出爱意。

  ●指物能力:能指向感兴趣的人或物体。

  ●说话:说一些简单的单词(甚至一个单词)。

  ●伪装:作出一定程度的伪装,做一些具有想象力的游戏。

  检查点---21-24个月

  这一阶段的孩子应该表现出以下行为:

  ●走步:能独立走步,无需帮助。

  ●分类:根据大小、种类、颜色对物体进行分类。

  ●称呼:使用语言称呼物体或人。

  ●知道身体部位:知道并能指身体各个部位。

  ●模仿:对模仿别人的行为感兴趣。

  ●骄傲感:成功时表现出一种骄傲感,比如做完游戏或益智游戏后的微笑和大笑等。

  ●对语言的反应:别人与他说话时会有所反应。

  ●吸引别人:通过手势和语言让别人参与进来。

  ●翻书:对翻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指图片:对寻找和称呼书本中的图片充满兴趣。

  ●解决问题:试图解决问题,比如爬上床去找回玩具等。

  “对孩子最好的评估应该是经过一段时期,而不是在一天内。”

  ------幼儿临床精神病学专家斯坦莱·格林斯潘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