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家教指导

 什么样的经历与学习有关
 2002年8月8日 14:4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父母亲可以教他们的孩子学习吗?研究者认为,学习的能力是基因和经验的结果。我们继承的基因决定了我们的智力,但是我们拥有的经验决定了这种智力有多少可以实现。换句话说,经验实际上影响到大脑的学习能力。每一个新的经历在大脑的突触连接中镂刻出一条独特的路径。

  重复这种经验可以强化并完善现有的路径的功能。这与无数次挥动棒球棍或者说,反复地背诵乘法口诀是同一个道理:熟能生巧。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可以这样设想:有一群人走在刚刚下过雪的田里。第一拨人在田里择路而行,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费力地抬起脚向前走。后面一拨人自然跟在第一拨人后面,因为顺着脚印走要容易得多。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在田里走,道路变得越来越清晰,所以走起路来也越发容易。到最后谁也不想走别的路。没人走的路很快就被雪覆盖,变得无法通行,直到完全消失。这同大脑中的路径是一个道理。

  在这些路径形成的同时,经验使得大脑发生其它重要的变化。孩子的经历通过以下方法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增加胶质细胞的数量和大小(神经质细胞支持并引导神经元)。

  提高神经元的——(一个绝缘过程,使得神经元效率更高)。

  有力证据

  突触连接和环境

  伊利诺伊大学的威廉T.格林诺和他的同事詹姆士E.布莱克和阿妮塔M.西拉维加进行的一项研究清楚地表明,环境促使关键的脑过程发生变化。这几位研究者在三个不同的环境中养了几组老鼠。一个是带刺激的复杂环境,一个是配对的社会环境,第三个是孤独的环境。然后他们测试了老鼠大脑中突触连接,发现饲养在带刺激环境中的老鼠的连接数量增加。此外,他们还看到了给神经元突触体供血的新的毛细管形成的数量增加。(这个大脑过程大大提高效率),但是这一增加只明显地发生幼鼠身上。新的毛细管的形成在中年鼠身上很少,而在老年鼠身上几乎没有。关于儿童早期发育的得出的令人兴奋的结论是:如果幼鼠在带刺激的环境中饲养,我们就可以创造一个更加高效的突触系统。

  通过增加大脑供血量来支持这些结构变化,血为维持功能和人的成长提供养分。

  对于你遗传给你孩子的基因,你也许无法控制,但是你可以给他们提供这些经历,从而对他们大脑功能发育产生重大影响。这就是丰富的成长环境起作用的地方。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