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语法知识大突破
 2002年8月8日 16:10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孩子在2岁到3岁期间,语法知识进步迅速,这与孩子在两岁前词汇量激增非常相似。这就好像所有的词汇是一堆砖块,乱七八糟的堆在一起。当孩子掌握语法后,就用语法这灰浆将这些砖块搭起语言的结构。到3岁时,大多数孩子都掌握了他们母语中大部分的语法细节。

  但奇怪的是,在家长看来,孩子把许多或者大多数语法点弄错了。2—3岁大的孩子的语言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孩子很容易犯一些非常明显的错误,例如:“I goed”或者“It breaked”。这些错误让父母感到十分沮丧,因为孩子很可能以前是说“I went”和“It broke”的。这种变化,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倒退,而事实上,这恰恰表明孩子在进步。过去,他只是一味地模仿;而现在,他在学习规范语言的语法规划。注:hold your horses在英语中意为“等一下,别着急、控制自己的热情等意思”,而卡特只根据字面意思理解母亲的话,于是才出现了以上这一幕。

  他在说“goed”的时候是犯了语法错误,但通过这个错误,他想表明他是知道如何表示过去时态这一语法规则的,就是说,在动词后加-ed。任何一个四年级的学生都会告诉你,掌握所有的例外要花上数年的时间。

  关键:“只有孩子听到的句子是符合语法规范的,他学到的句子才是正确的。”

  您应该纠正孩子的语法错误吗?研究表明,家长的最佳应对之策就是用正确的语法重复孩子所说的句子。例如,孩子说:“I petted the dog,”你可以说:“That’s right. Yesterday you pet that big brown dog.”要注意的是,即使孩子在一遍又一遍听到正确的句子后,说的有可能仍然是错误的句子。但孩子的的确确在听你讲的话,在学你讲的话。

  有问题吗?

  随着孩子对于语法知识的深入了解,2—3岁大的孩子语言的另一大特点也日渐显露,那就是孩子爱提问了。这个时候,孩子一般爱提两类问题: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

  一般疑问句是只需要用一个词就能回答的问题。例如,“这个人是女人吗?”孩子在说了2-3个词后会用升调,表示他在提问,这就是孩子提的第一个一般疑问句。例如,“Tommy outside?”只有当孩子熟悉各类助动词(如“is”和“was”),并在一个句子中开始使用3个或3个以上的词语之后,才会说完整的一般疑问句。如果家长经常用一般疑问句,其孩子也会提许多此类问题。当你要求孩子回答所问的问题时,事实上是在与孩子进行较长的对话,并让孩子体会如何提问,如何回答。特别疑问句(问时间,地点,内容和原因的问题)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三年开始问的问题。孩子首先会从“这是什么”这类问题开始。“怎么样”、“什么时候”和“为什么”这类问题较难掌握,所以一般都要迟些时候才会出现。在回答“这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毕竟只需要说出一个物品的名称即可。而回答“为什么”通常都需要解释因果关系。这是孩子学习更多有关世事万物如何相互联系这方面知识的时候。

  要点:“向孩子提问题,孩子也会问你问题。”

  提“为什么”这类问题也是孩子获取更多抽象信息的最佳途径之一。回答“为什么”这类问题会让家长在短短十秒钟之内绞尽脑汁,解释人类很难理解的问题。许多家长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他们想回答“你在干什么”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时,孩子却由此开始了一连串无穷无尽的“为什么”。如果到最后,孩子觉得这种对话索然无味或者孩子笑了,家长不要觉得奇怪,这两种反应都是很普遍的,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对于挖掘“为什么”这类问题本身(包括为什么爸爸妈妈会被“为什么”这类问题难倒)和找出他们所提问题的确切答案两者都很感兴趣。

  父母该做的

  打电话

  活动:当你开车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与孩子做个游戏——就当你俩在打电话。先模仿电话铃响的声音,当孩子拿起听筒“喂”了之后,就问他,他从车窗外看到了什么或者他要去哪里。例如,你可以这样问:“你在杂货店干什么?你喜欢去杂货店吗?”

  益处:提高孩子的语言技巧,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如果”,“而且”和“但是”

  当你的孩子开始使用“如果”、“而且”和“但是”的时候,孩子的语言学习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通常发生在孩子30到36个月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会说5—6个词组成的长句子了。起初,他们说的是嵌入句,也就是一个句子表达两个信息,如“妈妈在长沙发上看书”。但没过多久,他也许就会对你说出一个复杂句,让你大吃一惊,如“我端着牛奶,但我不会把它洒得满地都是。”听到这类句子的时候,你就知道孩子羽毛已经丰满,能在语言这片天空中展翅高飞了。你应该把此当作一个信号,由此向孩子开始说更为复杂的句子,他会渐渐明白人们是如何使用这些结构的,然后便会自然而然在他自己的话语中使用这些结构。

  “词语发挥两大作用:为大脑提供‘食粮’,为理解和意识‘点灯’。”

                  吉姆·罗恩,商务哲学家依据孩子说放话时父母应该有所反应

  洛伊丝·布卢姆与她同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同事们做了一项极为细致的调查,研究家长与孩子早期相互交流的模式。孩子从9个月大开始直到2岁左右(也就是他们能说一些简单的句子的时候),每个月都与其母亲在该校的游戏室接受观察。除此之外,母亲每天还要对孩子在家所说的词语和看起来能听懂的词语予以记录。在调查期间,研究人员还要观察孩子家中的家庭成员。布卢姆这项调查的结果表明,如果由孩子先挑起话头而不是母亲先挑起的话,那孩子和母亲在回答时说的话都会更多一些。孩子先开始说话,母亲通常都会先表示已经听到了,然后重复一下,再纠正孩子说话中的错误,所有这些对于延长对话是十分重要的。该发现说明,许多家长与孩子相互交流的关键情景,事实上都是由孩子首先“发话”的。这些情景促使孩子在早期开始学习词语,在今后取得更大进步。每次当孩子说句话或提个问题由此开始一番交谈的时候,事实上他已对某个话题流露出了兴趣,这就为父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教孩子有关语言和周围这个世界的知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