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孩子是否有语言发育迟缓
 2002年8月8日 16:25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孩子从2岁长到3岁这一年非常重要,因为孩子的语言问题在这一年最先暴露出来,因而能很容易地得以确认。孩子从这一时期开始使用许多语言结构,所以与孩子刚开始咿呀学语相比,这个时期的语言迟缓问题更容易显露出来。例如,只有当孩子不会说符合语法规则的句子时家长才开始注意到听力问题,虽然在语言能力培养的早期,“正常”的范围是相当宽泛的,但那些在语言学习中处于最低级别的孩子中,约有一半很可能在将来的语言学习中仍有问题。如果尽早采取措施,这些问题是有可以得到解决的。下面所列的是一些值得家长警惕的现象。如果你的孩子有这些现象,表明他正面临语言学习方面的问题。

  在2岁到3岁这一年的早期:

  缺乏目光交流孩子不参与交谈,没有与人交流的意愿。

  语言理解力低下孩子似乎听不懂别人说的话或对别人说的话没有反应。

  难以集中注意力孩子无法静静地坐在座位上,集中注意力看书或看电影,即使只坚持一小会儿也做不到,这表明孩子在注意力或听力方面有问题。

  缺乏肢体语言孩子既不通过语言也不用表情和肢体语言与人交流。在这一年的中期:

  说不出常见物品的名称孩子说不出诸如果汁、餐桌、手臂、腿之类的常用词汇。组词困难孩子说话时只用单个字,不懂周围的语言或对于听到的语言没有作出正确的反应。(如果只是不把字组合在一起使用,那有可能只是说明孩子对说话还不感兴趣。)

  家长如是说:

  “乔纳森两岁的时候还没说话。他看起来似乎听得懂我们说的话,而且嘴里也咕噜着什么,手也指指点点,让我们知道他要什么,但他一个词也不说。我带他去看医生,想知道他的听力是否有问题。当我们来到诊所,他手指着他想要的东西,嘴里也叽哩咕噜的。他的哥哥和姐姐也和我们在一起,他的姐姐立刻站了起来,走了过去,把乔纳森想要的东西拿了过来并递给了他。医生说,乔纳森的听力没问题,他不说话是因为他不需要开口——他的哥哥和姐姐把他要做的事都包办代替了。在此之后,我们开始要求他想要什么时都得开口。就这样,他就开始说话了。”

  萨斯·莫里森,乔纳森,珍妮弗和杰里米的母亲

  在这一年的岁末:

  学不会简单的歌曲记不住歌词,也学不会曲调。例如:歌曲“一闪一闪亮晶晶”。

  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长到三岁时,仍无法向他人,包括父母和长时间照顾他的保姆在内,表达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的孩子在所示阶段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或者你仅仅只是感觉到孩子在某些方面发展的有了问题,请把孩子送至专家处就诊。听力、语言或学习方面的问题越早得到诊断和治疗,效果越佳。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