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管教与独立问题
 2002年8月8日 17:1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就餐时的动作、情感及智力在一起吃饭,而吃饭又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有规律的内容,所以人们就可以利用这一个绝佳的机会来建立一种固定的方式让家庭成员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和学习,分享各自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不幸的是,两岁的孩子通常想要自主,而且想考验家长对于他们行为的反应,这样一来,吃饭时大家说话的语气会变得非常不利于“就餐氛围”。因此,家长要留意嘴里说的话,无论你是静静地坐着或是站着又或是四处走动,2岁大的孩子对这些都有发言权。在这一年里,如果有时候,孩子除了奶酪,麦圈和巧克力牛奶,其它什么都不吃,这没什么奇怪的,你可以选择与孩子来场“对抗赛”,从而控制他的进食——这样一来,极有可能每顿饭都成了打仗——或者你不妨抛开这场“食物大战”,集中精力在每天的就餐时间创造舒适怡人的就餐习惯。

  如果你选择后者,请尽管放心,因为挑食在2岁到6岁大的孩子中间是非常普遍、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你还会意识到,这对于孩子不会有坏处。研究表明,与成人相比,孩子事实上更擅长根据自己的能量需要搭配食物。如果你给孩子提供多种健康食品,孩子会从中选择他所需的营养。如果你将孩子过去最爱吃的食物与新的食物摆在一起,鼓励孩子至少尝一口新的食物,他会尝各类食物,只要这些食物是他所需的。如果孩子的营养问题能得到关注,那么,你也许就能让家人在吃饭时交谈和学习,让吃饭也充满乐趣,从而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孩子情感和智力表现上去。作为成年人,想一想你在餐桌边喜欢做些什么,然后做些必要的调整,

  每当你与孩子共进晚餐的时候,问问孩子今天都发生了什么事。也问问其它家庭成员同样的问题,让大家一起分享。

  谈谈你明天的计划。如果有多种选择,让孩子来做决定。

  问问孩子,上一次他吃汉堡是什么时候(如果这次吃的是披萨,就问他上次吃披萨是什么时候)。这用来激活记忆非常有效,因为我们许多人都是靠食物作为线索来激活记忆的。

  家长如是说:“感恩节那天,我的丈夫道格打开烤炉准备烤火鸡,这时,道格的母亲来了。她回头看了看,说到:‘噢,天哪,多大的一只火鸡啊!’听了这话,我的儿子乔纳森指着火鸡叫道:‘这是一只大鸟??!!’然后便哭了起来。”

      萨斯·莫里森,乔纳森,珍妮弗和杰里米的母亲

  使用便盆

  孩子要展现其日益强烈的独立性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他要学会用便盆而不再用尿不湿或尿布,而且理由非常充分。他们对于在何时何地用便盆最有发言权。在使用便盆这个问题上,无论是谁,无论使用什么手段——软硬兼施也罢,施计诱使也罢,都没用。事实上,如果家长想通过这些方法来达到目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在这里,家长应温和地告诉孩子,根据我们的文化,怎么做才是合适的,与孩子谈论相关的事情并支持他为此所做的一切努力。

  与孩子谈如何使用便盆和与孩子谈生气是什么感觉或者快乐意味着什么是一样的。告诉孩子想去厕所时他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向孩子解释人们为什么要使用便盆以及在上厕所后的舒畅、清洁的感觉。不妨建议孩子,当他愿意迈出尝试的第一步时,可以告诉你一声。

  承认孩子在学习使用便盆过程中的每一步。虽然孩子看起来似乎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尿意,但仍然每次把尿撒在地上。这个时候,请家长不要灰心丧气,试着想想,孩子从过去根本不会控制尿到现在已经有了进步。另外,他正在做准备,为了有一天能正确使用便盆。

  如果孩子作出独立的选择,就要给予表扬。如果她想要试穿大女孩的内衣或在小睡前想坐在便盆上,告诉孩子她能这样照顾自己,做得好极了!

  为人父母的关键是要灵活,而不要总是灰心丧气,如果孩子想自己做主,决定以何种方式上厕所,设法让你的提示与鼓励和孩子想自主的目标相协调。在孩子学会独立用便盆的过程中,家长应注意孩子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这无论对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是树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自信心而言,都是积极有益的。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