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孩子学会与他人相处
 2002年8月8日 17:20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亲社会的行为

  两岁大的孩子对于家长的悲伤情绪,反应是很强烈的。他能看出家长情绪不佳,并且有一系列的对策来帮助父母缓解不良情绪,如给妈妈拿条毛毯,拿只瓶子或一些绷带。但是,孩子对于不太熟悉的人的悲伤还没有如此敏感,这种能力还在培养之中。他才刚刚开始明白其他人也有自己的头脑和感情,孩子能意识到这一点是因为他能把自己与他人区分开来,并能判断别人的情绪及其产生的缘由。

  帮助孩子理解他自己和父母的情感,这能让他意识到他能成为一个善良而且关心他人的人。

  研究显示,如果孩子能理解他自己的情感,这就预示着今后他与朋友间的交往合作会是愉快的。家长在处理有关情感问题时使用讲道理的方法,并给孩子以支持,这能培养孩子理解情感的能力。家长和孩子间保持一种牢固可靠的关系,以此为基础,家长一步一步地向孩子解释情感并说出这些情感名称。这就使孩子产生亲社会行为。

  交朋友

  2岁的孩子真能交上朋友吗?是的,而且是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几个孩子会相互吸引,他们一起哈哈大笑奔跑,分开时会彼此挂念,还把对方称作“朋友”。他们不会打电话聊天,不会约好一起吃午饭,但他们知道自己2岁了。在这个年龄交朋友意味着与他人建立一种特殊的、积极有益的纽带。这意味着他可以通过一个大家都喜欢玩、大家能一起分享的玩具,或通过大家共有的经历与别的孩子联系在一起。这还意味着孩子能意识到他们自己都还小,他们都有喜欢和讨厌的事,他们有他们的小小联盟,其他人无法

  参与其中。孩子从18—28个月大这段时期内,与他的朋友会模仿彼此的行为。模仿游戏和父母均能参加的游戏便由此应运而生了。看这些游戏可是一大乐事。孩子与他人建立联系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有益,因为语言和交谈开始帮助孩子与他人交往。28个月至32个月大的孩子会用语言表示游戏中下一个该轮到谁了或者形容刚刚做了些什么,接下来又要做些什么。最终,孩子的语言会从在游戏中的插几句话转变为与他人争论游戏的焦点。孩子在这些努力中所取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调节自己情感、善待他人的能力。随着这些技巧日渐成熟,孩子的朋友也会日趋多样化。当孩子3岁时,他与人商议的能力已有提高,所以玩的时间会更长,而他丰富的想象力会让他在与朋友的游戏添加虚拟的成份,这会领孩子们一齐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孩子对于自己和他人感情的理解在幼年时期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通常,这些差异对于孩子成长为一个社会人,对于孩子调节自己的情感都具有重大意义。”

         朱迪·邓恩,哲学博士,幼儿成长心理学家

  依据情感知识和友谊

  苏珊娜·A.德纳姆与她同在乔治—马森大学的同事马西娅·麦金利,伊丽莎白·A.库荷德和罗伯特·霍尔特想知道幼儿对于情感的了解,他们亲社会的行为以及受同龄人喜爱程度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对65名学龄前儿童(33至56个月大的儿童)进行了测试,以了解他们对情感表达和情感产生缘由知道多少。由这些儿童的同龄人来评定他们受喜爱的程度,由他们的老师评定其亲社会行为。研究发现,孩子对于情感产生缘由和亲社会行为的了解,都预示着孩子会受到同龄人的喜爱。但孩子是否懂得情感表达与孩子是否会受到同龄人的喜爱则没有关系。该项研究表明,如果孩子能充分理解人们快乐、悲伤、愤怒或害怕的原因,将会直接关系到孩子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与他人交往,这种能力极有可能使孩子踏入社会后会有不俗的表现

  与兄弟姐妹相处

  与兄弟姐妹相处其实与和同龄人交朋友差别不大。两者都是通过共同的经历来建立纽带,而对于前者,家庭便是这种共同的经历。当然,有的时候兄弟姐妹拥有同一个母亲,同一个父亲,要分享饼干盒里的最后一块饼干,这滋味并不好受。所以家长需要教孩子如何与兄弟姐妹相处,这就像教孩子其它事一样。引导与提醒的时候,语气要温和,这有助于教会孩子如何与兄弟姐妹共处。

  除此之外,2岁大的孩子如何与兄弟姐妹共处这个问题还与他们在兄弟姐妹中的排行有关。如果你的这个孩子在兄弟姐妹中排行靠后,他很可能会喜欢与他的哥哥姐姐们在一起,即使他的哥哥姐姐们不这么想或者你的这个孩子并不十分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会仔细观察哥哥或姐姐,经常模仿他们,从他们的行为中学很多东西。而在兄弟姐妹中排行靠前的孩子从兄妹关系中学到的是不同的东西,或许,他们受到的关注不再是最多的了,而且有可能会因此表现出一些敌对情绪,但他们会学习更多有关情感、照料他人和领导他人的知识。

  家长如是说:“一年夏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小房子和小庭院再也容不下我们家那只爱流口水的大狗科利了。于是,我和我妻子作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要替科利找一个新家,以便它可以闲庭信步,也可以尽情地流口水。全家人一齐出动,把它带到它的新家——宽敞的郊外。同晚,我的儿子吉米要在别人家过夜,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在我们把吉米送到他朋友家后驱车回家的途中,突然从后座上传来吉米的妹妹安忧伤的声音:“我们把吉米也送人了吗?”

       詹姆斯·C.卡特,哲学博士,吉米和安的父亲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