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帮助孩子做好入学的准备
 2002年8月22日 10:34 燕赵都市报

  暑假结束后,又有一批孩子要告别幼儿园,背上书包,开始小学生的学习生涯了。“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为将来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但小学毕竟不同于幼儿园,怎样才能为孩子开个“好头”呢?我个人认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好以下入学准备。

  首先,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身体。很多父母有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孩子不发烧、不生病就是身体健康。其实,暂时的没有病变并不一定代表孩子一切正常,尤其是孩子的视力和听力。现在弱视的孩子很多,家长要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经过检查,如果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开学报到时,及时和班主任沟通,以便班主任在分排座位时,给予孩子适当的照顾。如果孩子的听力有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听课效果,而听课是学习最关键的环节。孩子的视力和听力,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大事,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其次,家长要带孩子到小学熟悉环境。家长可以领着孩子走走上学的路,观察一下哪条路离家最近,也最安全、好走。告诉孩子哪里将可能是他(她)的教室;哪里是老师的办公室;哪是厕所;哪是水管;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小学上午上4节课,每节课45分钟;下午两节课后放学;一年级学校要开设数学、语文、英语、自然、思想品德等有意思的课程……让孩子熟悉环境、了解学校情况的同时,做好“上学”的心理准备。

  第三,家长要陪孩子购买必需的学习用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列一个单子,比如书包、铅笔盒、铅笔、橡皮、削笔器、作业本、水壶等。然后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购买,这样可以激发孩子上学的欲望和对上学的期盼。在购物的过程中,家长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选择他们满意、喜欢而又实用的文具。

  第四,家长要交给孩子一些基本的人际交往方法。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普遍比较霸道、任性、自私,不知道礼让别人。家长要教育孩子克服自身的毛病,对老师、同学要热情、真诚、有礼貌,主动帮助老师、同学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关心班集体,积极值日等。

  第五,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和作息计划。以前孩子上幼儿园,晚睡会儿,或者多看会儿电视,很多家长认为没有什么,反正孩子还小。但是一旦上学,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作息习惯。因此,要规定好孩子写作业、睡觉、看电视、起床等的具体时间,并严格执行。

  家长只要认真做好孩子入学前的“热身”准备,孩子就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怎样为孩子入学做好准备
孩子提前入学到底好不好
入学是6岁童的一转折点
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能集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