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15-17个月的幼儿发展状况
 2002年8月22日 14:31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随着孩子智能水平的发展,他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也许会用80%的时间)去探究周围的世界。他这时的探究与以往有所不同。接近15个月大时,孩子的许多探究活动是在“尝试错误”的学习过程中进行,这能使他们知道某个动作会带来某种结果。由此,孩子能更好地创造出物体和动作的心理再现,能够理解他人的情绪、动机和意图等。所有这些都表明,孩子能预测自己的动作行为可能引发的结果。因此,有预测性的游戏活动会变得尤为重要。孩子会喜欢大声喊叫着要圆筒纸巾,或喜欢用扑克牌搭起小房子,然后把它推倒。

  在这三个月里,孩子的语言能力会继续提高。他的词汇量每周都会有所增加——如记住周围世界里物体的名称等;此外,孩子的理解能力也在飞速提高。你也许会听到他自己在玩语言游戏时能模仿大人们谈论他时的说话语调和节奏。为满足对单词的好奇心,他给周围的所有事物都命了名,并把注意力放在新事物上,比如天上的云朵和动物园里的猴子等。

  随着孩子对社会习俗的理解加强和疑问增多,前三个月里会经常出现一些违拗现象。比如,不想穿衣服,不想上车等。对此,家长要牢记的是,孩子不是故意唱反调,他们只是想告诉大人:他们已经能够更多地理解我们周围的生活准则,并试图想凭自己的力量弄清楚什么时候能做得符合要求,什么时候不能。

  随着独立性的加强,孩子心里的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也在增加。此年龄段的孩子常常有害怕的情绪——有些是显而易见的,容易理解,比如,对陌生人的恐惧等;而另一些就难以理解了,比如害怕浴缸排水管等。基于此,你会看到孩子常常时哭时笑,时喜时悲。作为父母应时刻表现出镇静,在实施和解释社会习俗和规范时应做到前后一致,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因为孩子还是希望从你那儿获得提示而作出情绪反应。对付孩子的违拗情绪的一个好办法是让他做出选择:“你喜欢穿红衬衣还是蓝衬衣?”“是你自己爬进车呢,还是我抱你进去?”选择会让他觉得是自己在作主。

  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孩子开始理解自己拥有的概念。你会发现孩子对于认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有很强的占有欲,包括一只杯子或一沙发座位等。对孩子来说,自己占有是一个很重要的新概念,此类行为不应被视为自私,因为孩子懂得分享的概念还需一年左右的时间。

  07孩子现在走路更加自信了,虽然他走路时双脚还是分得很开,而且有时也会摔跤,但你可以看到他走路的姿势、平衡性、动作等都有所改善。我们应该记住的是,他还不能够掌握所有的技能,许多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比如走路拿着一只茶杯等,他还不能做到。这个时候的孩子喜欢爬,家长需仔细监护。因为孩子刚刚爬过一张沙发或椅子后,会往桌子上、柜台上或其他危险的地方爬。这时你不妨把他带到公园,站在一旁看着他自己爬上滑滑梯。除了大动作运动能力之外,这个时期孩子身体的精细运动能力也在提高。可以让他玩拼图板(有大的柄和抓手的那种)等玩具以及吃豌豆等食物来锻炼大精细运动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