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18-20个月幼儿的发展状况
 2002年8月22日 14:51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对许多家庭来说,婴儿长到18个月左右,开始出现儿童期最特别、最奇妙的一些发展特征。而其中一个显著的发展特征之一是,孩子的说话和理解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详见第35页“语言”一章)。虽然孩子能生成的词汇数量只是逐渐增多,但你会发现他和你说话的次数和说的内容却是显著地增多。他能轻易地说出很多东西的名称,并能在句子中用上动词和形容词。他还会连用一个动词和一个名词,如“去公园”,或“要果汁”等等;他有时会将同一个词与其他代表不同事物的词连用,如“大狗”,“大椅子”,“大象”等等。父母这时要多对孩子读些书,不要担心所读的内容可能会与孩子的年龄不相称,他会记住他所能听懂的。这有助于扩大他的词汇量和提高理解能力。

  随着词汇量的增长可能会引发一个看似自相矛盾的问题,那就是表达的困难。基于此,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口吃的毛病。孩子学了更多的词汇,因而有了更多的词汇选择,但他们有时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词。

  有时你会听到孩子试着说出了一些单词,但最后却是停留在了他所喜欢的一个单词上。作为家长应给予孩子充分的支持,给他时间让他自己找到合适的词,只有当你觉得孩子快要泄气时才给予帮助。

  18个月大的孩子的智力发展与15—17个月年龄段的孩子相比,时有很大的提高,比如对因果关系的理解和对结果的预测更可信了。因此,你会发现孩子事先会停下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而不是像你以前所看到的那样迅速而不由自主地采取行动。继续让孩子玩那种有关因果关系的玩具或游戏,你在做日常事务时,要特别强调事物发生的先后顺序。比如,早晨穿衣服时可以告诉孩子如何先穿衣服,再吃早饭,然后上车去公园,同时也可以给予孩子包含两三个步骤的指令,比如,“你先帮我拿一张纸,然后拿上你的蜡笔,我们现在可以画画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物体和事件的心理表象生成能力在不断提高,同时你会发现另一个奇妙的现象——想象性游戏活动的开始。在这之前,他所玩的游戏都没有很没有很富富的想象力,而是只看到了事物的功用性,比如用玩具电话通话等。而在这时候,孩子开始将这些功用用一种充满想象力的方式纳入自己的游戏世界。这是你向孩子介绍戏装,玩具食品和布娃娃房子的好机会,看着他变成一个王子,一个面包师和一个假装的家庭父亲。孩子还喜欢模仿大人们的日常行为,例如做菜,驾车,打电话,关烤箱,打开邮件等等。

  此时,孩子的违拗情绪仍然存在。他会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能干而独立的人,想自己做主,自己做事,而且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同时,他也知道了许多社会规范,并觉得可以对此提出疑问。当然,这是件好事;有了这种理解能力,孩子会成长为一个有爱心、自信心和有能力的人。在这个阶段,孩子希望得到你的安慰,也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刚刚还做手势要你抱他,但一下子又吵着要放他下来。父母对他的推推搡搡一定要保持耐心,并让他明白哪些行为是可做的,哪些行为是不能被接受的。

  快18个月时,孩子们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相互玩耍,科学家们称之为“平行”;在身体方面,游戏的方式很相似,但相互之间没有真正的交流。你常会看到两个12个月大的孩子背靠背地坐着,玩得很开心,却完全忽视对方的存在。而到18个月左右,你会看到孩子们在游戏中相互之间会产生微妙的影响。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能辨别出两个孩子犹如是在一起跳无声的舞蹈。孩子们会开始建议自己的伙伴该做什么;或者是将自己游戏的一部分内容加入到同伴的游戏中去。这种相互影响是孩子两岁以后能够完全进行游戏共享的一个先兆。

  随着力量和行走平衡能力的增强,舞蹈成为了一项深受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孩子喜欢旋转,单足旋转或跺步,那就放点音乐让他去跳。给孩子一些乐器或围巾什么的,他会跳得更开心。精细运动能力在这个时候也得到迅速提高。他甚至能够拿着碗自己吃饭了。别太在意他会弄得乱七八糟,要鼓励他的自主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