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21-24个月幼儿发展状况
 2002年8月22日 15:24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这一阶段孩子的行为表现出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意识,成了真正的疑难解惑者。他能对自己做出每一个复杂行为的结果进行预测。不仅如此,他在认知记忆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使得他能和周围的环境协调相处,不再被家具绊倒,也不再就如何打开玩具箱的问题大费周折。尝试-错误行为方法虽是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已变得具有目的性。他开始用越来越多的时间安排自己的活动。随着两字和三字语句的增多,孩子的词汇量不断扩大,他几乎可以对爸爸准备去工作的情形进行详尽的描述;他还能够在不同语境中灵活运用某个单词,如嘴巴中的“舌头”和网球鞋的“鞋舌”等。

  另外,由于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孩子开始过度扩展某些字符的用法,结果就出现了错误。但这些被过度扩展的字符之间是有一定关联的,如称呼凳子为椅子等。

  孩子快两岁时,开始能够用语言来表达理论性概念,虽然他并不知道它们的意义。他会说有人对他小气,却不知道“小气”的具体含义。这种能力的一个有趣现象是小孩能用抽象思维来表达情绪状态;并且在许多场合下,它能帮助孩子使用语言,而不是用动作来交流情绪。18-24个月大的男孩和女孩在语言能力方面的差异已经很明显了,女孩比男孩掌握更多的词汇量。

  对许多家长和孩子来说,这一时期尽管他们之间的违拗态度继续存在,但平衡关系开始得到了建立。令家长感到欣慰的是这一阶段的孩子普遍表现出愉悦的情绪,经常微笑和大笑。如果有人情绪低落,他们就会表示同情。然而对他们自己来说,也很容易精神沮丧,要求过高。在幼儿的成长历程中,与智力发展紧密相关的一方面是他们能够使用一些过渡性物体来寻求安慰,如填塞式动物玩具、毛毯等。

  孩子到了两岁,由于能够轻松地对待许多事情,于是他们就开始希望获得成功。因此,家长会经常发现他们做一些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如爬高脚椅(虽然能够爬楼梯)。有了这些愿望,与之而来的是相应的情绪反应,比如打碎了手里拿着的碟子,会感到内疚;明白了如何使用喝水杯,会感到自豪;打不开果冻罐,会感到沮丧。

  这一年龄段的许多孩子能够准确地称呼自己是男孩或女孩,性别的识别也就变得重要起来,而且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小孩很注意观察女孩和男孩的身体部位。可别忘了幼儿喜欢对事物进行分类,而身体部位(尤其是男孩的身体部位)识别显然是性别区分的重要标识。

  我们以前看到的幼儿之间的“无声舞”现在变成了“狐步舞”,幼儿间的交流渐渐变得复杂起来。他们会自己想出一些游戏,轮流参加;同时,还制定出相应的规则。这种游戏在玩耍时会经常出现矛盾,而且善变,但事实上,它本身就不一定要小孩得到回报。

  随着孩子平衡感和力量的增强,他开始喜欢起跑步、跳跃、攀爬和打滚。多给他创造一些表演“特技”和攀爬的机会,是个不错的想法,但必须得确保这些活动的安全性,要随时随地密切关注他的一举一动。

  就精细运动而言,这时小孩能够使用写字工具的能力已有明显提高,如蜡笔和铅笔等。他们喜欢涂鸦和画画,并珍惜每一个机会。如果让他们临摹一个简单的几何图形,或者让他们在房子图片中着色,他们准会很开心;但我们必须清楚,这种游戏的名称应该是“涂鸦”。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