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15-17个月智力发展游戏
 2002年8月22日 16:46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活动名称

秋叶

如果你有幸住在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那么在你家附近找一棵树,拍下四季里树变化的情况。在冬天时,拿出夏天的照片作比较;在夏天时,拿出秋天的照片作比较,看看树在一年中的变化。

教授孩子因果关系,加强记忆力。

冰冻的泡泡

如果你住在气候寒冷的地方,那么找一天往外吹气泡,气泡很快就会冻住;在观察的同时,和孩子一起讨论气泡中看到的彩虹以及冰冻的气泡和非冰冻的气泡间的差别。如果没有气泡,也可以往冷空气中呼热气制造一层薄雾。

教孩子因果关系、大小和形状等概念。

餐桌圆转盘

在圆转盘上放上各种不易打碎的东西,教孩子如何去转动,并观察盘上发生的一切;把转盘时而转快,时而转慢;试着把东西放在转盘中央,然后是放在转盘边缘。

使孩子懂得因果关系,训练精细运动能力。

配对

把各种动物的图片贴在墙上,然后把孩子所有的填充式动物玩具放在图下,让他给图片和玩具配对。把玩具熊放在灰熊下方,把玩具象放在象的下方等等。看看哪幅图下有最多的填充式玩具动物。

训练区分、数数和分类能力。

画画

给孩子套一件工作衣,找一个安全的地方,给他许多笔、一些可以洗涤的颜料和一套他能握住的毛笔,让他去作画。然后在房间里展示他的作品。

培养读写前能力,增强自信心。

纸山

在撒水瓶中加些无毒食用色素,将瓶中混合物倒在旧报纸中,使报纸成为湿透的纸团,用纸团造出山和月面风景画等。你可以帮孩子在纸上喷上更多的水。

一堂有关因果关系的好课,激发创造性的游戏活动

数台阶

上下楼梯时数台阶,以此作为一项游戏活动。在孩子到达楼上或楼底时,你要表现得很兴奋。为安全起见,你需仔细监护。

教授数字的概念,发展大动作运动能力。

一页又一页

找一本活页夹,在每页上都粘上一幅画。问孩子第一页上该放什么时,可建议放一匹马的图画,然后和孩子坐着一起从报纸、杂志上剪下马的图片贴上。第二天再做点什么,如粘一朵云,一座山,一辆自行车等等。最终你和孩子就拥有了一本可以享用几个月的书。

培养分类能力,增加新词汇,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游戏活动。

袜子球

在你准备洗衣服的时候,把每双袜子都卷成一个球,让孩子把它们投到洗衣篮里。每投进一个数一下。

教孩子数字的概念,发展大精细的运动能力。

西蒙在镜子里说

你站在一块大穿衣镜前面,让孩子站在你前面。跟孩子玩“西蒙说”的游戏,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演示。每次你都要碰到自己的鼻子、眼睛或耳朵等等,也可加进一些幼稚的动作——比如挥手臂,发出古怪的声音等。

训练大精细运动能力,培养自知意识。

分拣篮子

拿三只洗衣篮,在篮底贴上孩子喜欢的玩具图片。比如,在一只篮子底部贴上一张填充式动物玩具的图片,在另一只篮子里放上积木的图片。在整理房间时,让孩子帮助你分门别类地将玩具放入篮子。

培养读写前能力和分类能力,促进社交能力。

找声音

用孩子最喜欢的会叫的玩具玩捉迷藏游戏。开始时给他看两个玩具,一个会叫的,另一个也差不多大;把两个玩具放在毯子底下,让孩子找到会叫的那一个。必要时,让玩具在毯子底下发出声音,给孩子以提示。

教授物体永恒性的概念,加强记忆力和数数能力。

今天我该穿什么?

在给孩子穿衣服时,和她讨论衣服的颜色。告诉她你将选红色的袜子来配她红色的衬衫,并说她的蓝色毛衣在蓝裙子的匹配下显得很好看等。

 

培养语言学习能力,教孩子颜色的概念,提供排序的经验。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