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15-17个月语言能力活动
 2002年8月22日 17:02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提高语言能力的活动

你看到我所看到的东西了吗?

和孩子玩一个经典游戏:“你看到我所看到的东西了吗?”(一个人说,“我看到一个又红又大的东西”,另外一个人猜:“救火车、球”等等。)让孩子选择一件物品,在你说出正确答案之前,故意说出一长串不正确的物品名称。

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增加词汇量,提供解决问题的经验。

保持沉默

当你的孩子很兴奋地想告诉你点什么,但又一下子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时,请你保持沉默,让他自己努力找到所需的词汇。等他说完后,重复他所说的,并向他作解释。

促进语言能力,增强信心,促进社交能力,让他知道你正在听。

快和慢

从一首儿歌开始,最好是一首押头韵的儿歌。先慢慢地重复唱,然后再加快速度。这样几次后,速度时而加快,时而放慢。

培养语言能力和模仿能力。

空的和满的

在地板上放两只空的洗衣篮,在一只篮子中放一些玩具。告诉孩子空与满的区别。然后把玩具从一只篮子全部放到另一只篮子内。

教孩子数数,介绍空与满的概念。

我的菜谱

在孩子的烹饪玩具旁放一本“菜谱”;在木工玩具旁放一本“木匠手册”;在梳装盒前放一本“剧本”。告诉孩子每个游戏都可以用一本书,能使他玩得更有趣。用分类的图片集做一本特殊的孩子工作手册。

培养读写前能力,鼓励模仿,提供具有符号象征意义的训练。

近和远

背靠墙并排坐在地上,从两腿之间滚出一个球,让孩子也这么做。然后,问孩子哪个球滚得近,哪个球滚得远。

发展大精细的运动能力;介绍近与远的概念。

我自己的画廊

在孩子房间里辟出一块地方作为画廊。一块小的布告栏也是很有用的。可以在上面挂许多画,每天去说出画里物件的名称——树,妈妈,狗等等。要经常调换图片。

可以介绍新的概念和词汇;提供有象征意义的练习;加强记忆力。

彩虹书

把几张彩色美术纸按彩虹颜色的顺序(红、橙、黄、绿、蓝、紫)装入活页夹,做成一本彩虹书。在每页上都写上颜色的名称,在最后一页上画上完整的彩虹。

培养读写前能力;发展精细运动能力;介绍颜色的概念。

在地板上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让孩子坐在你的大腿中间。先放松,接着开始种蔬菜的名称:西红柿、土豆、胡萝卜……然后起劲地说“挤!”两腿轻轻地并拢去挤孩子。

增加词汇量,发展大动作运动能力。

为什么穿这件衬衫?

在穿衣服时养成一个习惯,告诉他为什么要选这件衣服。“因为今天天气冷,所以我们要穿毛衣。”“因为我们要参加一个正式的晚会,所以我们要穿这件漂亮的衬衫。”

增加词汇量,展示因果关系(把天气和穿衣联系起来)。

乌龟和野兔

在公园里散步时可能会遇上一只蜗牛,让孩子观察一会儿,然后看看天上飞过的鸟。和孩子讨论哪只动物爬或飞得快,哪只慢。

培养语言学习的能力,介绍快和慢的概念。

味道真好!

在吃午饭时和孩子讨论香蕉、豌豆和苹果。描述一下它们的味道和口感。(比如说,甜和酸,脆和软等等。)这是一个进行比较的好机会。

介绍新词汇和新概念。

慢慢地,慢慢地

坐在椅子上,并让孩子脸朝前方坐在你的大腿上。边念儿歌边在他头顶慢慢地画圈。唱完后,给孩子一个拥抱。

慢慢地,慢慢地,

蜗牛在花园里爬,

慢慢地,慢慢地,

它爬上了木栏杆。

促进语言和音乐意识的发展,同时给予孩子一种舒服感。

老鼠

坐在地板上尽可能快地念下面的儿歌。用手抓挠地板制造老鼠跑过的声音。

我看到一只老鼠跑向那里,跑向那里,

它溜下大钟又进了洞,

洞就是楼梯的一条缝。

促进语言、音乐意识和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

蜗牛

尽可能慢地念下面的儿歌,用尽可能长地音调说出“伸”字。

我看到一只蜗牛,

它走的实在慢,

它一缩一伸地前进,

瞧!这是她要走的路。

促进语言、音乐意识和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

去市场

准备去市场的时候,或在看食品图画书的时候,试着念下面这首儿歌:

去市场,去市场,

买些好水果,

再回家,再回家,

Rooty, toot, toot!

你也可以将儿歌改成:去市场,去市场,

买些好菠菜,

再回家,再回家,

现在我们已结束。

促进语言发展和音乐意识,培养读写前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