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18-20个月语言发展游戏
 2002年8月22日 17:53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会叫的汽车

假装你的车子是一匹马。开始发动车子时说,“我们出发吧!嘶,嘶!”孩子听了会很开心,并会说:“这不是汽车发出的声音!”这时你可以表现出惊讶的神情,并问他汽车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培养语言学习能力,加强记忆力,训练声音与物体间的联系能力。

花圃的一天

花圃是个好地方。看看各种颜色的花,闻闻它们的香味,看看它们长多高,甚至和孩子谈谈它们喜欢长在哪儿。

增加词汇量,发展颜色识别技能,训练大和小的概念。

把我吹倒

和孩子面对面互相吹气,似乎要把对方吹倒。做鬼脸并发出有趣的声音。

训练嘴和脸部的肌肉控制能力,这有助于清晰地发音。

我的邮件

给孩子做一个邮箱,邮件可以是单词,图片或小故事。你可以给邮件分类,给孩子读邮件,也可以像邮递员那样投信。

发展语言和读写前能力,训练符号意识的能力。

沙字

抚平沙池表面,和孩子一起在上面“写”故事。主要由孩子去做,工具可以是手指或树枝。

在发展精细运动能力的同时,培养符号可以代表字母和单词的意识。

一、二、三嗒、嗒

坐在一个相对较暗的房间里,拿一个手电。环顾房间四周,数“一、二、三,嗒、嗒。”说最后一个节拍的时候,将手电照在房间里的某个物体上,然后让孩子告诉你手电筒所照到的东西是什么。

增加词汇量,加强数数的能力,发展精细运动能力。

给我拿

………

说三样房间里孩子能拿到的东西。你说出东西的名称之后,让他给你拿一个,再第二个,然后最后一个。

加强命名的能力,提高记忆力。

快快划,慢慢划

用正常语速唱儿歌“划,划,划你的小船”,唱第二和第三句时加快速度,到第四句时放慢速度,音调变得轻柔。”

培养语言学习能力,训练如何掌握和控制音调的能力。

踮着脚走过郁金香

去公园,乡间的小路或小树林里散步。带上一本有关野外动物指南的书,让孩子把所看到的东西与书里的图片对应起来。

培养语言学习的能力,并解释一个概念:读书是获取信息的方法之一。

我忘了什么?

唱起孩子最喜欢的一首儿歌,漏掉其中的一些关键字,让孩子来纠正。

增加词汇量,加强记忆力。

培养喜爱音乐的游戏活动

游戏活动

活动内容

拍拍手

站在一块开阔的地方,念下面的儿歌。做出明显的动作,也可加上其他一些动作。

拍,拍,拍拍手,我们一起来拍手,

跺,跺,跺跺脚,我们一起来跺脚,

拍,拍,拍拍手,我们一起来拍手,

跺,跺,跺跺脚,我们一起来跺脚,

啦,啦,啦。

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增强音乐意识,加强大精细运动能力。

和小羊一起跳下来

在睡觉之前,和孩子站在楼梯的第一档,念下面的儿歌。念到往下走时,抓住孩子的手往下跨一级,念到第二句时,又往上跨一级,然后就进入睡前的准备。

和小羊一起跳下来,

和小鸟一起飞上去,

在天黑之前,

宝宝要睡了。

促进语言能力、音乐意识、数数和大动作运动能力的发展。

我能敲

和孩子一起两腿伸直坐在地上,念到“敲”的时候,用拳在地上敲几下,每唱一句都增加敲的次数。

我能用锤敲一下,

我能用锤敲一下,

我能用锤敲一下,

我能敲上整一天。

促进语言能力、音乐意识、数数和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