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促进智力发展的游戏
 2002年8月23日 13:03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游戏活动

活动内容

益处

每天一只苹果

将一个苹果切成两半,仔细观察。然后,讲解果梗的作用;讨论果籽将来能否长成苹果树;解释不吃果核的原因。

训练观察、探索和词汇运用的能力。

成双成对

在房间里找出成对的物品(如烛台、电灯、话筒等),然后点数(一个、两个),直到数清总数为止。

传授分类和数数技能。

洗澡

在为孩子洗澡之前向她描述下列程序---调试温度,给浴缸加满水,脱下衣服,小心进入浴缸;先洗脸,再洗头发,擦干身子,穿上衣服等。

一种自然的、能加强幼儿顺序感的训练方法。

“跳跃的”燕麦片

在小塑料瓶里放入几片燕麦片,让孩子把它们拿出来。如果他有困难,或表现出气馁,就帮助他拿出来,鼓励他下次自己完成。

阐述因果关系,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他的创造力

蝴蝶

用水彩颜料在彩色美术纸上画一些蝴蝶墨印,折叠后做成一只蝴蝶。等画纸晾干后,将蝴蝶剪下来,在房间里飞着玩。

一种传授颜色理解的创造性游戏;培养精细运动能力,激发想象性游戏活动。

挂物

将两把椅子的后背用晾衣绳连起来,再用衣夹把图画、实物、彩色纸(可以是任何物体)拼成一个简单的样式,然后帮助孩子完成其余的工作。注意要仔细监护,结束后马上收好晾衣绳。

传授颜色、模式的概念;培养精细运动能力,提供训练符号意识的方法。

“多米诺”骨牌

在桌上放两副较大的骨牌,数量相同,让孩子回答哪两条边会倒在一起;完成后,将骨牌加到三副。

传授模式识别能力和学前数学能力。

35

触觉盒

在鞋盒的顶端开一个放得进小孩手的洞,再往盒子里放入不同的物品,一次一个,这些物品要在质地上有所区别。(如一块丝绸、一个砂质棋盘、一只小豆袋子)盒子外备有与盒内相同的物品。让小孩伸手到盒内去触摸这些物品,注意不要让他把盒内的物品拿出来。然后,让他从盒外的物品中挑选出与盒内相同的物品。最后,打开鞋盒,看他是否选对。

锻炼精细运动能力,促进心理-运动能力的发展;增强记忆力

购物清单

先制作一张“图画”购物单,然后带孩子去商场,一边走一边让他拿着单子从货架上挑选出要买的物品。

培养读写前能力和精细运动能力,创造将实物和符号联系起来的锻炼机会。

“变大”的图片

在一张彩色美术纸上剪下大圆、中圆和小圆各一个,将剪下的圆放在一边,活动中只需要用剪剩后画纸上的圆孔。再挑选一张平时小孩熟悉的实物图(如一张脸),把小圆孔对在图片上,看孩子能否辨认出这是什么实物。如果不行,换成中圆孔,直至大圆孔。最后,将纸拿开,给孩子看整张实物图。

增强识别和记忆能力,传授大小和形状的概念。

硬物和软物

清扫房间时,先捡硬物,再捡软物。之后让孩子用纸袋装软物,家长自己装硬物。当纸袋重得拿不动后,就去倒掉。

培养大动作运动和分类能力,提供独特的触摸经验。

“我比那个高!”

在房间里寻找比孩子高、矮或相同高度的物体。拿一根码尺作比较,是显示高度差异的好办法。

培养精细运动能力和学前数学能力。

潜水艇

孩子在浴缸洗澡时,在浴缸里放一只大塑料瓶,也可以是小塑料瓶,让幼儿观察这两只塑料瓶是如何灌满水慢慢沉下去的。

演示因果关系,传授学前数学概念

36

巨大的“话筒”

把一张纸巾卷成喇叭样,用它来宣布表演和特殊的事件,然后让孩子也来试一试,告诉他用喇叭时,声音如何变化。

一堂关于因果关系的课,培养大动作运动能力,鼓励参与具有想象力的游戏活动。

容器测试

挑选一些塑料容器和配套的盖子。坐下来帮孩子给这些塑料容器盖上相对应的盖子。在孩子精细运动能力有所提高后,对他做拿下盖子和换盖子的示范。

增强幼儿知觉、记忆、推理和精细运动的能力。

滴吧,滴吧,小雨滴

雨后带孩子去花园漫步,观察雨水怎样附在一些植物上,又怎样滴下渗入地面,形成小水潭。

一堂关于因果关系的课。

汤匙和叉子

家长从洗涤槽或洗碗机里取银餐具时,可以让孩子帮着把汤匙和叉子放好,数数到底有多少汤匙,再看看是不是比叉子多。

培养分类和数数技能;展示多和少的关系,发展精细运动能力。

“粉”纸条

将薄纸撕成许多小纸条,浸入玉米粉和水的混合物中,如果愿意的话,还可以加入食用色素。然后让孩子用这些小纸条将塑料瓶或其它不易碎的物体包裹起来,做成一个三维艺术品。

锻炼幼儿的精细运动能力和创造力。

整理食品

买回食品后,让孩子先放好轻的、不易碎的食物,然后让他告诉你这些食品分别应放到那里。比如“饼干是不是该放进冰箱?”、“面食要不要放在面粉盒里?”等。

传授分类和精细运动能力,增强记忆力,促进社交能力的发展。

菜单旋转图

从彩色美术纸上剪下一个圆形的箭头,然后在准备好的纸板和刚剪下的箭头图片的中心各打一个洞,用铜钉将箭头图片固定在纸板上;同时,在纸板上粘上一些孩子最喜欢吃的食品的图片,吃饭时,让他旋转箭头挑选他最喜欢吃的食物。

培养精细运动技能,传授色彩概念;锻炼幼儿将实物和符号联系起来的实践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