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提高语言能力的活动
 2002年8月23日 13:08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烘”名字

先自己搅拌做一些生面团,或直接到市场购买冰冻的生面团,然后用甜点字母切割刀或餐刀在生面团上刻上孩子的名字,之后烘烤,到时可别忘了吃。

培养读写前能力,训练对事件顺序的认识能力。

寻找方形物

带孩子在社区里散步,让他上下左右仔细观察,寻找方形(三角形、长方形)的物体,最后数数找到了多少。

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培养知觉能力,传授大小和形状的概念。

跳进,跳出

在人行过道上用粉笔画一个圆圈,让孩子站在圈里,家你站在圈外。告诉他“进”、“出”,然后两人跳越所画的线交换位置。

培养语言学习能力,传授大小、形状以及“里”和“外”的概念。

放大的花

从院子里摘一些花,插入花瓶内,然后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这些花。

加深对知觉的理解,传授颜色概念,训练分类能力。

“安全区”内的抓人游戏

家长和孩子玩抓人游戏时,设定沙发为“安全区”。抓住后,换一个新的“安全区”,并说出名称。

训练大动作运动能力,教授新词汇,促进社交能力的发展。

告诉我今天发生了什么

安排一个特殊的时间(如就餐或就寝时),和小孩谈谈这一天你干了些什么。孩子年龄稍大时,问问他做了些什么,尽量帮助他回忆。

培养语言技能,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增强记忆力,发展社交能力。

我叫什么名字?

在冰箱上贴一些磁性字母,每天早餐后,拼写一个新单词。先从小孩的名字开始,然后是宠物、姐妹的名字等。

增强读写前能力,训练辨认符号的能力。

系黄丝带

家长带孩子去院子里漫步。家长给茉莉花系上蓝丝带,紫阳花系上绿丝带,橡树系上黄丝带;一边在丝带间跑动,一边说:“跑到茉莉花那边去,就是系蓝丝带的地方”。慢慢地,孩子就掌握这些植物的名称。取下丝带,系到其它的植物上去。

训练肌肉、词汇和记忆能力,传授颜色概念。

转圆转盘

挑选一些相似的图片(如动物图片)放在圆旋转盘上,然后用力转圆转盘,让孩子猜猜哪张图片停在他面前,“是马?”、“还是猪?”叫出它们的名字,并学叫它们的声音,同时告诉孩子它们生活在什么地方。

介绍一些新的概念和词汇,锻炼辨认符号的能力,增强记忆能力。

你收到了邮件

鼓励家庭成员和朋友给孩子发邮件,你也不时地给自己发些邮件。收到邮件时,和孩子一起坐下来阅读。不要担心邮件太长---这只会延长家长和孩子一起坐着阅读邮件的快乐时光。

发展亲社会能力和读写前能力。

培养喜爱音乐的游戏活动

游戏活动

活动内容

益处

睡觉之路

就寝前,诵唱以下儿歌,并做相应的动作:

坐在爸爸的膝盖上,亲爱的,能看到旁边的东西吗?

丁香花丛乳牛叫,小猪多佛尔尽情跑。

骑在爸爸的后背上,亲爱的,能让爸爸轻轻拍拍吗?

餐桌餐椅周围放,我们上楼去睡觉。

安逸、轻松的睡前活动,能促进语言能力和音乐意识的发展。

雄伟的军舰

高举孩子的双手,和着以下儿歌韵脚的韵律走圆圈。唱完最后一句时,慢慢地让孩子坐到地板上。

我们雄伟的军舰去远航,三次乘风破浪水中游;

我们雄伟的军舰去远航,三次沉入海底水中走。

增强语言能力和乐感,促进大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

喂,家里有人吗?

家长一起和孩子诵唱以下歌谣。家长先用双手遮住孩子的眼,同时问她:“有人在家吗?”,然后移去双手,吻孩子的小脸。当诵唱到“敲”和“咚”两字时,轻轻敲打地板:

喂,家里有人吗?我已经敲了窗和门,请告诉我,

你会在那里?喂,家里有人吗?咚!咚!

增强语言能力和乐感,促进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

一起追松鼠

家长面对面和孩子坐在地板上,诵唱以下儿歌。诵唱完毕,站起身,开始做追逐游戏:

让我们一起来追松鼠,胡桃树上,胡桃树下;

让我们一起到胡桃树上追松鼠。

增强语言能力和乐感,促进大动作运动能力和身体平衡能力的发展。

啊!可爱的小鸟

每次看到小鸟时,就诵唱以下儿歌:

啊!可爱的小鸟,你的头湿了,该去睡觉了;

啊!可爱的小鸟,你的妈妈是多么地爱你,她说,“我的宝贝,你也回家吧!”

一种轻松的社交性活动,有助于增强语言能力和乐感。

一只小鸭子

家长和孩子一起坐在地板上,诵唱以下儿歌。有时大声说“嘎嘎”;有时小声说“嘎嘎”。在诵唱完最后一句“可是小鸭不回家”时,重新开始,并将最后一句改成“小鸭飞快跑回家”。

一只小鸭去玩耍,远远地跑到小山上,鸭妈妈大声叫“嘎嘎”,可是小鸭不回家。

增强语言能力、音乐意识和声音控制能力。

黄鼠狼跑了

家长和孩子一起唱以下这首儿歌,让他的双手互相轻轻摩擦。当听到单词“砰”时,就让他把手拍紧,然后张开他的双手:

木匠工作台旁,猴子追逐黄鼠狼;猴子开心极了,“砰”地黄鼠狼跑了。

增强语言能力、音乐意识和精细运动能力。

骑“马”

曲膝坐在地板上,将孩子放在膝头,面朝外,一边诵唱儿歌,一边抖动膝盖,要让他感觉到他正在骑马:

骑马去班伯里,看到一位慈祥的妇人。跨下一匹白马,手上带着戒指,脚上挂着铃铛。走到那里,响到那里。

增强语言能力,培养音乐意识和大动作运动能力。

两只小眼睛

家长坐在椅子上,把小孩面对面放在自己的膝盖上。一边诵唱儿歌,一边轻轻地抚摸孩子的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巴:

两只小眼睛,看啊看;两只小耳朵,听啊听;

一个小鼻子,闻啊闻;一张小嘴巴,吃啊吃。

增强语言能力、乐感和自知意识。

演奏什么乐器?

和孩子一起坐在地板上,给他展示三种乐器,乐器发出的声音区别越大效果越好,如三角铃、鼓和录音机。让孩子闭上眼,家长演奏其中一种乐器;再让孩子睁开眼,让他挑选出演奏的是哪种乐器。

演示因果关系,介绍不同乐器的音质,训练记忆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