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让你的宝宝不停地说话
 2002年8月23日 15:58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学习语言有两个阶段——理解和说话,而这两个方面在婴儿第二年里发展特别明显。

  语言的理解:早在会说话之前,孩子们就已经能够听懂你说的话并做出反应,比如,当你说“我们上去”的时候,你的宝宝就会向你伸出双手。在第二年里,你的宝宝对语言的理解开始加强,可以听懂包含两个动作的指令,如“拿好饼干,坐到桌边去。”他还能听懂一些简单的问题如“你冷吗?”

  说话: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能开口说话是一个令大家都兴奋的发展现象。在第二年,你的宝宝从说一两个单词发展到能使用短的词组,这时他的词汇量就有几百个了。他成了一名出色的说话者。

  尽管一些电子学习玩具能使婴儿听到并重复一些声音,但它们永远替代不了宝宝从与你说话中所学到的东西。当你和宝宝在一起的时候,就该和他讲话,描述一下你正在做的事情;说一说家里熟悉的东西。午饭后讲故事的时候,一定要指着图画告诉他物品的名称,以及正在发生的事情。利用公共图书馆参加一些适合婴儿的读书和讲故事活动,借些书、录像、音乐磁带和抚养子女的资料。

  有些小孩子在语言能力方面比同龄的伙伴要滞后一些,例如,生活在双语环境中的小孩往往比其他孩子说话要迟一些。他们往往要经过一个过渡阶段,即说话时会使用混合语言。差不多3岁半之后,他们就不会再混淆语言了。如果你很关心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你可以参考一下第七章“监测孩子的发展”。

  在那一章中,介绍了一种观察幼儿发展状况的既有序又有效的方法,以便确定是否有滞后的现象发生。如果阅读了那一章之后还有疑惑的地方,那你就应该去咨询一下医生,请医生做一个专业评估。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