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提高30-36个月动作技能的活动
 2002年8月27日 14:35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适合30-36个月的孩子的游戏活动 提高动作智能的活动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益处

蜘蛛织网

扮成在正训练织网的蜘蛛。在纸板四周打上孔,用纸板练习织网。给你的孩子一些色彩鲜艳的毛线,将线头用胶布胶起来象一根根鞋带,教她如何将毛线穿过纸板上的孔,或在纸板上穿线编织有趣的图案。

锻炼手眼协调和写字所需的良好活动技能。

弹球

对着墙壁投球或踢球,并尽可能让球弹回你处。在球弹回之前看看你能拍手几次,尽量慢踢,以便在球返回之前可以多拍几下手。

增强手眼协调、总体活动技能和良好的活动技能。

袋鼠过溪

用粉笔在水泥地上画两条间距为两英尺的平行线,教孩子如何下蹲,并跳过两条线之间的溪流。你们其中一人扮成小袋鼠,一个接着一个跳。在小孩掌握后,可以将间距画得更大些。

提高敏捷性、平衡和协调能力;创造虚拟游戏。

空气艺术

在纸上滴一滴食物色料,教孩子如何吹一根稻草杆来扩散这滴食物色料(但注意别让小孩在吹气时用力过度或时间过长,以免脑袋发晕)。也可以用几滴食物色料吹出有趣的图案,在用稻草杆时请注意看管好孩子。

锻炼脸部肌肉和艺术表达能力。

瓶子保龄球

将一些一升的塑料苏打瓶弄干净后灌满水当保龄球,在每个瓶中灌入不等量的水��例如,一些几乎没水,而一些近2/3满,并拧紧盖子。摆好每个瓶子,滚动球撞倒瓶子,向小孩解释水多的瓶子重,因此难撞倒。现在就开始击球吧!

让孩子理解因果关系、质量和重量概念;锻炼总体活动和手眼协调能力。

动物方阵

象动物一样行走,如:象小兔子一样蹲着跳、象袋鼠一样远跳,或者象大猩猩一样行走(半蹲着,两边晃着手臂),也可试试其他动物,如大象(握着手臂当象鼻子),或者青蛙(蹲下后跃起)。游戏时,轮流说动物名字,然后做该动物发出的动作。

激发模仿和创造富有想像力的游戏;提高良好的、总体的活动技能。

气球篮球

吹一些气球篮球,取一个洗衣篮、垃圾箱或一个空盒。站在离篮子或盒子几步远处,看你是否能命中目标。当孩子掌握这一技巧后,开始玩气球排球,看你们能相互垫球几次。记录你们的最高次数,争取下一次玩的时候打破该记录。

开发活动能力和数数技能。

树上的香蕉

在过道上小孩够得着的高度以上3英寸处系一根毛线,在毛线上每隔两英寸挂一布条作香蕉,让小孩扮成猴子跳着摘树上的香蕉,看看他能拿到几根。游戏完成后,妥善处理掉这些毛线和布条。

培养总体动作技能和协调能力;创造虚拟游戏。

高难度平衡

扮成一杂耍演员,向小孩演示如何将小豆子袋放在身体各部位,如:手、肘、膝、前额、下巴、脚等,但要保持平衡。然后要求你的孩子找出小豆子袋无法保持平衡的部位,如肘部和背部。

培养协调、平衡、解决问题技能;激发富有想像力的游戏。

扫帚曲棍球

将两个枕头间隔5英尺放在地上,给小孩一把大扫帚和一个球,让她推着球绕卧室走,如果她控制得较好,鼓励她进行射门,你还可以向她演示如何射中目标。

培养总的活动技能和手眼协调能力。

趣味跟跑

按一定的形式:8字形、波形、直线、圆形和大三角形跑步,让小孩试着照你那样跑,看她是否能行。看她是否能倒走、侧着走。两人变换角色,尽量让她领先。

锻炼总的活动技能和协调能力。

农家乐

扮成一个农夫,假装捆稻草;用想像的叉子铲草,捆好后扛在你的肩上;假装喂小鸡;伸腿,弯腰,手在身前左右晃动;假装抚摩一只小猫;蹲下去然后慢慢站直;装出在烂泥中行走;就象双腿插在烂泥中,将膝盖往上抬到大腿处;装成耙地;弯腰、耙土;另外再装成除草;蹲下、手够到两腿中间,装着从地里拔东西。

激发想像力;锻炼总体的良好活动技能。

喂狮子

取个水桶,将它视为狮子的嘴巴。向小孩演示如何给狮子喂豆子袋;往桶里扔豆子袋。当她掌握得较好以后,往后多退几步。

加强总体活动技巧、手眼协调和创造有想象力的游戏。

摘太阳

通过向小孩演示如何扮成一棵成长中的树,让她能在激烈的体力活动后安静下来。开始时是土里的一粒种子;蹲伏着、蜷成一个球、闭上眼睛,接着演示如何静躺一会儿以安静下来,然后演示如何舒展开来,慢慢站起来,踮起脚尖去够太阳,将指尖伸得越高越好。然后一边将双手在头顶展开,一边数到三。完成游戏后,深吸一口气,数1、2、3时屏气,然后呼气。

锻炼总体活动能力;教小孩数数。

更复杂的形状

当你的孩子知道直线、弧线、波形线后,向她演示更加复杂的形状,如:心形、星形,让小孩用手指随着图形依样画葫。当她知道这些形状以后,要求她用蜡笔依样画葫。

提供手眼协调和良好活动技能的锻炼机会。

圈方块

帮助小孩练习画弧线,并将不同颜色和形状的剪纸粘在纸上。你一边说,如:“在黄色正方形外画圈”,一边要求她根据你所说的画圈。你也可以用动物、家人、或喜欢的食物的图形来替代。

练习手眼协调;培养良好的动手技能。

蜡笔画汽车

先将一些建筑物的图片贴到一张大纸上造一所纸城,向小孩演示你如何驾驶蜡笔画汽车在建筑物之间穿梭,然后让小孩也来开一下。

练习手眼协调和培养良好动手技能。

数字图章

在橡皮(或土豆上)写上数字,然后用小刀刻出凹形数字来做一个自制图章(为安全起见,请在游戏前妥善看管好小刀)。拿出蛋彩画颜料或印章垫,演示如何盖戳。

增强手眼协调。

沿边而画

将卡纸贴到一纸板上,剪出各种图形,如:三角形、心形、圆形和方形,向小孩演示如何在另一张卡纸上画出各个形状的边。如果她觉得很难,向她解释如何将图形放在另一张卡纸上,用蜡笔画出图形的边。当她掌握后,向她演示如何“倒”画,或逆时针画。

训练手眼协调;培养良好的活动技能;让孩子了解不同的形状。

感受不同质地的物体

取些不同质地的物体,如:毛衣、砂纸、海绵和盘子让小孩触摸,并描述每种感受,然后在家里一起找一些同样质地的物体。你还可以让孩子触摸车道或房子外墙的粗糙,以及触摸玻璃窗和家具的光滑。

培养记忆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摸点

先在鞋盒底部开一个可以容小孩手进出的孔,接着在一些可放入孔的小纸上,粘上胶水形成凸起的点,在第一张纸上制一个点,在第二张纸上制两个点,一直到六个点。等胶水干后,给小孩看这些纸,然后每次在倒放的鞋盒下放一张纸,让小孩将手伸进盒子去感受纸上有几个点,最后看看纸上究竟有多少点。

加强数数技能。

面条项链

将面条或谷物穿成一线,做一根项链。如果喜欢,可以在做项链之前用食用色料将食物染色,将做好的项链作为礼物或者礼盒外的装饰物。在小孩使用线的过程中请密切关注,用完以后请妥善处理这些材料。

培养良好的动手技能;锻炼手眼协调和集中注意力;提供创造性表达的机会。

扔袜子球

用袜子做成一个球,想出尽可能多的方法做游戏。试着放低身子,将球扔进垃圾桶或鞋盒;试着背过身往后投球;试着将球扔进你用带子围成的圈中。看看你离扔的目标的距离。

训练总体活动技能和手眼协调。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