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促进行为和情感发展的活动
 2002年8月27日 15:47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适合30-36个月的孩子的游戏活动 促进行为和情感发展的活动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益处

命名游戏

下次你停在红绿灯前时,让孩子告诉你她的名字,然后一起寻找她名字的第一个字母。找到后,唱这首歌,将正确的字母和名字填入合适的位置。你可以对这首歌作一些修改。

“C 是卡特的首字母,卡特就是我。

C 是卡特的首字母,卡特就是我。

C 是卡特的首字母,卡特就是我。

哦,卡特,卡特,卡特以C开头。”

增加识字前的技能;让孩子知道符号和声音间的联系。

沙滩一日

下次你去沙滩度假时,带一些海贝和沙子回家,然后用沙子、家人的照片、一些毛毡和一大张卡纸做一个沙滩场景。在卡纸上粘一些胶水,撒上沙子,作沙滩。干后,用毛毡剪一把雨伞、一个球和一个沙桶,并从照片上剪几个家人,将所有物体都粘在沙滩上。尽情回忆那天的美妙时光吧。

让孩子了解不同的织物;提供创造性表达的机会;增强记忆。

家庭抽认卡

拍一些你家人的近照,剪下脸,粘在卡上后,一边给孩子看,一边与孩子谈论家庭中的每个人。现在要求你的孩子闭上眼睛,你拿掉其中一个人的照片,让孩子睁开眼睛后猜猜是谁不见了。你可以给她线索,直到她得到正确的答案。

锻炼手眼协调和良好的动手能力;让孩子知道形状的概念。

看着我

拍一些孩子爬、伸手够物、走路和跳舞时的照片,并一边给孩子看照片,一边告诉孩子这是她自己的照片。你们可以谈论她在每幅照片中的行为,并用尽可能多的动作词来描述,如果是一张她在跳的照片,你可以说她必须蹲下,然后双脚跳起,尽可能跳得更高。注意你在描述时,应指着相应的身体部位。

增强记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烤炉抗热手套玩伴

因为烤炉抗热手套有些看起来象动物或人,因此可以做木偶,但如果不像的话,你可以用磁带和卡纸做成任何你和你的孩子喜欢的角色,并可以演戏。

激发富有想像力的游戏。

今天你做了什么?

每晚晚餐时,问孩子今天她做了什么?如果某位家庭成员整天都在外面工作,建议孩子告诉他今天她做了什么。鼓励你的孩子回忆她今天吃了什么、看了什么书或碰到了谁。然后你可以让家庭成员轮流说一下他们今天各做了什么。

让晚餐成为社会交往的机会;锻炼记忆和语言能力。

甜点厨师

今晚让你的孩子做一份她最喜欢的甜点:速冻布丁。帮她盛所需的牛奶,倒入混合物中,让她将之充分搅匀后,帮她将面糊倒在几个杯中,放入冰箱储藏,最后,让她享用这美妙的甜点吧。

让孩子熟能生巧。

绷带服装

仅用一根绷带,你就可以打扮你的孩子:将之绕在头上,她就是一位冒险者;将之绕在一根棍上,她就是一位旅行者;将之作一根领带,她就是一位商人;将之绕在脖子上,她就是一位火车司机。注意游戏时,看管好你的孩子;游戏结束后,放好绷带。

激发富有想象力的游戏。

画下可爱的家庭游戏

画一幅你孩子最喜欢的家庭游戏或活动的画,如果你的孩子喜欢躲迷藏,画一幅你闭上眼睛,而她和另外一位家庭成员躲在她最喜欢躲的场所(椅子后面)的画,并写上一个数字。每次做完一个游戏,都将之画下来归档。下次,如果孩子想做游戏时,让她从文档中自己选择一个游戏。

让孩子知道符号和所代表的物体之间的联系;给孩子自我选择权。

脸谱工厂

画许多不同表情的脸谱给孩子看,要求她指出愤怒的脸,快乐的脸等。现在拿出一张卡纸,剪一个圆脸、两个小圆眼睛、不同的嘴(微笑的、惊讶的“O”形等)和不同的眉毛(平的、向上倾斜作生气状,宽和弓形作惊讶状等)。用不同的表情做一张脸,问孩子图片上的人是什么表情,你可以向她解释各种不同表情,并给她一些线索,如:这个人生气了,因为她憋着嘴,怒瞪着眼睛。最后,一起画这张脸。

知道各种表情;更好地控制情绪。

我的擅长

你可以跟孩子说:“让我们做一个游戏吧。我说我擅长做的事,你说你擅长做的事。”然后,你说一些有趣的事,如:“我擅长于搔你,把你逗笑。”开始你可以给孩子一些提示让她复述,最后她会想出自己觉得擅长的事。

帮孩子树立积极的自我观点。

爱干净的厨师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将东西弄乱或做一些费时的事,而你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打扫,试着装作和她一起搞卫生吧。如果她想做熏猪肉,在纸上画几片肉,用一个长方形的家用塑料制品盖做一个烤架,给她一个刮铲和钳子去拿和翻那些正在咝咝作响的熏猪肉吧。

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表演模拟戏剧的机会。

唱歌搞卫生

和孩子搞卫生时,一起随着“铃儿响叮当”的曲调,唱这首歌,你可以改动歌词。

“捡起玩具,捡起玩具,捡起我所有的玩具。

如果我们歌唱得很响,会制造很多噪音。”

让孩子熟能生巧;更了解社会习俗。

穿衣服顺序

将孩子每天要穿的衣服按照穿的先后摊在孩子面前��先是尿布,再是长裤,衬衣,袜子和鞋子,并问她这个顺序是否正确。第二天,打乱衣服顺序,让她排好。每天你要变换衣服的顺序,直到她都能正确地排序。

锻炼排序技能;增强自信心。

心跳听诊器

下次你带孩子去看儿科医生或兽医时,要求医生给你们看一下听诊器。你可以让孩子戴上听诊器,听听你和她的心跳,你要告诉孩子听诊器是如何帮助我们听到身体内部正在发生的事的。

锻炼自我和身体意识。

逛街

某天你带孩子去逛街时,试着慢慢走过街市,仔细看看那些陈列的器具和有趣的物品。让孩子指出那些她感兴趣的物品,并谈论每件物品的形状和功能。不过,如果是一个有少数民族风味的街市最好,你们可以感受观看不同文化的东西和特色。

锻炼孩子认识不同的环境和文化。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