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对孩子的教育要因人而异
 2002年9月5日 09:16 家庭教育导报

对自己的孩子究竟该怎样教育,是因人而异的。父母不妨先把他们归归类,把握住他们的特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这样才能将劲儿用在刀刃上,在培养孩子成才的路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依笔者对诸多孩子观察对比后的思考,将他们分为三类。 第一类孩子在悟性上、接收吸纳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上,对生活学习的积极态度上,有着某种天赋。他们无需人管,自生自长也能成才。如果父母知识水准较高,花点功夫指导鼓励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生活态度,多对他们加以引导、进行交流,那他们天生具有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将如虎添翼,鹏程万里。 第二类孩子属孩子群中覆盖面最广、可塑性最大的一类。他们中有的智商尚可,但进取心较差,做事没有恒心。对这样的孩子,家长的教育督促,是决定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家长不能及早发现他们这些弱点,听之任之,或管教不得要领,他们将随着自己的性格、习惯而滑下去,变得一事无成。而他们一旦在家长的监督下,最终认请并克服了这些阻碍自己成长的毛病,其中那些智商较高者,将毫不逊色地跃入第一类孩子之中;中智能亦能达到自己本应达到的接近优等的水平;即使智商一般者,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后,也将获得与自身智力相适应、甚至超出一般的成绩。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可见,对第二类孩子来说,父母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的。 第三类恐怕就是人们常说的不爱读书的那一类。这类孩子,读书不行,但其中一些人,对掌握技术性的东西有着某种特殊的禀性。对这类孩子,父母在学习上再怎样对他们施压,效果可能也不理想。不如顺其自然,发展他的长项。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父母因材施教 澳大利亚17岁华裔神童读博士 (2002/05/20 17:05)
从开菜单到自由配菜单 沪中小学教材注重因材施教 (2001/08/29 11:03)
因材施教寓玩于学 一武汉家庭培养出三个女博士 (2001/07/24 14:03)
现代教育重视民主的价值和因材施教的规律 (2000/09/20 13:0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