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专长教育

 原来它就是“字母”!
 2002年9月6日 14:49 《我5岁我的英文比你行》

  Donald 4岁要进入幼儿园,老师说其他的同学都已经学了一段时间英文,要先单独教他认字母,插班生的差距才不至于太大。老师问他会不会26个字母,Donald摇摇头没听懂,因为我从来没有很正式地说:“这些就是英文字母。”我告诉老师他应该是知道的,等到老师拿出字母表,原来他都会念,不管在故事书里或是图片上,他都念得出这些字母。

  老师盛赞他的能力,并且告诉我,有的小孩可以单独认ABC,但是放在书里的句子,或是在一堆字母之中就不容易分辨出来了。Donald和老师不熟,当时没说什么;回来之后又抱怨:“我还以为字母是什么,和我看车牌上的还不是一样。”“原来一共有26个?我又没数过!这就是英文啊?”过几天他回来又说:“原来他们念字母是有顺序的,ABC为什么排到Z?”

  我本来想回答他,顺序可能是为了顺口好记,可是看他不依照顺序,还是可以轻松地记住26个字母,不管在哪里出现都认得,我只好吞回这个答案。从Donald身上传递的讯息,让我们可以来试试看,管它26个字母,学字母何必有顺序?随处看随处认,反而轻轻松松认得大小写,即使招牌上带点花哨的写法也能看出来。

  过几天,Donald适应了学校,勇敢地走进了英文教室,正式展开英文的学习历程。回来后他又报告他的研究心得说:“那几个字母很好用,拿3个字母来用c-a-r就是车子,随便换个t上去,c-a-t就是小猫,真方便。”咦?Donald,你上辈子是外国人啊?很多人学英文最怕的就是:明明只有26个字母,被排列组合以后,却变成一堆复杂的词,大家都很怕弄错,常常被老师骂:“差一个字母,可就差很多,为什么不背好?”吓得大家都以为英文就是要多背书、多背书。

  被Donald这样一说,我们怕弄错的人好像都怕得没什么道理!原来英文可以很偷懒,把记得的单词,稍微改个字母,你又获得一个新的单词。对呀,以此类推他还告诉我,他在老师的书上看到过c-a-t-c-h就是cat再跟着ch两个字母,应该也是一个单词,只是不知道意思。我告诉他那的确是一个单词,但是怕他前后字母乱接一通,所以提醒他:“不用太急,有的可能你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合在一起,慢慢来。”

  Donald想不出我怎么会这样讲,“妈妈,你不懂英文啊?我发现接在一起的就是一个词;如果是两个单词,中间会有一点空空的,这样会弄错吗?再跟你说,几个单词接在一起就是一句话了。英文太简单了!”

  想不到Donald有乐观的心态来看待英文,真是一个好的开始。所以他在上徐薇老师的电台节目时,最后还会对徐老师班门弄斧地说:“我觉得英文比中文还简单。”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