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培训要从孩子的兴趣抓起
 2002年9月28日 08:58 生活时报

  如今,许多家长带孩子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如音乐、舞蹈、体育、电脑、琴棋书画等。在重视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只是,课外培训不同于课堂学习,它要建立在孩子兴趣的基础上,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据报道,有记者曾随机采访过一些家长,发现送孩子培训的家长中,只有小部分人认为自己的孩子有音乐或舞蹈等方面的天赋,大多数人则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超过别人;也有的家长认为,别的家长都送孩子参加培训,如果自己不送去,就落后了。

  俗语说,强扭的瓜不甜。家长送孩子培训的背后,如果只是单方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动机,而没有考虑到孩子本身是否喜欢和喜欢什么,这课外培训可能就会变为孩子的沉重负担,结果是家长受累,孩子受罪。有专家就指出,家长不应再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参加培训也要量力而行,不要随波逐流。“滋补”过剩,有时会适得其反。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自己的孩子适应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本人身为家长中的一员,不妨在此谈一些个人体会。首先,孩子的兴趣培养要抓住孩子爱“玩”的特点。记得儿子小学低年级时,看到电脑跟看到一件“大玩具”似的。为此,在学习之余,我一般是不反对他玩游戏,只是顺便给他讲些电脑常识。久而久之,儿子玩游戏之余,还喜欢问我一些电脑软、硬件的问题。去年他上初一,我们“因势利导”地送他参加了“PASCAL”语言培训班。后来,他在市级信息学奥赛联赛中,获得第5名的好成绩。

  其次,对孩子爱“玩”的兴趣,不可放弃“监管”。众所周知,如今的电脑游戏,尤其像即时战略、网际游戏等“大游戏”,别说是孩子“痴迷”,有时连大人也身陷其中。今年暑假初期,我发现平时挺爱打球、游泳的儿子,居然足不出户,并且沉湎于“帝国时代”、“红色警戒”等电脑游戏。于是,我即做出了“约法三章”:除双休日外,不准玩电脑“大游戏”。因为,本人在电脑公司任过职,深知孩子会玩“游戏”和会电脑完全是两码事。

  同时,我找儿子谈话,问他,是否愿意参加“PASCAL”提高班的培训?我说,你不去培训可以,但上述“电脑管理规定”要严格执行。儿子眨巴着眼,想了一会儿,说,我还是去上培训班吧!依我猜想,儿子恐怕觉得,与其在家面对被“加锁”的电脑,不如到电脑班上“发挥”他的兴趣爱好,还更有趣、更有气氛!

  当然,孩子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千差万别,同时,发生在每个家庭的培训问题及其困惑,或许不尽相同,素质教育更是强调因材施教。在这方面,如果还有共通之处的话,主要是孩子还小,让孩子培训什么?孩子喜欢么?有时,大人蹲下身子,也问不明白。所以,如何发现和引导孩子的兴趣,家长首先应当做个有心人才是!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小学重兴趣 中学重习惯 (2002/09/18 09:04)
玩着扑克背古诗词 一小学用此办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2002/01/11 08:31)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