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离婚了要尊重孩子的情感
 2002年10月23日 10:32 中国儿童网

  离婚,对离婚的双方来说,是一种互相解脱;但对孩子来说,无疑是种近乎天空那样重要的东西--破裂了。

  父母离异,使孩子不得不生活在一个不再健全的家庭里,这已经给孩子心里投下一层厚厚的阴影,而一些感情走向破裂的夫妻,往往出于自己的某种需要,则更加重了对孩子的伤害。

  比如,一些离婚夫妻或经济上的原因,仅考虑到再婚问题,在离婚时把孩子当成了包袱累赘,佻推过来他推过去,使孩子成了“多余人”,小小年纪就尝到了世态的炎凉和自私者的冷漠。

  有的是把孩子当成了发泄不快情绪的对象。夫妻离异了,不论对男方来说,还是对女方来说,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身心疲惫,情绪烦躁,往往因为生活中一件不如意的小事而大发脾气。这时往往孩子就成了这些不良情绪的发泄对象,父母把孩子当成了出气筒,不问清红皂白地打骂孩子。

  再有的是一味地溺爱孩子。一些离婚夫妻在良心上感到自己对不起孩子,怀着深深的内疚心理,特别是想牢固地树立起和孩子的情感,在对孩子的态度上,表现为一味地溺爱,拼命地娇惯,对孩子的不足球缺点,也因怕伤了孩子本来就在父母离婚中变得脆弱的心,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不管。

  与那些因对孩子怀不内疚心理而对孩子过分溺爱不同的是,另有一些离异父母,因为对自己的婚姻失去信心,对个人的前途也失去信心,于是便把自己的人生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渴盼孩子长大成人,有所作为。因此央对孩子学习上和生活上,苛刻得不近人情。

  据对1000个离异家庭子女的统计,其中,45%的孩子有自卑心理,40%的孩子性格孤僻,情感脆弱,25%的孩子情绪波动,起伏不定,24%的孩子心理早熟。

  在平静的家庭里,孩子是被关注的对象。而婚姻破裂的家庭,父母互相冷战,编排对方的不是,眼本不把孩子放在心上,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担心在与别人的交往中,会被对方问起家庭情况,因此,变得沉默寡言,离群索居。这些孩子还表现了对谁都不相信,对自己也缺乏信心。

  一位心理学家说:“父母离婚会造成孩子人格扭曲。有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量宿,逐步陷入流氓集团,从走上犯罪道路。”据有关专家统计,在父母离异的家庭,青少年犯罪率在40%左右。前不久,北京一居民家里发生了一起盗窃案,被盗现金10万元。公安部门仅用4天时间将案犯抓获。破案后,辛苦了4天的干警竟没有一个人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因为4个案犯全是正在上中学的孩子,其中3个都生活在父母离异的家庭。

  一些为父母者,用离婚的方式来解脱他们的痛苦,然而任何痛苦的解脱,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但这种代价却不应由无辜的孩子来承担。我们不能阻止离婚的发生,但我们可以也应该向社会呼吁为了孩子,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把离异家庭给孩子事业的伤害与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点。以便使这些孩子能和其它孩子一样地健康成长。

  要做到这一点,最为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情感和权利。男女双方缘分已尽,感情确实破裂,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离婚。这时,首先要想想孩子,比如没有必要大吵大闹,因为大吵大闹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能协议离婚的,自行解决,协议解决不了的,诉诸法律,由法律来公开解决问题,总之要好聚好散,文明分手。离婚后,也要文明相处,宽宏大量,尽量和对方保持友好,为孩子提供和父母相处的宽松的环境。无论你对对方有什么不满,你都必须告诉孩子,我们都“很爱你”,“你是他的骄傲”等等。如果你与孩子生活在一起,那么,在对方来看孩子时,应该提供最大的方便。如果孩子与对方生活在一起,即使你不愿见到对方,但你都要抽时间看孩子,在孩子的特殊节日,你们还应在一起,与孩子共度好时光。

  要以平常心态对特孩子的成长,既不苛刻又不溺爱;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其他孩子交往;要如实告诉孩子家庭变故的原因,即使得新组织家庭,也要尊重孩子的感情。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不同意丈夫给儿子起名字 深圳一女子法院闹离婚 (2002/10/21 16:10)
只因与丈夫闹矛盾 蛇蝎母亲活活砍死两岁半女儿 (2002/10/16 17:09)
教育对话:现在的孩子怎么越来越难懂 (2002/10/16 11:55)
离异儿难见爹爹面 母亲一审获得抚养权 (2002/10/16 09:2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