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互动论坛阶段的提问与发言
 2002年10月29日 15:55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陈宇华:其实我自己刚才讲到参与到教育事业中来不是说我生下来就想投入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但是我在想教育首先一个我不认为,刚才我们讲到没有形式主义,我最讨厌的是教条主义,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套教育方法是适合每一个孩子的,因此需要大家一起来参与,讨论,真理越辩越明白的。所以今天的论坛我觉得也是一个起点,我希望能够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把全国的父母都参与进来,能多想一想,讨论,看看我们孩子的教育应该怎么搞才更好一些。我们来看看今天来的家长朋友和媒体朋友,特别家长这块有没有平常的碰到的困惑或者什么话题,我们可以拿出来一起来聊一聊。

  记者(中国新闻社,阮煜琳):我想聊一下,咱们素质教育的论坛有一篇文章谈到,素质教育在中国90年代初开始,已经几年时间了,它具体落实困难重重。我现在想问一下,我们现在素质教育的现状是什么?它的困难难在哪里?我们有什么具体的解决办法?谢谢。

  郑日昌:我主要还是研究心理,不是研究教育,我们教育和心理还是有所分工的。素质教育的口号应该说在80年代末就提出来的,是自下而上的,先是由下面的教育界的一线的工作者在教育过程中发现了教育当中的问题,提出要进行素质教育,慢慢的这个口号又被上面所认可,被中国的最高领导所接受,然后又从上而下再做文件向下推广。最高的一个文件我想应该是有一个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那是中国最高的,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文,大概99年全教会以后。那个文件标题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前其实有好多文件也都提出来了,但是那个算最高规格了。因为在全教会以前审查那几个文件,几个报告,当时是政治局的所有的常委都在场了,都表了态,就是关于素质教育,所有政治局常委都发表了看法,赞成这样的提法。

  正如这位媒体朋友所说的,推行素质教育真的是非常的难,到现在为止是不是就已经做的很好,应该说差距非常大。那么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应试,这个升学率,因为这和咱们中国的经济水平有关,不能够人们想读书的就能够读书,本来想读书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想学生而不得入门这是一个问题。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现在教育也开始,你看最近这些年高考的比例,像北京都能达到7、80%,所以将来这个问题会得到缓解,因为上大学只要你愿意学习就可以读,那这个问题才能够解决。但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人们传统的观念,你让这些家长一下子改变非常难,就几千年形成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要念好书了什么都有了;5、60年代那时候“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学好数理化未必就能走遍天下。你看伤熊的那个,就是北京的清华大学的,他数理化一定学的很好啊。比他这更严重的还有很多,自杀的,杀人的,闹出各种问题的,慢慢的人们会转变观念。所以素质教育还是任重道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家长:我感觉给孩子空间是最主要的,如果孩子没有空间就没有让他发挥的余地,首先你老把他搁在你的手心里,把他搁在你的身边,处处阻碍他,这样让他感觉你就是他的拐杖,你给他空间放开让他自己走,这一点是挺重要的。像我自己在教育孩子这方面,尤其上学以后,我感觉原来的时候在班里的活动当中,我认为处处你要听话一点,然后你要尽量地别和同学打架,作业认真做,后来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就感觉这是一个指导方向了,处处给他一点空间,让我自己知道了什么是应该爸爸妈妈管的,哪些是爸爸妈妈不应该管的,而且让他知道爸爸妈妈的喜怒哀乐尽可能让他知道。不能给他老是觉得说妈妈老是快乐的,妈妈没有悲伤,实际生活当中根本不是那样的,就爸爸妈妈也有自己的事情,妈妈也有自己不开心的时候,那我不开心的事情我尽可能告诉他,我为什么不开心,让他跟我一块儿分担这个。其实有些家长觉得你不应该给孩子压力,你的不开心为什么给孩子呢?其实不然,让他分析,让他知道我妈妈的不开心,为什么不开心,为什么你都不开心会导致我怎么着,我的孩子感觉有什么事情没有隐瞒的,现在他上六年级的,一些细微的东西,现在学校发生的事,现在男孩女孩都比较成熟了一点,他就会告诉你,妈妈那个女同学问我,我明天穿什么衣服上学?我就会说,我说那这些是她问你吗?对,她们老问我明天上学你觉得我穿什么好。或者比如春游,你带什么东西,你带照相机吗,你给我照几张相。妈,她们为什么这样呀?我就会告诉他为什么,而且同学之间的关系我让他处的比较融洽,给他提出的好象是也不能说是要求,就说尽可能给他一个想象的空间。比如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你绝对不能指责他,或者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我告诉他,回来以后,比如他的同学,就说“符号”吧,在这“符号”上,“大队符号”,人家觉得你怎么怎么着了,然后就跟你逗,逗完衣服撕了,撕了以后他就会特别跟我说,真讨厌,你看我的衣服,新买的衣服就撕了,我就会跟他说,原因呢?为什么给你撕了?有没有原因呀,其实没有,就是下楼的时候跟我逗,我就跟他说,其实他也没有坏意,他是没有任何想法的,他觉得愿意跟你开心,愿意跟你玩,愿意跟你逗,所以他也不是诚信有意的伤害你。我就会把这些事情分析一下,让他自己能够知道,这件事其实无所谓,回家让妈妈缝缝,就这样了。

  记者:哈佛教育中心致力于素质教育,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中心除了教育,我们作为公益机构,我们长时间从事教育的研究。因为有很多活动和效益之间的关系,把这个问题处理好的话,也是一个可持续的,将来我们的事业发展的问题,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宇华:这位先生问得非常好,任何一个事业没有经济基础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这就是我刚才在发言的时候讲到了卡耐基的事情,他的成功学如果他前期没有卖钢铁,可能他后期就没有办法把他的成功学推到全世界去。那么从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这个机构来说也是这样子的,我们前期实际上已经有国内外的,更多的是国外的一些关注中国的教育市场的一些传媒集团,给我们在资金经济层面上非常多的支持,当然对他们来说也是在商言商的东西,他们为什么愿意做这样的投入?我想刚才我们在论坛里面也讲的非常清楚,有很多我们中国教育市场还是非常大的需求,而且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因此有很多这样的机构。另外一个我们在国外接受很多的捐赠,因为国外的很多海外华人对中国的孩子的教育是非常关注的,他们会做相关的一些公益捐赠。从我们这边转化出来就是我们会用这些支持我们相关的研究,还有我们以后的一些活动,传播。我在我的发言里面讲到,素质教育不仅需要科学,更需要传播和努力。

  家长:首先感谢您送的这套书,因为这套书等于我又有了教材教育我的孩子。但是我想问,您这套书涉及不涉及孔子的《三字经》,像这些咱们国家传统的教育您涉及到了吗?另外问一下郑老师,您是高等学府的老师,咱们国家目前为止对传统教育还有没有继续发展的趋向。因为我前些日子在《北京晚报》上看到是英国还是哪儿的一个人说,就说现在虽然社会发展了,但是往后回想最伟大的还是中国的孔子,认为中国的孔子他的教育是最伟大的,他是推动这个社会前进的最基础的一步。因为我的家住在国子监对过,现在国子监里面每星期六有一班街道班的小学生专门学这些原来基础的。刚才我说的这个,我想问您这部书,您的想法是什么?

  陈宇华:孩子几岁?

  家长:3岁,我在家里也教他《三字经》。

  陈宇华:您从小学过吗?

  家长:我是边教边学。

  陈宇华:边教边学,终身教育。其实我觉得对孩子的教育,刚才郑教授也讲到了是有很多层面都需要,是一个全人教育。那么我们这个书里面更多的把我们重点放在了八种能力,我们叫做核心能力的素质的在不同的年龄段上的培养,在不同的年龄段如何操作。所以在孔子这块的一些相关的品质我们这本书里面没有特别多的涉猎。但是这几本书只是我们一个初步的研究成果,我相信后期会有所体现。为什么我们叫做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国和美国最好的教育思路把它用到我们中国的孩子的身上。我相信以后在我们“蓝色基因”整体的活动以及图书产品中都会涉及到相关的品质教育这块。

  郑老师:这问题涉及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其实就是继承和批判的这样一个关系,肯定全盘否定不行,但是你全盘继承下来也不行。当然我们在某一段时间可能批判的过多一些,而继承的少一些,所以现在发现,哦,这里面有一些精华的东西,就像泼洗澡水一样,把那孩子也泼出去了。也发现说新加坡或者哪儿的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孔孟的东西反倒比我们发扬的更好。只要是我们批判的过头的,当然我们都要恢复它,再拨乱反正,再回来。但是总也不能全盘的接受,因为孔孟之道几千年对中国束缚的东西还是很多,如果它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那我们应该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因为我们这几千年就是用孔孟之道,那为什么我们近代落后了?所以还是要跟现代的科学文化结合起来。比如说传统的一些教育要重新认识,我在好多地方给家长们讲课,给老师们讲课也讲到这个问题,比如鼓励小孩子刻苦读书,然后就给他讲什么头悬梁锥刺骨啊,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没有必要了,在西方就是摧残儿童了,你怎么能这样?你给小孩说,说启蒙,假如4、5岁,5、6岁就给孩子讲这个故事,那会是什么结果呢?一上来他就害怕学习,觉得学习太可怕,你看学习要锥子扎大腿,要恐怖,那恐怖主义,恐怖活动啊!为什么把学习和痛苦要连在一起呢?所以刻苦读书,刻苦学习,十年寒窗苦,学海无涯苦做舟,把学和苦紧紧的捆在一起,人人都会厌学的,都不喜欢学习。国外提倡快乐学习,我觉得这点就比我们好,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像孔子原来也说的是快乐,“学而实习之,不宜乐乎。”那是快乐,我不懂的懂了,不知道的知道了,不会的会了,多么大的快乐!但是非要把它变成痛苦。所以传统教育思想里面确实有精华,也有糟粕,咱们怎么辨别,该学的学,不能全盘接受。

  黄继伟:可能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文革期间曾经有个一次运动,就是“批林批孔”。所以现在一说孔子不好就是说批判他的东西,人们就会产生往政治方面去考虑那个时候的那个影响,我知道好多人是很深的。其实文革的批林批孔完全是一种别有用心的一种有政治目的的,那完全是错的。实际上我特别同意郑先生的,就是孔子有好的东西,我个人的看法不能继承,有好多东西是好的,但是我觉得现在报纸上有好多文章,其有一些学者,还有一些人写的东西对孔子肯定的太多了,现在看来我们好多素质方面的和其他方面的东西,包括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太好的东西不能不说和儒家思想有关系,就是继承了他的消极的东西太多了。

  听众席嘉宾:我刚才听了黄社长跟郑教授关于孔子这方面教育的说法,以我自己的感觉,我觉得儒家真实东西的内核,真正孔子的理论实际上负面很多,从董仲叔后面已经被统治阶级变味了,这是很糟糕的问题,实际上是异化掉了。我们来看东亚的经济,比如说韩国的,它继承了朱熹的诸子家学,他的教育很好,对不对?日本的继承了王洋明的新学,实际上中国传统很多很素质的教育都有,王洋明的格物致知,朱熹的理学,它对人的心理素质包括自然的东西都是很要求的,但为什么后面很多统治阶级把它篡改掉了呢?他在操作的时候实际上他很害怕真实的这种非常真正的东西,我认为这是后面的学者,每个人的观点,他受的教育的程度,他提出来,就包括鲁迅对打倒孔家店的说法很多人都不见得是认同的。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目前素质教育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问题呢?这主要是中国过去几千年来是农业国家,在这么短的四五十年突然转向工业国家,很多农村人挤到城市,他们现在的竞争是太可怕了,为什么?就要急功近利,急功近利的时候他在短时间内很难静下心来,像以前的陶行之、梁漱溟,甚至陈逸夫,他们早年在那么艰难的时候,在抗战,在民国的时候,他们办教育当时还是很多人是没有这么急功近利。这个时候因为现在是全球经济也有带动,现在竞争这么激烈,那么这样急功近利,自然而然我的小孩子要应试,只要能找到好工作,其他的东西就要慢一点或者怎么样。

  还有伦理,伦理道德很重要,就像刚才郑教授讲的,心理素质,道德规范,中国传统的伦理有很多好的地方,那现在有没有呢?我看现在连夫妻之道甚至都已经有问题了,对不对?那你怎么再教育下一代呢?问题是很大。所以刚才黄社长讲了,父亲是喝二锅头的,搓麻的人能教育孩子,他就没资格。

  还有一个信仰的问题,中国说有很多教,但是真正信仰是什么?他怎么去信仰呢?西方他有基督,他有天主,他有很多教的东西,他从很多一整套首先去信仰这个东西。那么我们很多教的东西,包括儒教,儒家人把它篡改成儒教,那么很多是用功利的东西去看这个问题。

  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发展到这种地步,发展到这个阶段,黄老师刚才也提了英国学者写的关于基因的阐述的问题,确实我们回顾中国以前的专家或者一些圣人,实际上并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现在主要是整个形势的原因。这是我自己的观点。谢谢!

  记者:陈女士我想请问一下,因为现在中国教育提素质教育提得很多,但是好多家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是比如小孩学钢琴,拉二胡之类的,那么我们新素质教育跟它有什么区别?还有目前可能家长教育孩子,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都不愿意去冒险,如果从事素质教育,对小孩以后的发展是不是冒险?如果说没有很好的技能教育,他以后能不能在社会上发展,所以很多家长不敢去冒险。那么从我们新素质教育方面来说,怎样让家长去除这种顾虑。

  陈宇华:我首先讲一下新素质教育,为什么说这是新素质教育?这个新新在哪里?我们回顾一下教育发展的阶段,其实我们仔细地去分辨一下它,它其实分成了三个阶段,那么最开始我们很多时候最多讲的应该我们是应试教育,所以下面根基是知识教育,就是我们要学知识,语文、数学各种东西,死记硬背各种知识。后来我们倡导素质教育,但是一旦到我们家长的身上实践者他就把素质教育很多理解成特长教育,就是说弹钢琴、画画,我们家的孩子会弹钢琴、画画,我们就素质高,素质强。那么我们新素质教育讲的是,素质教育不止是一种知识教育,也不是一种特长教育,它是一种我们讲到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的根据孩子的特长因材施教的一种发展他的最根本素质的一种基本的教育方法。要讲到教育方法具体是什么?我们刚才讲到,一定是反对形式主义,我们刚才讲到以人为本,回到人本身,还是刚才郑教授讲的全人教育,每一个孩子都一样,因此我们需要家长学会我们在这书里面有很多操作方法。第一点我们要求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根据孩子特点来使用我们在书里面提供的方法,所以我们说我们的新新在哪里,就新在这几个层面,一个是以人为本,第二新素质教育的操作性非常强。刚才这位记者同志讲到,为什么说我们在提倡素质教育这么长时间,到现在为止,很多的家长包括我自己接触的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你要叫他讲什么是素质教育他讲不出来,原因就是很多东西在上层理论层面,真正到家长可操作的东西非常少。那么我们新素质教育理论就是强调可操作性,所以我说,这是两个基本。第三个,我们强调这既不是知识教育也不是特长教育,而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能的教育。

  新素质教育对家长是不是冒险?我是这样认为的?应试教育的东西并不是说我们素质教育跟应试教育是排斥的,因为我们现在高考是一个现实,我们不能说我不去考虑孩子得高分的问题,而是仅考虑高能的问题,但是我自己是高考的产物,我并不认为高分和高能之间有任何的排斥,我只是认为有了这个新素质教育的理论跟方法,能够让你的孩子更轻松更快乐的去考高分,同时还能培养高能。所以我想它们之间实际上没有排斥的。

  记者:谈谈你对你的双胞胎孩子的教育,黄左思,黄右想。

  黄继伟:我的孩子今年三年级。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问题我觉得我有一个感想,是这样,刚才陈女士也说到了,素质教育我们可以简称为是一种能力或者是魅力状态。原来我当中学老师的时候我带过一届高考班,高考班我后来总结我当老师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其实最后教学生一些技巧,就是考试技巧,就是好象一般老师不愿意教技巧。当时我们年级组的老师反对,他们觉得你这样搞了,因为没有讲过技巧,然后比如我会跟学生说,我说应试教育作文当中有一条就是不要跑题,我说我告诉你一个技巧,就能让你不跑题,那就是你在写作文从第一个字开始到最后一个字结束,你能点题的地方就反复点题。这基本上是作弊的行为,你知道吗?就说表面上看起来没有跑题,其实也许里头跑题了。但是我讲技巧我当时就跟我的同事说,我说我讲技巧绝对是在临高考前两个月我才讲,我不能一上来就讲,一上来就讲他们就不学语文了,语文全是技巧。我当老师的时候我当然不懂什么叫素质教育,但是我当时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就是我觉得我的学生出来不能特别的窝囊,大概不能窝囊应该跟素质是有关系,说这个人窝囊还是不窝囊,比如说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班上的体育委员是一个大高个,但是那个男生是一个特别腼腆得人,他什么事情都得问我,说这个事怎么办,这个事怎么办。结果有了开运动会的时候,学校说有一个项目叫做迎面接力,当时我教的那个文科高考班只有二十个人,迎面接力是十个人对十个人,我正好十个男生十个女生,但是大家都知道有的人是不能跑步的,尤其女生,她有些特殊情况的时候她不能跑步。所以他就跟我说,他说老师咱们班不参加这个得了,我说为什么不参加,他就告诉我,他说你看我们只有十个男的十个女的,然后谁谁不能跑,谁谁不能跑,我们不够人数,当时其实我有两个处理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我可以同意他的意见,就是我们班弃权,不参加这个,但是我一想弃权我们班得不着分了,后来我说那就这样吧,我说第一不能弃权,第二你必须要求学校改游戏规则,而这个改游戏规则不能我去说,得你去说,你说如果学校不改游戏规则我们再弃权。后来我就发现经过这件事情以后,我们班这个男生变化特别大,就是他开始可以去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个事实,那个事实就是原来已经既定的游戏规则最后我们班参加了这个比赛,而且我们班就改成了每个队变成七个人了,就等于全校的年级比赛是安全按照我们班的人数定的规则。我觉得这个事情以后学生变化特别大。

  我其实是学教育出身,但是我没当老师之前我对教育也没什么概念,也不是很懂,因为没实践过。后来我就发现,其实要用今天我们的主题和素质教育来说,我觉得素质教育就是无所不在,刚才社长也说到,说像家长的素质这么差,其实这是中国现在教育教育当中我以为最要命的一个问题。其实所谓素质当然有很多,比如像陈女士他们推出这套书里面专家的意见他给你点出几个要点,其实真正操作的就弥散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从师大毕业之后我到那个学校当老师,我到那儿以后特别不习惯,我就问他们,我说咱们学校的一层楼的玻璃窗外面都没有玻璃?为什么都按的是铁栏杆,我特别奇怪,后来校长跟我说,这有什么奇怪的,他们老踢足球,都给弄破了,所以就按上栏杆了。我还有一个奇怪,原来我实习,我在北京二中实习,我实习的时候我知道学校都有穿衣镜,让学生整理仪容的,我说为什么我们学校没有?校长说,我们学校的镜子被人打坏了。我当时我在四楼上课,我上完课以后我非常辛苦的我要上厕所,我得从四楼跑到楼下来,从外面的一个厕所去上厕所,后来我问校长我说为什么楼里有厕所不开,他说那个下水道老堵。我认为这个校长完全不是一个教育家,因为在学校里就得是窗明几净,玻璃不能碎,厕所不能堵,因为那个本身都是教育元素,就是你得让厕所永远是通畅的,干净的,镜子永远是亮的,然后一层的玻璃窗永远不会破,谁破了谁去负责把它重新按上,你有一个校规。我跟校长开玩笑,我说那咱把学校弄成监狱得了,咱们都砌上墙,它永远不会破。

  所以我就觉得可能用今天的主题词素质教育,我以当过老师的经验我的想法就是说其实素质教育对我们每一个人、家长来说,有两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家长本身要不断地进步,你自己要不断地在素质方面要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素质全是弥散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我们学生写作文,其实我都不知道这件事,我们学生就是说写我上课,如何如何的潇洒,如何如何的精采,他随便恶心了我一句,他说他有一次一甩头说了一个他妈的,我的意思就是说学生其实他非常清晰非常准确的能知道这个老师的优点和缺点。我想作为人父母,其实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孩子来说,你其实一个微笑,一个愤怒,这都是素质教育,对孩子都会产生影响。刚才这位家长说的,我特别赞成他的一个意见是什么?就是说我们现在家长一般倾向于把一般好的东西告诉孩子,而坏的东西不告诉孩子,这其实对孩子是不好的,因为孩子会觉得生活永远是阳光灿烂。我比较赞成他的观点,就是今天我很累,你可以直接告诉你的孩子,今天爸爸很累,或者今天舒服,感冒了,让孩子知道,人生是有很多味道,不是全是甜的。

  我在这儿也可以随便推荐给大家一本书,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书。台湾有一个著名的畅销书作家叫做刘墉,其实刘墉是我看很不上的一个作家,但是他确实写过一本很好的书叫做《杀手正传》,这个《杀手正传》写的是他们家有一年逮着一个螳螂,就把这个螳螂养起来了,他就写了这个螳螂一生,我发现刘墉写了那么多书,这本书写的最好,是什么呢?这个螳螂在一生当中遇到的所有的故事,其中大部分都是我们中国人很难跟孩子讲到的负面,就人生的负面,比如说这螳螂要找对象,那它必须得跟谁吃醋,把谁给杀了,然后这个螳螂也要进入自己的更年期,这螳螂面临着死亡。像这些忌妒、仇恨、报复、死亡像这些东西我觉得家长,虽然比如像我们假如说很能说会道,但是你跟孩子谈到这些话题的时候,你觉得自己非常的低能,不知道怎么说。我想有些这些话题如果家长看了这个书以后,您会在这方面有很多话题跟孩子讲,因为刘墉的聪明之处他通过动物的一生把这些负面的人生的这些范畴就告诉了孩子。我觉得这是我的一点体会。

  主持人:我们现场还有媒体的朋友提问吗?因为我们把互动论坛还有现场问答放在一起。我们最后一个问题。

  家长:第一个问题,你刚才说过,你这里面提到是八种素质,这跟加纳德,也是哈佛的,他提出来七种智能之间的关系,就说你是不是包括了他的,或者你是比他更完善一些?第二个问题,技能跟能力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至少我搞不太清楚,因为我不教书。第三个,我们出的这一套教育思想跟早期教育之间有什么联系?

  陈宇华:《蓝色基因》里面讲的这八种能力不是我归纳出来的。是这样的,这八种能力的提出我在我的发言里面粗浅的提到了,实际上它是总结了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我自己有亲身体验,因为我自己经历了很多,刚才我讲到的考试,各种入学的筛选,各种用人单位的面试,各方面的。同时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也专门研究了世界上各种成功的企业家,学者、专家,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核心素质,然后我们总结归纳成这八种基本素质。我们更多的是从一种实践主义的方式来说,因为我们培养的人才最终要为社会所用,从这个层面来讲。你刚才提到的加纳德他提出的多元智能,这个是不是郑教授更清楚一点,我们请郑教授来回答。郑老师:这是美国的心理学家提出的新的智能理论,开始提七种,后来又发展了,八种,然后九种,现在已经到十种了。就说过去我们把智力就看成单一的,就是一个智商,就一个IQ,其实就是语言和数学能力,后来发现还有很多,空间的,那以后现在把情绪,处理人际关系这也是一种能力,就是社会性的智力都加进来了,所以越搞越多了,包括音乐的他都加到这里面来了。我们一个人要生存要适应所以就需要各种各样的能力,过去我们考试只能考察很单一的,很狭隘的能力,显然也不够,所以我们无论是培养孩子,家庭学校都要从更广泛的各种各样的能力进行培养,但是也不要求一个人同时把所有的能力都那么好,每个人可以有所不同,我就这几种能力,我就下棋打球,我就这一个能力就够了。但是我们衡量人不要用单一的标准,就是你只能用你语文算术考的好不好,那还有别的能力。

  陈宇华:第二个问题能力跟技能之间差别。我是这么想的,我用盖房子来做比方,我自己的理解是素质能力好象盖房子的地基,技能好象是房子本身。什么意思?我们在能力里面讲了学习能力,当你有了学习能力以后,你可以很快地学会各种各样的技能,比如你要是做木匠,或者你学唱歌,这都需要学习的,因此我说技能和素质能力之间是这么一个关系。当你有了基本的素质能力以后,你的技能的发展会更容易一些。

  第三个问题讲到跟早期教育,教育是这样的,我自己的体验。首先我的观点教育是终身教育,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没药救了,特别是孩子比较大了以后怎么讲都不听,不可能挽救了,并不是这个意思。因为我也提倡早期教育?为什么?越早教育他还一张白纸就越容易塑造,越容易培养,但并不是孩子大了就没有机会了。其实我们讲到活到老,学到老,像我们在座的各位,即使是父母本身,我在我那书里也提到了,父母也需要学习,父母要学习怎么去教育孩子,这也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教育。所以我觉得教育是终身教育,但是越早越好。这是我的一个想法,不知道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想法。

  主持人:谢谢。我们对在场的这么多位嘉宾,还有家长表示感谢。我们现在会议议程全部完成,虽然我们的“蓝色基因中国新素质教育论坛”非常的短暂,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大家在这里讨论。我们论坛之后还有十场的论坛,还有三十多场的报告会,包括家庭教育的调查、手拉手工程、夏令营、征文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希望大家还能够继续来关注这个事情。或许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童年,自己曾经也是孩子,或许也会有自己的孩子,希望把素质教育看成是大家的事业,共同来关注!“蓝色基因中国新素质教育论坛”到此结束!再次对嘉宾、家长和新闻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谢谢!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