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于光远: 要重视“教育的教育”
 2002年10月31日 13:51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2002-3-20)

  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需要依靠运用教育的手段来改进和提高。做这样的工作,我称之为“教育的教育”。下至普通的老百姓,上至政府部门的领导,从教育的专职工作者到各行各业的人都是“教育的教育”的对象。“教育的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的普及性。“要重视教育的教育”是教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还不仅仅是“思想”,而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自从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之后,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几年中,有不少与教育工作有关的单位找到了我,要我发表一些意见。这时我特别喜欢写“要重视教育的教育”这八个字给他们。在1999年我专门写过一篇题为《讲一点“教育的教育”的重要性》的文章,它已经收进不久前出版的《跨越世纪的门槛》中,但是对这个题目我不厌其烦,给“文汇时评”再写这么一篇。

  “教育非常重要”这样一句话,绝不会有人反对。但是教育在社会生活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问题,到底解决了没有?我们的各项事业是否已经做到普遍重视运用教育手段?教育工作者以及在其他教育工作岗位上的人员,以满腔热情做好培养下一代的工作的状况,能不能使人们满意?各有关部门关心教育并以实际行动配合、支持教育事业的风气,是否已经形成?受教育者的父母对子女教育的认识,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受教育者中能够很好并自觉地接受教育和积极进行自我教育的人,在受教育者总数当中占多大的比例?如此问题还很多。

  我认为在我国各项社会主义事业中,应该普遍重视运用教育手段,教育事业更应该如此。我们的教育事业需要依靠运用教育的手段来改进和提高。做这样的工作,我称之为“教育的教育”。具体一点说,第一就是以教育问题、教育思想、教育工作、教育事业为对象和内容的教育;第二就是为了解决教育问题、提高教育思想,做好教育工作,以发展教育事业为目的的教育。

  “教育的教育”的教育对象是非常广泛的。下至普通的老百姓,上至政府部门的领导,从刚刚懂事的小学生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从教育的专职工作者到各行各业……都是“教育的教育”的对象。“教育的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的普及性。同时,它本质上又是一种有提高性质的工作。通过提高人们对教育的觉悟和从事教育的能力,收到高水平的教育效果。

  我还想到,进行“教育的教育”还应该具有批判性。不破不立,在对教育的认识上,特别是在有关教育的实践上,有许多不正确的认识和不恰当的行为应该予以批判。在提倡进行“教育的教育”之时,我想强调这一点。

  比如,现在学校里搞“应试教育”的现象还很严重。我看到有消息说,学生考分太高了,要加强高考试题的难度。我不知道强调这点,而且在报上宣传有什么好处?依我看来,增加了学校的压力,也就增加了学生的压力。现在好学生的标准还是着重从分数上看,这对于素质的理解是很不全面的。

  又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事业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我认为不能反对。但是,一定要同取得好的教育效果统一起来。我们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它的对立面就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不是一下子可以“取消”的,因为我们能用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拨款太少,这样的经济情况也不是一下子能够改变的。存在“粥少僧多”的现象。同时,人们的观念也一下子改变不过来,在我们目前的条件下,人们还是不能不对付“应试”。

  从实际出发,家长们懂得,甚至孩子们也懂得,我也懂得。但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助长应试教育的,那就不太好了。去年我到一城市开会,在当地的报纸上得知,他们要在某个公共场所举行大规模的“状元报告会”,介绍高考状元的经验。票价不低,但是炒作得很红火。人们争着去买票。也就在那个时候(高考前夕),我还在好几家报纸上看到大量的高考指南性质的书籍和资料的广告。这样的广告,前几年没有现在多。这种种做法是不是有点过头了?“要重视教育的教育”是教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还不仅仅是“思想”,而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要做的工作有许多。对此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并进行锲而不舍的宣传,也是一个方面。我希望看到专就这一问题而论的著作,能够写成并且出版。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