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蓝色基因》:未来人才需具备8种“基因”
 2002年10月31日 16:50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5日讯记者胡斌报道:由著名畅销书《千万别管孩子》主人公陈宇华和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创,中国经济出版社推出的《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系列丛书日前隆重上市。与之相关的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公益工程也随之初步启动。

  《千万别“管”孩子》于2001年10月出版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父母纷纷向出版单位来信要求能够出版一些更有实际操作指导的图书,为了满足各界需要,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教育专家、中小学生心理教育专家和具备实际操作经验的中小学特高级教师,联合组成了编委会,经过1年多时间的广泛研究、实践求证、精心创作、家长试读、反复修改,于2002年10月隆重推出《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蓝色基因》丛书由五本书组成:《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蓝皮书》、《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宝典》(幼儿版、小学生版、中学生版),以及《蓝色基因——千万别管孩子》之精华版。其中定价仅9.80元的《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蓝皮书》是其中领衔之作。该书主创陈宇华女士有着非常优秀的教育、职业经历,哈佛MBA毕业后曾经在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就职,她的成长、发展经历,去年以来引起教育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国内甚至因此掀起了一场有关自主教育、新素质教育的大讨论。

  陈宇华女士称:“通过《千万别管孩子》,我结识了许多的妈妈,爸爸和孩子。在西安,在北京,在厦门……每次作完报告之后,我的身边便挤满了许多焦虑的爸爸,操心的妈妈和不快乐的孩子。虽然我每次都讲得口干舌躁,但是面对众多热情的手,和希望的眼睛,我发现我不能停止,我的心中充满了力量。特别是当我知道有一个母亲专程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来听我的报告会。也是这种力量让我思考:我是否可以把我的未来献给中国的爸爸妈妈,帮助我们的爸爸妈妈培养更多的健康,快乐而成功的孩子呢?于是我创办了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因为我个人的力量毕竟微薄,通过此机构,我可以集合海内外最卓越的教育界和学术界的力量,来进行对“中国卓越人才”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蓝色基因》是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伊始的第一个作品。

  真正有用的人才不仅仅是“高分数”,也不仅仅是具备“多项特长”。真正的卓越人才具备八大素质——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自信自立、自律、积极乐观、执著追求、责任感、合作开放。这八个方面是《蓝色基因》着重要强调的新素质教育重点内容。

  孩子的生物基因是天生就已经决定了的,孩子的智商也是天生就已经大致确定了的,有关孩子的一切素养当中50%是你无法决定的。但是陈宇华女士表示,每一个家长其实都有一生的机会去塑造、改变孩子的另外50%。这50%,就是《蓝色基因》要帮助你去了解、帮助你去塑造的“素质基因”:即通过后天培养和塑造而形成的素质基础,陈宇华称之为“蓝色基因”。因为蓝色代表希望,代表一种非传统的具有创造、创新力的新素质。“《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以“改善中华民族的素质教育基因”为诉求,瞄准3亿多中国家庭,前期力求首先能够影响、服务于5000万中国父母。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家庭是素质教育场所的第一选择,也是蓝色基因素质教育革命风暴的核心。作为改善一个民族素质基因的教育方法,作为中国父母必备必读的素质教育读本,我们奉献给5000万中国父母的“《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以最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简单灵活、容易掌握的内容和方式,让5000万中国家庭掌握现代素质教育的要领和细节。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教育孩子,是悬疑已久的家庭难题和教育难题,“《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的出现,使得问题迎刃而解。一本书影响5000万,5000万影响15亿,将在整个中国社会当中掀起科学教育、新素质教育的良好风气,也将是对民族教育传统的阶段性的巨大改良和提升。

  在此意义上,“《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隆重推出,这将是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另据悉,“《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的市场推广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中国经济出版社的提法是:《蓝色基因》要成为2002年第一畅销书,2002年-2006年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平价长销图书,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人才培养指南”和“最受中国父母欢迎的素质教育必读本”。

  附:背景资料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新素质教育专业研究与发展机构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由著名归国创业企业家、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活动家、素质教育专家陈宇华创办,在中国北京设有代办机构。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海内外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研究中国青少年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新素质教育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普及和提高。中心创立伊始,即发起以“蓝色基因”为主题的素质教育公益工程。该工程是“帮助亿万父母·改善中华民族素质教育基因的公益工程”。“蓝色基因”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使得中国5000万父母、3亿万家庭都能够快速全面地认识和掌握素质教育的基本思维与方法。作为“蓝色基因”工程的龙头,前期隆重推出《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蓝皮书》一书。作为改善一个民族素质基因的教育方法,作为中国父母必备必读的素质教育读本,奉献给5000万中国父母的《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蓝皮书》,力求以最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简单灵活、容易掌握的内容和方式,让5000万中国家庭掌握现代素质教育的要领和细节。

  陈宇华:新素质教育的倡导者与实践者

  陈宇华女士出生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1984年,随父母由湖南到福建厦门。1990年,以厦门文科第一名的成绩由厦门一中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1990年——1993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1993年,以当年中国内地惟一的本科生被录取到美国斯坦福大学。1993年——1995年,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1995年——1997年,就职于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香港分公司。1997年——1999年,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获MBA学位。2002年创办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

  2001年,中国经济出版社曾经以陈宇华女士的教育经历为主题,推出《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一书,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不仅该书位列年度畅销排行榜前列,自主教育也成为家庭素质教育的重要理念和关注热点。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