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破译财富人物“蓝色基因”
 2002年11月4日 17:14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破译财富人物“蓝色基因”

  “中国百富财富/学历指数”编制办法

  1.首先依据百富排行榜进行评分:第一位100分,第二位99分……依此类推,第100位1分;

  2.依据学历将百富划分为六个子群体,即博士/硕士/MBA、本科、大专、高中、初中、小学,并计算六个子群体在总体中的比例;

  3.分别计算六个子群体的评分总和,得到六个数据;4.分别用六个数据除六个子群体在总体中的比例,即可得到“中国百富的财富/学历指数”。

   10月24日问世的福布斯中国百富榜,一周多时间以来引发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新闻热点,而是一场“财富风波”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对于此事的解读方式,与对2000年、2001年百富榜的关注方式大为不同。有消息称,数位不愿曝光的富豪不仅极为反感,而且极度贬斥。“胡润不是福布斯员工”、“是胡润排行榜还是福布斯排行榜”之类的质疑也纷纷见诸报端。为此,美国哈佛大学MBA陈宇华女士特地对中美两国百富榜进行了比较,并发现了中美两国企业家群体所具有的“蓝色基因”。

  发现之一:财富成长与学历没有高度关联

  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给了我们一张比较简单的财富地图,我们可以借此解读中国企业家的素质基因。而福布斯美国百富榜,给了我们比照分析的一个好机会。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创立了“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理论。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创立伊始,即发起以“蓝色基因”为主题的素质教育公益工程。“蓝色基因”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使得中国亿万家庭都能够快速全面地认识和掌握素质教育的基本思维与方法。作为“蓝色基因”工程的龙头,前期推出《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蓝皮书》一书。“蓝色基因”理论认为,现代人才必须具备八大能力,包括自律、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合作开放、自信乐观、责任感、执著追求、理性务实等。

  上面的图表是我们统计、编制的一个“中国百富财富/学历指数”。简单地说,这是以2002年度中国百富为研究总体、设计的一个用来衡量正规学历教育对中国百富财富积累贡献程度大小的指标。

  这个指标的数值越大,就表明该阶段的学历教育对财富积累的贡献程度越大,反之则越小。于是,我们就可以得到上面的这幅中国百富的财富/学历指数图。基于此图的一个直观结论就是:正规的学校学历教育对中国百富财富积累的影响是把双刃剑。

  发现之二:美国百富低学历赛过高学历

  另一个更大、更重要的问题是,对于追求财富的人们而言,透过这一指数可以寻找到哪些切实可行的启发性措施呢?这一问题在以“应试教育”为实质任务的中国教育领域,是否能够引发足够的关注,并有效促进社会大众教育观念的良性转变呢?

  美国富豪当中,低学历、辍学的人更多。学历高低差异与财富高低差异的正相关关系还没有中国富豪表现得那么明显。

  发现之三:中美百富实力相差极为悬殊

  中国百富的所有财富加起来,赶不上美国百富前10名乃至20名当中的任何一个。中国企业家至少有20个人正在或者已经学习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或者EMBA。直接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很低,不超过3个人能用英语交流,但是很多企业家的子女在国外受教育,能用英语交流。38%的人没有完成高等教育,福布斯美国400首富排行榜中有33%没有完成高等教育。中国企业家百富当中2%的人(2001年:6%)在国外学习过,后来回国发展。3%的人(2001年:7%)是女性,福布斯美国400首富排行榜中11%是女性。中国企业家百富有1/3的企业是家族企业,企业高级管理层中有超过一名的家族成员。

  发现之四:蓝色基因是中国百富成功的核心素质

  中美百富榜的比较、分析说明: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素质培养、能力锻造以及持续不断的知识积累才是关键,很多中国、美国企业家都把终身学习、开放合作、创新求实等“蓝色基因”作为企业和人生发展的第一信条。同时,如果我们分析中国百富的个人信条、做事方式,也会发现很多与蓝色基因理论高度吻合的核心素质。

  发现之五: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第一特质是学习能力

  远大空调集团总裁张跃,以2.05亿美元资产排名第26位。1989年创业的时候只有25岁。张跃的座右铭是:“要孜孜不倦地追求知识。当然这里不是指那种很刻板的知识,还包括生活方式的认知和品位、感受,这是决定一个人是否幸福的重要方面。要在知识中找到美感,体会到享受。”

  发现之六:创新能力决定企业制高点

  以8500万美元排名第98位的重庆力帆集团老总尹明善的说法是:创新,让我们一开始就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初尝创新甜头,我自创了座右铭:只有过时的思路,过时的技术,没有过时的市场。我认为创新不是为了被动适应市场,而是开创一个新的市场。只要企业走在需求的前面,就没有饱和的购买力,创办企业才会成功。

  发现之七:责任感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法宝

  以8700万美元排名第95位的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张志祥在谈到一个人对下属的责任感时说:像我们搞钢铁的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我把这么大的资金投入进去了,我走掉是不可能的事,企业除非不做。但是,如果我不想搞企业的话,我那12000名员工上哪儿去呢?我心里有不踏实的感觉。这些人我不都认识他们,他们都认识我,他们会来找我,这种社会责任感是必须承担的。因此,一个企业要想占领市场,就必须替消费者负责到底。

  发现之八:财富的气质就是执著追求

  以1.8亿美元排名第33位的陕西金花企业发展集团总裁吴一坚对“苦难”的执著追求颇为感人。他说:“我是用自己的经历悟出了‘苦难是最好的老师’这个道理。苦难能使人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得到真正的锻炼,人往往在越困难的时候意志越坚强,奋斗的目标也越清晰。”

  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财富背后的素质基础、能力结构以及超乎常人的努力,是每一个企业家能够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