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好奇是孩子学习最好的动机
 2002年11月6日 10:01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为什么我站着尿尿,小雪要蹲着?”

  “为什么我要去上幼儿园?”

  “为什么我得必须天天吃饭?”

  “为什么我要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而不和小芳、小诺住在一起?”……

  多多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提问题了,对他来说,向爸爸妈妈提问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情。在儿童期这一特殊时段,多多的心理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要知道周围事物的名称和特点,想分辨事物、理解事物、概括事物,于是发散性思维异常活跃,往往出现不懂就问现象,提出的观点天真单纯、富于幻想、超乎逻辑。

  “好奇”是学习最好的动机,同样的,“好问期”正是孩子智慧萌芽的最好时刻。

  但是,有些多多的问题简直是铺天盖地,令人招架不住,而且,父母也不可能随时都有时间立即回答它们。孩子的提问往往一开始就收不住了,特别是当孩子并不是想求得知识,而是感到有必要让大人注意他、逃避某些处境或想激怒父母发脾气时。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你要用规范的语言而不是孩子的幼稚的语言同他讨论周围的事物,教他各种东西和事物的名称、词汇。

  ·回答孩子的问题。认真理解孩子提出的问题,尽量回答孩子真正提问的东西。不要随便敷衍孩子,这样做会压抑孩子的好奇心。但也不要急于向孩子灌输太多的他还不能理解的知识。

  ·限定提问的时间。你的孩子可能会向你提出一连串稀奇古怪的问题,你们规定出提问时间。例如,你可以说:“你有5分钟的提问时间,提什么问题都可以,但5分钟后我就要休息一下了。准备好,预备,开始……”

  ·不要让“为什么”成为一种挑战。当大孩子不想执行你交给他的任务时,你们常常会不停地问“为什么”。要想挫败他的伎俩,你的指示必须非常明确。如果孩子总是说“为什么我非得……”你就用一句简单明确的话回答他,例如说:“你必须进来了,因为马上要睡觉了。”如果你的孩子还是问个不停,那么采取如下办法:

  ·运用“以不变应万变”的技巧。每次都用一模一样的话回答孩子,他问多少遍你就答上多少遍,直到孩子走进屋子。

  ·运用置之不理的技巧。不理睬孩子的问题。事先做好不对孩子的纠缠发怒的精神准备,你只重复你最初的说法而不去回答他的问题。每次孩子痛痛快快地按你的要求去做时都要表扬他。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好奇是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原因 (2002/09/28 17:42)
群童好奇捅蜂窝 毒蜂蜇死一儿童 (2002/09/09 12:09)
4岁女童因好奇竟咬插座 唇舌被烧牙齿也掉了一颗 (2002/03/25 16:57)
好奇心是创新的动力 (2002/03/06 23:4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